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安装及配置镜像加速器

一:简介

首先说明一下Docker是什么,可以做什么。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容器引擎,可将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层隔离,并且能将基础设施当作程序一样进行管理。

Docker可更快地打包、测试以及部署应用程序,并可以缩短从编写到部署运行代码的周期。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有点抽象,先看Docker的架构图

client端相当于我们使用linux操作的客户端,用来执行docker命令。

Registry:是一个集中存储与分发镜像的服务。它是一个Docker镜像仓库,当我们使用Docker下载软件的时候会先从这边进行下载。它相当于是Maven仓库

images:当我们从远程仓库下载软件后会存放到本地仓库,这个本地仓库就是images,可以使用docker images查看本地安装了哪些软件。

Container(容器):容器是镜像的可运行实例。镜像和容器的关系有点类似于面向对象中,类和对象的关系。要有Container需要先有images,Image就相当于抽象的类,Container就相当于具体实例化的对象。可通过 Docker API或者 CLI命令来启停、移动、删除容器。

关于Docker理解举个例:

传统的方式我们在服务器部署项目的时候,是直接基于Linux进行软件安装,项目部署。比如我们要部署一个Java Web 项目,可能需要在服务器安装Mysql数据库,Jdk,Tomcat,redis,Nginx等等。安装过这些软件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如果没有使用已经安装好这些软件镜像的话,要自己安装也是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总体来说,安装偏复杂。

如果这个时候使用Docker的话,我们可以把这些软件安装在Docker,而Docker在安装这块做得很好,相当于简化的安装流程,你可以很快的安装完成。当然,Docker的功能远大于此,本次记录的是安装和配置镜像加速器,就不做过多累赘。

那么配置阿里镜像加速器是什么东西呢?

这里需要做个解释,Docker相当于一个容器,我们要在这个容器安装软件,如果是首次安装,需要到对应的仓库下载(Docker里Registry概念),然后存放在本地(Docker 里mage概念)。需要的朋友可以到dockerhub进行查看,https://hub.docker.com,我们要从docker下载的软件,一般在这边都可以找到。从这边下载安装的话,单纯网络开销就很大,所以我们可以配置镜像加速器,在下载软件的时候可以大大的提速。

现在开始操作,我们本次是在VMware 基于linux服务器操作的,关于VMware基本使用安装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https://mp.csdn.net/postedit/99687350

二:安装Docker

按照下面的步骤,比较简单,一般不会出错

1、通过 uname -r 命令查看你当前的内核版本,Docker 要求 CentOS 系统的内核版本在 3.10以上 ,一般CentOS7及以上都是满足。

uname  -r

2:使用 root 权限登录 Centos。确保 yum 包更新到最新。

yum -y update

3:安装需要的软件包, yum-util 提供yum-config-manager功能,另外两个是devicemapper驱动依赖的

yum install -y yum-utils device-mapper-persistent-data lvm2

4:设置yum源

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centos/docker-ce.repo

5:安装docker,此处如果没有指定版本默认下载最新的(这个步骤可能会比较慢,得看网速怎么样而定)

sudo yum install -y docker-ce

6:启动并加入开机启动

ystemctl start docker

systemctl enable docker

7:验证安装是否成功(有client和service两部分表示docker安装启动都成功了)

docker version

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安装完成。另外有其他的命令需要的自行使用

1:安装之前卸载旧版本(如果安装过旧版本的话)

yum remove docker docker-common docker-selinux docker-engine

2:可以查看所有仓库中所有docker版本,并选择特定版本安装

yum list docker-ce --showduplicates | sort -r

三:配置阿里镜像加速器

静进入网址:https://cr.console.aliyun.com/cn-hangzhou/mirrors

此处需要一个阿里云的账号,没有的话可以使用支付宝登录

登录进去会跳转到容器镜像服务,需要密码

设置完进入

接下来按照里面的教程进行设置即可

到这里,已经完成,后面会进行其他软件的安装以及配置,本次是基础,必须掌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