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 Lambda函数与表示式

http://zh.wikipedia.org/wiki/C%2B%2B11#Lambda.E5.87.BD.E5.BC.8F.E8.88.87.E8.A1.A8.E7.A4.BA.E5.BC.8F

在标准 C++,特别是当使用 C++ 标准程序库算法函数诸如 sort 和 find,用户经常希望能够在算法函数调用的附近定义一个临时的述部函数(又称谓词函数,predicate function)。由于语言本身允许在函数内部定义类型,可以考虑使用函数对象,然而这通常既麻烦又冗赘,也阻碍了代码的流程。此外,标准 C++ 不允许定义于函数内部的类型被用于模板,所以前述的作法是不可行的。

C++11 对 lambda 的支持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一个 lambda 函数可以用如下的方式定义:

[](int x, int y) { return x + y; }

这个不具名函数的回返类型是 decltype(x+y)。只有在 lambda 函数符合"return expression"的形式下,它的回返类型才能被忽略。在前述的情况下,lambda 函数仅能为一个述句。

在一个更为复杂的例子中,回返类型可以被明确的指定如下:

[](int x, int y) -> int { int z = x + y; return z + x; }

本例中,一个临时的参数 z 被创建用来存储中间结果。如同一般的函数,z 的值不会保留到下一次该不具名函数再次被调用时。

如果 lambda 函数没有传回值(例如 void ),其回返类型可被完全忽略。

定义在与 lambda 函数相同作用域的参数参考也可以被使用。这种的参数集合一般被称作 closure (闭包)。

[]  // 沒有定義任何變數。使用未定義變數會導致錯誤。
[x, &y] // x 以傳值方式傳入(預設),y 以傳參考方式傳入。
[&]   // 任何被使用到的外部變數皆隱式地以參考方式加以引用。
[=]   // 任何被使用到的外部變數皆隱式地以傳值方式加以引用。
[&, x]   // x 顯示地以傳值方式加以引用。其餘變數以參考方式加以引用。
[=, &z]   // z 顯示地以參考方式加以引用。其餘變數以傳值方式加以引用。

closure 被定义与使用如下:

std::vector<int> someList;
int total = 0;
std::for_each(someList.begin(), someList.end(), [&total](int x) {
  total += x;
});
std::cout << total;

上例可计算 someList 元素的总和并将其印出。 参数 total 是 lambda 函数 closure 的一部分,同时它以引用方式被传递入谓词函数, 因此它的值可被 lambda 函数改变。

若不使用引用的符号&,则代表参数以传值的方式传入 lambda 函数。 让用户可以用这种表示法明确区分参数传递的方法:传值,或是传参考。 由于 lambda 函数可以不在被声明的地方就地使用(如置入 std::function 对象中); 这种情况下,若参数是以传参考的方式链接到 closure 中,是无意义甚至是危险的行为。

若 lambda 函数只在定义的作用域使用, 则可以用 [&] 声明 lambda 函数, 代表所有引用到 stack 中的参数,都是以参考的方式传入, 不必一一显式指明:

std::vector<int> someList;
int total = 0;
std::for_each(someList.begin(), someList.end(), [&](int x) {
  total += x;
});

参数传入 lambda 函数的方式可能随实做有所变化,一般期望的方法是 lambda 函数能保留其作用域函数的 stack 指针,借此访问区域参数。

若使用 [=] 而非 [&],则代表所有的参考的参数都是传值使用。

对于不同的参数,传值或传参考可以混和使用。 比方说,用户可以让所有的参数都以传参考的方式使用,但带有一个传值使用的参数:

int total = 0;
int value = 5;
[&, value](int x) { total += (x * value); };

total 是传参考的方式传入 lambda 函数,而 value 则是传值。

若一个 lambda 函数被定义于某类型的成员函数中,会被当作该类型的 friend。像这样的 lambda 函数可以使用该类型对象的参考,并且能够访问其内部的成员。

[](SomeType *typePtr) { typePtr->SomePrivateMemberFunction(); };

这只有当该 lambda 函数创建的作用域是在 SomeType 的成员函数内部时才能运作。

在成员函数中指涉对象的 this 指针,必须要显式的传入 lambda 函数, 否则成员函数中的 lambda 函数无法使用任何该对象的参数或函数。

[this]() { this->SomePrivateMemberFunction(); };

若是 lambda 函数使用 [&] 或是 [=] 的形式,this在 lambda 函数即为可见。

lambda 函数是编译器从属类型的函数对象; 这种类型名称只有编译器自己能够使用。如果用户希望将 lambda 函数作为参数传入,该类型必须是模版类型,或是必须创建一个 std::function 去获取 lambda 的值。使用 auto 关键字让我们能够存储 lambda 函数:

auto myLambdaFunc = [this]() { this->SomePrivateMemberFunction(); };
auto myOnheapLambdaFunc = new auto([=] { /*...*/ });

但是,如果 lambda 函数是以参考的方式获取到它所有的 closure 参数,或者是没有 closure 参数,那么所产生的函数对象会被给予一个特殊的类型:std::reference_closure<R(P)>,其中 R(P) 是包含回返类型的函数签名。比起由 std::function 获取而来,这会是lambda函数更有效率的代表:

std::reference_closure<void()> myLambdaFunc = [this]() { this->SomePrivateMemberFunction(); };
myLambdaFunc();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