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最值算法,适时选择

对一批数据进行排序,然后找出其中的最大值或最小值,这是基本的数据结构知识。在Java中我们可以通过编写算法的方式,也可以通过数组先排序再取值的方式来实现。下面以求最大值为例,解释一下多种算法。

(1)  自行实现,快速査找最大值

先来看用快速査找法取最大值的算法,其代码如下:

<span style="font-size:18px;"> public static int max(Integer[] datas){
	int max=datas[0];
	for(int i:datas){
		max=max>i?max:i;
	}
	  return max;
  }</span>


这是我们经常使用的最大值算法,也是速度最快的算法。它不要求排序,只要遍历一遍数组即可找出最大值。

(2)  先排序,后取值

对于求最大值,也可以采用先排序后取值的方式,同样比较简单,代码如下:

<span style="font-size:18px;">  public static int max2(int[] datas){
		Arrays.sort(datas);
		int max=datas[datas.length-1];
		  return max;
	  }</span>


从效率上来讲,当然是自己写快速査找法更快一些了,只用遍历一遍就可以计算出最大值。但在实际测试中我们发现,如果数组数量少于1万,两者基本上没有差别,在同一个毫 秒级别里,此时就可以不用自己写算法了,直接使用数组先排序后取值的方式。

如果数组元素超过1万,就需要依据实际情况来考虑:自己实现,可以提升性能;先排序后取值,简单,通俗易懂。排除性能上的差异,两者都可以选择,甚至后者更方便一些, 也更容易想到。


接着往下思考,如果要査找仅次于最大值的元素(也就是老二),该如何处理呢?要注 意,数组的元素是可以重复的,最大值可能是多个,所以单单一个排序然后取倒数第二个元素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此时,就需要一个特殊的排序算法了,先要剔除重复数据,然后再排序。当然,'自己写算法也可以实现,但是集合类已经提供了非常好的方法,要是再使用数组自己写算法就显得 有点过时了。数组不能剔除重复数据,但Set集合却是可以的,而且Set的子类TreeSet还能 自动排序。代码如下:

<span style="font-size:18px;">public static int getSecond(Integer[] data){
	List<Integer> list=Arrays.asList(data);
	System.out.println(list.size());
	TreeSet<Integer> set=new TreeSet<Integer>(list);
	  return set.lower(set.last());
  }</span>


剔除重复元素并升序排列,这都由TreeSet类实现的,然后可再使用lower方法寻找小 干最大值的值。大家看,上面的程序非常简单吧?那如果是我们自己编写代码会怎么样?那至少要遍历数组两遍才能计算出老二的值,代码的复杂度将大大提升。

也许你会说,这个要求有点变态,怎么会有这样的需求?不,有这样的需求很正常,比如在学校按成绩排名时,如果一个年级有1200人,只要找出最高的三个分数(可不一定就 是3个人,也可能是多人),是不是就是这种情况呢?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求最值,包括最大值、最小值、第二大值、倒数第二小值等,使用集合是最简单的方式,当然若从性能方面来 考虑,数组是最好的选择。

注意最值计算时使用集合最简单,使用数组性能最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