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与小米的体验对比(一)

从小跟随父母一直过的是勤俭克制的简单生活。不过为了深入移动互联网,android和iOS一个都不能少啊。于是在刚刚入手小米后再度入手了iPhone研究一下。

每天手持两部智能机行走于办公室内,想到房贷重负,油然而生一股“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凛然感,也就安心了。每每被同事问及“奢侈”只能笑而不语。


 

硬件
iPhone一直秉承服务小白的原则,已经以事实成为街机的表率。很少把自己的配置是xx核yy赫兹zzG等等作为宣传的噱头,这个对于广大的小白来说心理负担降低了不少,不用担心被一天到晚嘴上都是术语的专业卖家给坑了。当然从指标上来它也没有什么优势。撇开这些,使用中体验到更多的是亮丽的屏幕表现,优质的拍照体验;3.5寸的大小确实方便单手操作,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很在乎,看到周围越来越多的同事手持4.7甚至Note这样的大屏,单手的体验似乎并不如宽广的视野体验更吸引人。
可能是个人审美的取向不同,每次看到手持保护壳中的iPhone从眼前飘过的机主,总觉得长宽高的比例变的异常笨重,完全没有裸机示人的精干。仿佛多日未见的白领丽人忽然一天在街上看到,挺着8月身孕与一脸的慵懒与你打个招呼。定睛看了,脸还是那样秀丽,但比例则完全扭曲。回头看了自己的,那纤细的金属侧边泛着反光,协调的三维比例,还是这样惹人爱怜。iPhone加壳=干红兑雪碧。

小米引以自豪的就是1.5G双核,而且是中国首款,所有参数都是面向发烧级用户。尤其是11年上市的时候。面对大量从兼容机时代走过来的中国用户来说,这样的宣传非常符合口味。除了不能掀开后盖跳频,高主频大内存,小米的各方面都实在太象PC的调调了。4寸的屏幕大小适中,但是在阳光下确实无法和iPhone抗衡。劣势有时也是优势,旁边看不清楚也增加了小米的私密性,不过这个特性貌似大多数手机都能做到^_^。我是先买了小米用了一段时间才买了iPhone的,也许是我运气不好,小米在流畅性上完胜iPhone,启动迅速界面流畅,iPhone反应略显迟钝,尤其是打开AssitiveTouch时,一看二慢三通过的点击响应应该是在秒这个级别。果粉,不要砸我。


软件

Apple总是开创一个时代,印象里鼠标、窗口这些windows的基本特征最初都是模仿MAC的创意。然后windows领衔了一个时代,apple呢,缩在一个角落里面挨到了今天。iOS再次开创了一个触摸时代,依然是发明鼠标的思路,只不过配套的工业技术已经支撑用手指代替鼠标了。毋庸置疑的说,如果只有iOS,那么它的易用性的确需要拿出来说事。但是现在Android/WP都是触摸操作系统,从4.0看操作体验改进的越来越象iOS,WP的风格之路选择的也比较成功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真要说iOS再有什么优势,我实在想不出来。象Siri这种吗?显然不会是主流,在它变的更强大之前并不会影响太多的使用体验。
不过在把玩了一段时间iPhone和小米后发现,确实在App Store中能够下载到更多的优质或者说主流App。很多App仍只有iOS版本。我最喜欢看的知乎,迄今也没有一个官方的Android版本。而果壳与FlipBoard的Android客户端也是姗姗来迟。即使是齐头并进的新浪微博,用Retina屏幕阅读显然要比各种杂牌屏幕体验要好的太多。应用+屏幕,杀手级组合!
对于经常需要网购或者转账的用户来说,一个封闭的稳定系统显然具备更大的安全性,所以我的淘宝与网银都打算使用iPhone版本,这是Android没有办法取代的。我没有越狱,也不打算,目前免费的App已经足够的多到没有任何越狱的动机。一切都在iOS的监控之下,谁也没有root权限。

好吧,我必须承认,小米和iPhone其实没有可比之处。因为二者的定位完全不同,小米是面向发烧友的。发烧友只是各种用户群的一个很小的子集。这个人群的特点就是喜欢折腾,是非职业的专业人士。他们的第一诉求并不是稳定运行,而是能够“超越”,在宏大叙事的超越与在各种细节的超越。奥运精神。所以MIUI生来就是给大家折腾而改造出来的Android+。在上面可以玩的花样远超过iOS平台。对于刷机来说OS分区绝对是必须要有的安全气囊。虽然这么重大的区别,但是对于小白来说,“我又不刷机双分区有个毛线用”。看到了吧,完全不在一个语境中。所以更多的优势如每周刷新、智能拨号、自定义主题、铃声、归属地查询、防骚扰拦截神马的都如出一辙无法继续。小米是一个“活”手机。需要“死”手机的用户完全没有必要去体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随着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iphone应用的用户体验设计变得越发重要。用户体验设计可以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提高用户留存率。下面我将介绍一些iphone应用用户体验设计实践与案例。 首先,界面设计。一个好的界面设计应当是简单易懂,符合用户使用习惯,而且美观、精致。例如,支付宝、京东等应用都采用了清晰易懂的字体和符号,以及醒目的图标配色来丰富界面设计,用户能够很快找到需要的功能。 其次,操作流程设计。用户需要一种简单的、合理的操控方式。例如,line上的“摇一摇添加朋友”功能就让用户可以通过摇手机来添加好友,这样更直观地呈现出app的功能,让用户使用体验更加流畅自然。 第三,信息展示设计。用户需要清晰、明确的信息展示。例如,在一些购物应用中,商品详情页上的图片、价格、评价等各个条目都应当能够清晰地呈现出来,以及方便地进行操作,方便用户进行购买。 最后,互动体验设计。iphone应用还需要一种互动性好的用户体验设计。例如,在目前很火的短视频应用中,用户可以在评论区互相评论,点赞,转发等,这给用户带来了很好的互动体验。 综上,iphone应用用户体验设计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师们需要创新、简单、易懂、易操作,并注重用户的需求,这样能使用户留存率大大提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