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事务、阻塞、死锁

阻塞和死锁是数据库应用的设计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因为关系型数据库事务的原因,阻塞是必须的。

阻塞和死锁产生的三大因素:连接持有锁的时间过长、锁的粒度较大、数目过多。

锁产生的背景:事务。因为事务的ACID(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使得数据库在事务过程中,必须锁定要修改的资源。换句话说,阻塞是实现事务的隔离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代价。为了减少阻塞,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

1、申请锁的互斥度。

2、锁的范围和数目。

3、事务持有锁资源的时间长短。

一个矛盾:数据库在锁定一个较小的粒度上(行锁),可以提高并发度,但是数据库开销较大。锁定在较大的粒度上(表),开销较小,但是会降低并发度。

数据库引擎可以锁定的资源:RID(用于锁定堆(Heap)中的某一行)、KEY(用于锁定索引上的某一行,或者某个索引键)、PAGE(锁定一个数据页或者索引页)、EXTENT(一组连续的8页)、HoBT(表下的一个分区)、TABLE(表)、FILE(文件)、APPLICATION(应用程序专用的资源)、METADATA(元数据锁)、ALLOCATION_UNIT(分配单元)、DATABASE(整个数据库)。

锁模式:共享(S)、更新(U)、排他(X)、意向、架构、大容量更新、键范围。

共享锁:允许其他事务读取,不允许其他事务修改数据。

更新锁:更新锁可以看做是共享锁和排他锁的中间状态。当有两个事务同时要转换为排他锁,且这两个事务都相互等待对方释放共享锁时,此时会发生死锁。一次只有一个事务可以获得更新锁。事务真正修改的时候,更新锁会转换为排他锁。

排他锁:任何其他事务都不能读取和修改数据。

意向锁:告知其他事务,保护底层资源。

键范围锁:可序列化事务隔离级别时,可以防止幻读。

                                                                                                                                    锁模式兼容性

事务的隔离级别能影响锁得申请以及释放时间,语句执行计划能影响锁的粒度以及申请数量。

脏读:事务一修改数据A0为A1,事务二读取数据A1,事务一回滚。

不可重复读:事务一读取数据为A0,此时事务二修改数据为A1,事务一再次读取时数据变为A1。

幻读:事务一读取数据为A0,此时事务二增加数据A1,事务一再次读取时数据变为A0、A1。

隔离级别:

未提交读、

已提交读(可防止脏读):读的时候加共享锁,读完就会释放共享锁。

可重复读(可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读的时候加共享锁,直到事务结束才释放,故其他事务不能修改读取的数据。

快照(可防止幻读):读、写操作不会相互堵塞。

可序列化(最高级别):加范围锁,锁定的数据既不能更改,而且满足锁定条件的数据也不能插入和删除。


阻塞如果发生在共享锁上,可以通过降低事务隔离级别得到缓解。如果发生在排他锁上面,则不能。

查看当前持有的锁:

select * from sys.dm_tran_locks;

sp_lock;

-- 查看锁在那些表和索引上面
SELECT A.request_session_id ,A.resource_type,A.resource_associated_entity_id,
A.request_status,A.request_mode,A.resource_description,P.object_id,
OBJECT_NAME(P.object_id) AS OBJECT_NAME,P.*
FROM SYS.dm_tran_locks A LEFT JOIN SYS.partitions P
ON A.resource_associated_entity_id=P.hobt_id
--WHERE A.resource_database_id=DB_ID('CNC_BI3')    --根据需要改为相应的数据库名称
ORDER BY A.request_session_id,A.resource_type,A.resource_associated_entity_id;

在查询语句执行的过程中,会给每一条读到的记录或者键值加共享锁。此时如果查询是全表扫描,而另外有一个事务在修改表中的数据,不管修改的数据是不是要查询的,都会阻塞查询。如果记录不返回,查询完后共享锁会被释放。如果记录返回,查询完后视隔离级别而定。

阻塞和死锁问题查找:

select * from master.sys.sysprocesses;    

--spid 小于50为系统会话,大于50为用户连接。
--查看blocked 大于 0的。为0表示不阻塞。-2 分布式事务;-3延迟的恢复事务;-4内部闩锁。如果blocked 为 52,说明当前语句被spid 为52 的语句阻塞。

阻塞问题查找步骤:

1、SELECT * FROM MASTER.SYS.sysprocesses    --查看是否阻塞
2、SELECT * FROM SYS.sysdatabases           -- 查询数据库名称
   或者SELECT DB_NAME(7)
3、SP_LOCK                                  -- 查看阻塞
   或者
   SELECT CONVERT(smallint,a.req_spid) as spid,
a.rsc_dbid as dbid,
rsc_objid as ObjId,
rsc_indid as IndId,
SUBSTRING(v.name,1,4) as Type,
SUBSTRING(a.rsc_text,1,32) as Resource,
SUBSTRING(u.name,1,8) as Mode,
SUBSTRING(x.name,1,5) as Status
FROM master.dbo.syslockinfo a,
    master.dbo.spt_values v,
master.dbo.spt_values x,
master.dbo.spt_values u
WHERE a.rsc_type=v.number
and v.type='LR'
and a.req_status=x.number
and x.type='LS'
AND a.req_mode+1=u.number
and u.type='L'
and SUBSTRING(x.name,1,5)='WAIT'
order by spid
4、select OBJECT_NAME(245575913)   -- 查询表名称
   select * from sys.indexes a where a.object_id=245575913    -- 查询索引名称


5、select p.session_id,p.request_id,p.start_time,                  --查找阻塞的语句(正在运行)
p.status,p.command,p.blocking_session_id,p.wait_type,p.wait_time,
p.wait_resource,p.total_elapsed_time,p.open_transaction_count,
p.transaction_isolation_level,
SUBSTRING(qt.text,p.statement_start_offset/2,
       (case when p.statement_end_offset=-1
  then len(convert(nvarchar(max),qt.text))*2
  else p.statement_end_offset
  end -statement_start_offset)/2) as "SQL statement",
p.statement_start_offset,p.statement_end_offset,batch=qt.text
   from master.sys.dm_exec_requests p
   cross apply sys.dm_exec_sql_text(p.sql_handle) as qt
   where p.session_id>50


DBCC INPUTBUFFER(SPID)             --获得最后一个批处理语句


死锁问题查找:系统自动检测死锁,时间间隔为5S,检测出死锁后,会选择一个回滚事务比较小的事务作为死锁的牺牲品。

DBCC TRACEON(1222,-1)   -- 打开死锁跟踪标识,发生死锁时,会将死锁信息写入ERRORLOG 日志。
DBCC TRACEOFF(1222,-1)  -- 关闭死锁跟踪标识,发生死锁时,不会将死锁信息写入ERRORLOG 日志。

死锁解决方法:

1、按同一顺序访问对象。
2、避免事务中的用户交互。
3、保持事务简短并处于一个批处理中。
4、使用较低的隔离级别。
5、调整语句的执行计划,减少锁的申请数目。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