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ymco:Windows平台优势不复存在 垄断地位一去不复返

Windows平台优势不复存在 垄断地位一去不复返微软曾经是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霸主,拥有不可撼动的地位,1984年Mac问世的时候,DOS操作系统还控制着所有个人电脑,IBM在1981年推出PC,很快就有大量克隆产品,4年以后,PC以每年200万台的速度被售出,而在Mac问世的第一年,不过才售出37.2万台。

换句话说就是,当年PC的销售量差不过是Mac的六倍之多,但当1995年微软推出Windows 95以后,使用Mac所带来的便捷已变得微乎甚微,PC销售量猛增,随之PC与Mac之间销售量的差距一下被拉开,到2004年,PC销售量达1.825亿台,而Mac却只有325万台,相差56倍。但是,在2004年的时候,情况却出现了逆转,从此Windows的平台优势一去不复返。

在90年代后半期,Windows明显赢得了PC平台操作系统大战,它所带来的优势似乎是无法超越的。这个差距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个主导生态系统的表现形式,这是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也是市场的额外经济体,这个系统自我永存并有垄断趋势,你越强大,得到的就越多。

而在2004年的时候,虽然PC与Mac的差距很大,PC的增长速度相比起Mac却要慢,凑巧的是,这时候又出现了便携式电脑,而这时候的MacBook便携简单,显得相当的与众不同,其实并非它更快,或者有更多储存空间或者其它优势,却是一种更好的整合产品。

这种整合通过质感,稳定性或者是一种触摸不到的艺术,又或者感觉得以证明,虽然XP系统那时候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但是随后微软推出的Vista系统简直就是巨大的失败,为苹果提供了可趁之机。结果Mac就开始消减了Windows曾经在PC端的独有优势,Windows电脑与Mac两者销售量的差距缩小到了20倍,降到了Windows 95出现以前的水平,似乎Mac渐渐掰倒了Windows,这对Mac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转折,但故事还未结束。

如果考虑进苹果售出的所有设备,你会发现消减量是成倍的,差距降到了2倍,这么看,后PC时代的设备不仅逆转了曾经Windows电脑的优势,还完全消除了这种优势。

在一两年内,可以说iOS或者iOS X与Windows将不相上下,Windows安装数量可能在某个时间段内更大,但其替代品的销售量会在某个特定的时间超过它。这样Microsoft就变得岌岌可危,Windows的平台优势一旦消除,这个系统在竞争的时候就会变得非常脆弱,这是Windows曾经不必担心的,Windows现在不仅要争取用户,还要争取开发人才,企业投资,还要维护十多年来的商业信誉。

最重要的是,最终它会形成一种心理效应,如果意识到Windows不再处于垄断地位,将会释放出我们无法预知的市场力量。

Via Asymco

 供雷锋网专稿,转载请注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