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S与QPS的理解及区别

TPS:(Transactions Per Second),即每秒执行的事务总数。

首先一个事务包括三个动作,即客户端请求服务端,服务端内部进行处理,服务端对客户端进行响应。

将这三个动作看成一个整体,并将之称为一个事务,若在一秒内,服务端可以完成N个事务,则这个服务端的TPS为N。

一般来说,评价系统的性能主要看系统的TPS,系统的整体性能取决于性能最低模块的TPS值。

(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板,当然你不能把木桶斜着放,斜着放虽然能够改变木桶容量的依赖,此时依赖变为最长板,但会产生额外的消耗,比如需要一直扶住木板,或者产生木桶歪倒的风险)


QPS:(Queries Per Second),及每秒执行的查询总数(每秒有多少的请求响应)

客户端请求一个地址时,比如百度首页,其实会产生很多的请求,比如js、css、png等,像这样的每个单个请求都可以算作查询次数。

若在一秒内,客户端请求服务端的首页,服务端返回了N个内部链接(js、css、png、html等),那么服务端的QPS就为N。

QPS反映系统的吞吐能力,更偏向于读取文件,查询数据。


若在一秒内,用户请求了百度首页并看到了首页全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TPS,但却形成了多个QPS。

若在一秒内,我们请求一个单调的网页,此网页只有一个html,不包含任何其他内部链接,此时TPS=QPS。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