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文件互相包含与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的问题

采集图像卡遇到SDK的头文件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的问题,百度了下原来是头文件包含的问题,几个参考的体贴子。如下:

原帖地址:http://hi.baidu.com/shilyx/item/6f1f88052982a88a03ce1b36

C++中头文件相互包含的几点问题

一、类嵌套的疑问

C++头文件重复包含实在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前一段时间在做一个简单的数据结构演示程序的时候,不只一次的遇到这种问题。假设我们有两个类A和B,分别定义在各自的有文件A.h和B.h中,但是在A中要用到B,B中也要用到A,但是这样的写法当然是错误的:
class B;

class A
{
      public:
          B b;
};

class B
{
      public:
          A a;
};
因为在A对象中要开辟一块属于B的空间,而B中又有A的空间,是一个逻辑错误,无法实现的。在这里我们只需要把其中的一个A类中的B类型成员改成指针形式就可以避免这个无限延伸的怪圈了。为什么要更改A而不是B?因为就算你在B中做了类似的动作,也仍然会编译错误,表面上这仅仅上一个先后顺序的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C++编译器自上而下编译源文件的时候,对每一个数据的定义,总是需要知道定义的数据的类型的大小。在预先声明语句class B;之后,编译器已经知道B是一个类,但是其中的数据却是未知的,因此B类型的大小也不知道。这样就造成了编译失败,VC++6.0下会得到如下编译错误:
      error C2079: 'b' uses undefined class 'B'
将A中的b更改为B指针类型之后,由于在特定的平台上,指针所占的空间是一定的(在Win32平台上是4字节),这样可以通过编译。

二、不同头文件中的类的嵌套

      在实际编程中,不同的类一般是放在不同的相互独立的头文件中的,这样两个类在相互引用时又会有不一样的问题。重复编译是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为了保证头文件仅被编译一次,在C++中常用的办法是使用条件编译命令。在头文件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以下语句段(以VC++6.0自动生成的头文件为例):

#if !defined(AFX_STACK_H__1F725F28_AF9E_4BEB_8560_67813900AE6B__INCLUDED_)
#define AFX_STACK_H__1F725F28_AF9E_4BEB_8560_67813900AE6B__INCLUDED_
      //很多语句……
#endif

其中首句#if !defined也经常做#ifndef,作用相同。意思是如果没有定义过这个宏,那么就定义它,然后执行直到#endif的所有语句。如果下次在与要这段代码,由于已经定义了那个宏,因此重复的代码不会被再次执行。这实在是一个巧妙而高效的办法。在高版本的VC++上,还可以使用这个命令来代替以上的所有:
      #pragma once
它的意思是,本文件内的代码只被使用一次。

      但是不要以为使用了这种机制就全部搞定了,比如在以下的代码中:

//文件A.h中的代码
#pragma once

#include "B.h"

class A
{
      public:
          B* b;
};

//文件B.h中的代码
#pragma once

#include "A.h"

class B
{
      public:
          A* a;
};

这里两者都使用了指针成员,因此嵌套本身不会有什么问题,在主函数前面使用#include "A.h"之后,主要编译错误如下:
      error C2501: 'A' : missing storage-class or type specifiers
仍然是类型不能找到的错误。其实这里仍然需要前置声明。分别添加前置声明之后,可以成功编译了。代码形式如下:

//文件A.h中的代码
#pragma once

#include "B.h"

class B;

class A
{
      public:
          B* b;
};

//文件B.h中的代码
#pragma once

#include "A.h"

class B;

class B
{
      public:
          A* a;
};

这样至少可以说明,头文件包含代替不了前置声明。有的时候只能依靠前置声明来解决问题。我们还要思考一下,有了前置声明的时候头文件包含还是必要的吗?我们尝试去掉A.h和B.h中的#include行,发现没有出现新的错误。那么究竟什么时候需要前置声明,什么时候需要头文件包含呢?

三、两点原则

      头文件包含其实是一想很烦琐的工作,不但我们看着累,编译器编译的时候也很累,再加上头文件中常常出现的宏定义。感觉各种宏定义的展开是非常耗时间的,远不如自定义函数来得速度。我仅就不同头文件、源文件间的句则结构问题提出两点原则,仅供参考:

第一个原则应该是,如果可以不包含头文件,那就不要包含了。这时候前置声明可以解决问题。如果使用的仅仅是一个类的指针,没有使用这个类的具体对象(非指针),也没有访问到类的具体成员,那么前置声明就可以了。因为指针这一数据类型的大小是特定的,编译器可以获知。

第二个原则应该是,尽量在CPP文件中包含头文件,而非在头文件中。假设类A的一个成员是是一个指向类B的指针,在类A的头文件中使用了类B的前置声明并便宜成功,那么在A的实现中我们需要访问B的具体成员,因此需要包含头文件,那么我们应该在类A的实现部分(CPP文件)包含类B的头文件而非声明部分(H 文件)。

 

原帖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08244901016r4q.html

在一段程序中,我将两个类在各自的h文件中互相include,结果老是显示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

整了半天也没有搞定。最后经过查看相关帖子,发现还是自己的编程习惯导致的错误。最后将include A.h改写在了B.cpp文件中可以了!(之前在B.h中老是报错)

头文件包含其实是一想很烦琐的工作,不但我们看着累,编译器编译的时候也很累,再加上头文件中常常出现的宏定义。感觉各种宏定义的展开是非常耗时间的,远不如自定义函数来得速度。我仅就不同头文件、源文件间的句则结构问题提出两点原则,仅供参考:

第一个原则应该是,如果可以不包含头文件,那就不要包含了。这时候前置声明可以解决问题。如果使用的仅仅是一个类的指针,没有使用这个类的具体对象(非指针),也没有访问到类的具体成员,那么前置声明就可以了。因为指针这一数据类型的大小是特定的,编译器可以获知。

第二个原则应该是,尽量在CPP文件中包含头文件,而非在头文件中。假设类A的一个成员是是一个指向类B的指针,在类A的头文件中使用了类B的前置声明并便宜成功,那么在A的实现中我们需要访问B的具体成员,因此需要包含头文件,那么我们应该在类A的实现部分(CPP文件)包含类B的头文件而非声明部分(H文件)。

同时,头文件中包含的文件的顺序也可能会导致程序出错,见:http://www.cnblogs.com/tianyige/archive/2008/12/31/1365725.html

 

一针见血: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

 

最近用VC7做一个小软件,主要的功能是定时扫描GPRS接收过来的数据,并存放在数据库里。要求把软件注册成为windows服务。在所有的工作做完以后,我着手实现这部分功能。其实完全不用在程序中写入任何代码,只需要执行一个批处理文件,便可完美地打成服务了。但我还是想试一下用程序怎么实现这个功能。
在VC知识库里,找到一篇文章,其实原理并不难,无非是把程序的切入口,由main函数转换到服务控制台上去。文章的名字叫《用 C 语言编写 Windows 服务程序的五个步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在这里要说的是,我用的VS2003做为开发工具,与VC6有一定差别,比如main和_tmain,在引用的头文件里,也有些许不同。当我把程序封装成服务的形式,发现出了一堆错误,搞了一天,也不知道是哪里的问题。最后,左思右想,百度谷歌,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本质。归为一句话就是要“注意引用头文件的先后顺序”!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错误难找,很让人头疼。写下此文,告之遇到类似问题的朋友们,你们的程序没有错误,但请改变一下引用的H文件的顺序!像我这个例子来说,顺序如下: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winsvc.h>
如果颠倒了,就会出现下面一堆令人头疼的错误:
正在编译...
ServerTest.cpp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58) : 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在标识符“hServStatus”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58) : error C2501: “hServStatus” : 缺少存储类或类型说明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59) : 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在标识符“hSStat”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59) : error C2501: “hSStat” : 缺少存储类或类型说明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5) : error C2065: “SERVICE_TABLE_ENTRY” : 未声明的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5) : 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在标识符“DispatchTable”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5) : error C2065: “DispatchTable” : 未声明的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5) : error C2059: 语法错误 : “]”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5) : error C2143: 语法错误 : 缺少“;”(在“{”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6) : error C2143: 语法错误 : 缺少“;”(在“}”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6) : warning C4550: 表达式计算为缺少参数列表的函数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6) : error C2143: 语法错误 : 缺少“;”(在“,”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7) : error C2143: 语法错误 : 缺少“;”(在“{”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77) : error C2143: 语法错误 : 缺少“;”(在“}”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80) : error C3861: “StartServiceCtrlDispatcher”: 即使使用参数相关的查找,也未找到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80) : error C3861: “DispatchTable”: 即使使用参数相关的查找,也未找到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87) : error C2065: “SC_HANDLE” : 未声明的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87) : 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在标识符“schSCManager”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87) : error C2065: “schSCManager” : 未声明的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88) : error C2146: 语法错误 : 缺少“;”(在标识符“schService”的前面)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88) : error C3861: “SC_HANDLE”: 即使使用参数相关的查找,也未找到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88) : error C2065: “schService” : 未声明的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99) : error C2065: “SC_MANAGER_ALL_ACCESS” : 未声明的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99) : error C3861: “schSCManager”: 即使使用参数相关的查找,也未找到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99) : error C3861: “OpenSCManager”: 即使使用参数相关的查找,也未找到标识符
e:\Project C++\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ServerTest.cpp(101) : error C3861: “schSCManager”: 即使使用参数相关的查找,也未找到标识符
......
如果引用顺序正确了,你的程序就会像越狱第三季中的那个监狱老大说的一样:如蓝天般明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