什么是tcp/ip协议?TCP的三次握手指的是什么,为什么一定要三次握手,而不是四次或者是两次?

这里是修真院后端小课堂,每篇分享文从

【什么是tcp/ip协议?TCP的三次握手指的是什么,为什么一定要三次握手,而不是四次或者是两次? 】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深圳分院第13期的学员,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java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Java任务2,深度思考中的知识点————什么是tcp/ip协议?TCP的三次握手指的是什么,为什么一定要三次握手,而不是四次或者是两次?

1.背景介绍
什么是tcp/ip协议?
TCP/IP是Internet最基本的协议、Internet国际互联网络的基础,由网络层的IP协议和传输层的TCP协议组成。
TCP/IP 定义了电子设备如何连入因特网,以及数据如何在它们之间传输的标准。

2.知识剖析
IP 是无连接的通信协议,用于计算机之间的通信
(1)IP 协议的作用是把各种数据包传送给对方。
而要保证确实传送到对方那里,则需要满足各类条件。
其中两个重要的条件是 IP 地址和 MAC地址。
(2)IP 地址指明了节点被分配到的地址。
(3)MAC 地址是指网卡所属的固定地址。
IP 地址可以和 MAC 地址进行配对。

TCP 用于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使用固定的连接
(1)TCP提供的是一种可靠的数据流服务,采用“带重传的肯定确认”技术来实现传输的可靠性。
(2)TCP还采用一种称为“滑动窗口”的方式进行流量控制,所谓窗口实际表示接收能力,用以限制发送方的发送速度。
(3)TCP 位于传输层,提供可靠的字节流服务。

3.常见问题
什么是tcp/ip协议?TCP的三次握手指的是什么,为什么一定要三次握手,而不是四次或者是两次?

解决方案
TCP的三次握手指的是什么?
所谓三次握手(Three-Way Handshake)即建立TCP连接,就是指建立一个TCP连接时,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总共发送3个包以确认连接的建立。
(1) 第一次握手:Client将标志位SYN置为1,随机产生一个值seq=J,并将该数据包发送给Server,Client进入SYN_SENT状态,等待Server确认。
(2)第二次握手:Server收到数据包后由标志位SYN=1知道Client请求建立连接,Server将标志位SYN和ACK都置为1,ack=J+1,随机产生一个值seq=K,并将该数据包发送给Client以确认连接请求,Server进入SYN_RCVD状态。
(3) 第三次握手:Client收到确认后,检查ack是否为J+1,ACK是否为1,
如果正确则将标志位ACK置为1,ack=K+1,并将该数据包发送给Server,
Server检查ack是否为K+1,ACK是否为1,如果正确则连接建立成功,Client和Server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随后Client与Server之间可以开始传输数据了。

附上一张图辅助理解

为什么一定要三次握手,而不是四次或者是两次?
“三次握手”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端,因而产生错误
举例:
client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并没有丢失,而是在某个网络结点长时间的滞留了,以致延误到连接释放以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server。本来这是一个早已失效的报文段。但server收到此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就误认为是client再次发出的一个新的连接请求。于是就向client发出确认报文段,同意建立连接。
假设不采用“三次握手”,那么只要server发出确认,新的连接就建立了。由于现在client并没有发出建立连接的请求,因此不会理睬server的确认,也不会向server发送数据。但server却以为新的运输连接已经建立,并一直等待client发来数据。这样,server的很多资源就白白浪费掉了。
采用“三次握手”的办法可以防止上述现象发生。例如刚才那种情况,client不会向server的确认发出确认。server由于收不到确认,就知道client并没有要求建立连接。”。主要目的防止server端一直等待,浪费资源。

4.编码实战
5.扩展思考
6.参考文献
CSDN、百度百科、师兄们提供的资料

7.更多讨论
(1) 什么是MAC ?
现代网络规定,每台计算机都必须有一块网卡(或虚拟网卡),通过它才能连接网络。每块网卡都必须有一个出厂设置世界唯一的MAC地址,也就是这块网卡的“身份证号”。
(2)TCP 是怎么提供可靠的字节流服务的?
所谓的字节流服务(Byte Stream Service)是指,为了方便传输,将大块数据分割成以报文段(segment)为单位的数据包进行管理。而可靠的传输服务是指,能够把数据准确可靠地传给对方。一言以蔽之,TCP 协议为了更容易传送大数据才把数据分割,而且 TCP 协议能够确认数据最终是否送达到对方。
(3)SYN,ACK,ack这些代表什么?

序号:Seq序号,占32位,用来标识从TCP源端向目的端发送的字节流,发起方发送数据时对此进行标记。
确认序号:ack序号,占32位,只有ACK标志位为1时,确认序号字段才有效,Ack=Seq+1。
标志位:共6个,即URG、ACK、PSH、RST、SYN、FIN等,具体含义如下:
URG:紧急指针(urgent pointer)有效。
ACK:确认序号有效。
PSH:接收方应该尽快将这个报文交给应用层。
RST:重置连接。
SYN:发起一个新连接。
FIN:释放一个连接。

8.鸣谢:
感谢修真院的师兄和CSDN博客上相关的作者,此教程是在他们之前技术分享的基础上完善而成。

9.结束语: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欢迎大家点赞、转发、留言、拍砖~

温馨提示:本人初学java者,如有不对敬请指出,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TCP/IP协议中的三次握手四次挥手是在建立和终止TCP连接时使用的过程。 三次握手建立TCP连接时,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进行的三个步骤: 1. 第一步: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SYN(同步)包,其中包含自己的初始序列号(ISN)。 2. 第二步:服务器收到SYN包后,回复一个SYN-ACK(同步-确认)包,其中包含确认号(ACK)和自己的初始序列号。 3. 第三步: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ACK包后,再回复一个ACK包,确认连接建立。此时,双方可以开始进行数据传输。 这个三次握手的过程是为了确保客户端和服务器都能够正常接收和发送数据,以建立可靠的连接四次挥手是在终止TCP连接时,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进行的四个步骤: 1. 第一步:当客户端想要关闭连接时,发送一个FIN(结束)包给服务器。 2. 第二步:服务器收到FIN包后,回复一个ACK包确认收到,并进入半关闭状态。此时服务器仍可以发送数据给客户端。 3. 第三步:当服务器也想要关闭连接时,发送一个FIN包给客户端。 4. 第四步:客户端收到FIN包后,回复一个ACK包确认收到。此时连接关闭。 这个四次挥手的过程是为了确保客户端和服务器都能够完成数据的传输,并安全地关闭连接。 总结起来,三次握手用于建立连接,而四次挥手用于终止连接。通过这些步骤,TCP连接可以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建立起来,并在不需要时安全地关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