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如何保证消息确定消息发送成功,并且被消费成功,有什么保障措施

如何保证消息确定消息发送成功,并且被消费成功,有什么保障措施

首先,需要确保消息被发送成功,rabbitmq中提供了事物和confirm的机制,事物的话,就类似于数据库的事物,开启,执行,提交,如果过程中发生任何异常,就会触发回滚机制,我们可以在回滚中加入一些逻辑处理,重新发送或者日志记录,同时配置生产者确认的机制,就是在消息发送之后,该消息会被指定唯一的ID,如果有消息成功被交换机转发到队列之后,mq会给生产者发送ack确认,如果没有队列接收消息,那么会发送错误回执消息给生产者,生产者可以尝试重试发送,或者日志记录。通过这些可以看出,mq会增加一些保障性措施,必然会导致性能有一些下降,如果要保证消息的严格一致性,那么可以配置这些,如果消息不重要,或者允许有丢失的情况,那么可以不用配置,这样的话能提升mq的性能。

其次就是,消息确保发送成功之后,还要确保消息被消费成功,因为在消费者端,如果消息消费时发生异常,又没有做一些处理,那么消息就会丢失,这种情况,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解决

第一种就是消费端配置手动ACK确认机制,消息被消费完成的时候,手动确认告诉mq消费成功,mq才会删除消息,如果消息被接收了,但是mq没有收到ack确认,那么消息在mq中会变为unacked状态,我们可以通过项目日志或者mq面板监控,当消费者断开连接之后,消息会重新回到队列中,消费者重新连接之后,会再次收到消息。

第二种就是可以结合数据库解决,生产者端发送成功之后,可以在数据库中存储发送的消息和发送时间,并标记状态为未消费状态,消费者端消费完成之后,标记mysql中数据的状态为已经消费。消费者端通过定时任务去数据库跑批检索超时未被消费的消息并重新发送,这种方式可以很好的解决消费失败的问题,但是增加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耦合度,以及会造成消息重复消费的问题,我们可以在保证消息发送成功的基础上,将上述逻辑放在消费者端,生产者正常发送消息,消费者在收到消息之后,存储到myqsl中,标记状态为未消费,同时ack通知mq确认,然后再消费消息,消息消费成功之后,改变mysql状态为已消费,消费端同时配置定时任务跑批检索数据库,定时重新执行超时未消费的消息。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