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q延迟加载与立即加载

 

Linq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这里我们主要介绍Linq延迟加载,包括介绍LoadWith 方法和AssociateWith方法等方面。

Linq延迟加载

在查询某对象时,实际上你只查询该对象。不会同时自动获取这个对象。这就是Linq延迟加载。

例如,您可能需要查看客户数据和订单数据。你最初不一定需要检索与每个客户有关的所有订单数据。其优点是你可以使用Linq延迟加载将额外信息的检索操作延迟到你确实需要检索它们时再进行。请看下面的示例:检索出来CustomerID,就根据这个ID查询出OrderID。

 
 
  1. var custs =  
  2. from c in db.Customers  
  3. where c.City == "Sao Paulo"  
  4. select c;  
  5. //上面的查询句法不会导致语句立即执行,仅仅是一个描述性的语句,  
  6. 只有需要的时候才会执行它  
  7. foreach (var cust in custs)  
  8. {  
  9. foreach (var ord in cust.Orders)  
  10. {  
  11. //同时查看客户数据和订单数据  
  12. }  

语句描述:原始查询未请求数据,在所检索到各个对象的链接中导航如何能导致触发对数据库的新查询。

Linq延迟加载:LoadWith 方法

你如果想要同时查询出一些对象的集合的方法。LINQ to SQL 提供了 DataLoadOptions用于立即加载对象。方法包括:
LoadWith 方法,用于立即加载与主目标相关的数据。
AssociateWith 方法,用于筛选为特定关系检索到的对象。

使用 LoadWith方法指定应同时检索与主目标相关的哪些数据。例如,如果你知道你需要有关客户的订单的信息,则可以使用 LoadWith 来确保在检索客户信息的同时检索订单信息。使用此方法可仅访问一次数据库,但同时获取两组信息。
在下面的示例中,我们通过设置DataLoadOptions,来指示DataContext在加载Customers的同时把对应的Orders一起加载,在执行查询时会检索位于Sao Paulo的所有 Customers 的所有 Orders。这样一来,连续访问 Customer 对象的 Orders 属性不会触发新的数据库查询。在执行时生成的SQL语句使用了左连接。

 
 
  1. NorthwindDataContext db = new NorthwindDataContext();  
  2. DataLoadOptions ds = new DataLoadOptions();  
  3. ds.LoadWith<Customer>(p => p.Orders);  
  4. db.LoadOptions = ds;  
  5. var custs = (  
  6. from c in db2.Customers  
  7. where c.City == "Sao Paulo"  
  8. select c);  
  9. foreach (var cust in custs)  
  10. {  
  11. foreach (var ord in cust.Orders)  
  12. {  
  13. Console.WriteLine("CustomerID {0} has an OrderID {1}.",  
  14. cust.CustomerID,  
  15. ord.OrderID);  
  16. }  

语句描述:在原始查询过程中使用 LoadWith 请求相关数据,以便稍后在检索到的各个对象中导航时不需要对数据库进行额外的往返。

Linq延迟加载:AssociateWith方法

使用 AssociateWith 方法指定子查询以限制检索的数据量。
在下面的示例中,AssociateWith 方法将检索的 Orders 限制为当天尚未装运的那些 Orders。如果没有此方法,则会检索所有 Orders,即使只需要一个子集。但是生成SQL语句会发现生成了很多SQL语句。

 
 
  1. NorthwindDataContext db2 = new NorthwindDataContext();  
  2. DataLoadOptions ds = new DataLoadOptions();  
  3. ds.AssociateWith<Customer>(  
  4. p => p.Orders.Where(o => o.ShipVia > 1));  
  5. db2.LoadOptions = ds;  
  6. var custs =  
  7. from c in db2.Customers  
  8. where c.City == "London"  
  9. select c;  
  10. foreach (var cust in custs)  
  11. {  
  12. foreach (var ord in cust.Orders)  
  13. {  
  14. foreach (var orderDetail in ord.OrderDetails)  
  15. {  
  16. //可以查询出cust.CustomerID, ord.OrderID, ord.ShipVia,  
  17. //orderDetail.ProductID, orderDetail.Product.ProductName  
  18. }  
  19. }  

语句描述:原始查询未请求数据,在所检索到各个对象的链接中导航如何以触发对数据库的新查询而告终。此示例还说明在Linq延迟加载关系对象时可以使用 Assoicate With 筛选它们。

关于立即加载

其实我们知道,有很多扩展方法会导致延迟加载失效,而开始立即执行。当我们在调用诸如:ToList、ToDictionary、ToLookup或者ToArray之类的扩展方法之后,程序会将最终的结果存放到某个临时的变量集合中,并让所有的数据一次性的加载完成。

另外,还有一种方式,通过设置DataContext的DeferredLoadingEnabled属性为false,显示的关闭默认的延迟加载方式。

1
2
LinqTestDataContext ctx = new LinqTestDataContext();
ctx.DeferredLoadingEnabled = false;

 

这些方式虽然比较方便,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简单的使用ToList只能解决一些简单的查询问题,而对于复杂的查询需求,ToList还是不能解决延迟取得子对象所引发的多次查询问题。并且,在大量数据被加载到内存中的时候,对内存的需求也是很大的。不过,幸好Linq to sql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套不错的方法。

使用DataLoadOptions实现对加载对象的优化

Linq to Sql提供DataLoadOptions,用以立即加载关联的对象数据,其中包含两种方法:

LoadWith方法,用于立即加载与主对象相关联的数据

AssociateWith方法,用于对关联对象的数据进行筛选,并加载

有了DataLoadOptions,我们就可以用如下的方式优化我们的查询中需要加载的对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LinqTestDataContext ctx = new LinqTestDataContext();
            ctx.Log = Console.Out;
 
            DataLoadOptions dl = new DataLoadOptions();
            dl.LoadWith<order>(p => p.Customer);
            dl.LoadWith<order>(p => p.Order_Details);
            ctx.LoadOptions = dl;
 
            var result = ctx.Orders.Where(p => p.OrderID == 10251).ToList();
 
            foreach (var t in result)
            {
                Console.WriteLine("OrderID:" + 
		t.OrderID 
		+ "-OrderDate:" 
		+ t.OrderDate.Value.ToString("yyyy-MM-dd") 
		+"-CustomerName:"
		+ t.Customer.ContactName);
                foreach(var m in t.Order_Details)
                Console.WriteLine("ProductID:" 
		+ m.ProductID 
		+ "-Price:" 
		+ m.UnitPrice 
		+ "-Amount:" 
		+ m.Quantity);
            }

对于我们开发者而言,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同一个DataContext实例,DataLoadOptions只能设定一次,并且一旦设定,就无法更改。

接下来,运行程序,看看优化后,程序向数据库服务器请求的的SQL: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SELECT [t0].[OrderID], [t0].[CustomerID], [t0].[EmployeeID], [t0].[OrderDate], [
t0].[RequiredDate], [t0].[ShippedDate], [t0].[ShipVia], [t0].[Freight], [t0].[Sh
ipName], [t0].[ShipAddress], [t0].[ShipCity], [t0].[ShipRegion], [t0].[ShipPosta
lCode], [t0].[ShipCountry], [t3].[OrderID] AS [OrderID2], [t3].[ProductID], [t3]
.[UnitPrice], [t3].[Quantity], [t3].[Discount], (
    SELECT COUNT(*)
    FROM [dbo].[Order Details] AS [t4]
    WHERE [t4].[OrderID] = [t0].[OrderID]
    ) AS [value], [t2].[test], [t2].[CustomerID] AS [CustomerID2], [t2].[Company
Name], [t2].[ContactName], [t2].[ContactTitle], [t2].[Address], [t2].[City], [t2
].[Region], [t2].[PostalCode], [t2].[Country], [t2].[Phone], [t2].[Fax]
FROM [dbo].[Orders] AS [t0]
LEFT OUTER JOIN (
    SELECT 1 AS [test], [t1].[CustomerID], [t1].[CompanyName], [t1].[ContactName
], [t1].[ContactTitle], [t1].[Address], [t1].[City], [t1].[Region], [t1].[Postal
Code], [t1].[Country], [t1].[Phone], [t1].[Fax]
    FROM [dbo].[Customers] AS [t1]
    ) AS [t2] ON [t2].[CustomerID] = [t0].[CustomerID]
LEFT OUTER JOIN [dbo].[Order Details] AS [t3] ON [t3].[OrderID] = [t0].[OrderID]
 
WHERE [t0].[OrderID] = @p0
ORDER BY [t0].[OrderID], [t2].[CustomerID], [t3].[ProductID]

可以看出,之前的分三次向数据库提交sql的情况,现在被程序优化为一条带LEFT JOIN的关联查询,而获取关联数据。三次SQL请求,被优化为一次,从而减少了数据库和网络流量开支,由此看来DataLoadOptions的好处不言而喻。

一点小结

延迟加载与立即加载,并无孰优孰劣之区别,在某些情况下,需要我们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实际情况来选择来进行选择。

 

http://www.xiaozhou.net/dotnetdevelopment/linq-to-sql-delay-load-and-immediately-load-2009-12-20.htm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