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P

WEP是Wired Equivalent Privacy的简称,有线等效保密(WEP)协议是对在两台 设备间 无线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的方式,用以防止非法用户 窃听或侵入 无线网络。不过密码分析学家已经找出 WEP 好几个弱点,因此在2003年被 Wi-Fi Protected Access (WPA) 淘汰,又在2004年由完整的 IEEE 802.11i 标准(又称为 WPA2)所取代。WEP 虽然有些弱点,但也足以吓阻非专业人士的窥探了。
802.11b标准里定义的一个用于 无线局域网(WLAN)的安全性协议。WEP被用来提供和有线lan同级的安全性。LAN天生比WLAN安全,因为LAN的物理结构对其有所保护,部分或全部网络埋在建筑物里面也可以防止未授权的访问。
经由无线电波的WLAN没有同样的物理结构,因此容易受到攻击、干扰。WEP的目标就是通过对无线电波里的 数据加密提供安全性,如同端-端发送一样。 WEP特性里使用了rsa数据安全性公司开发的rc4 ping算法。如果你的无线基站支持MAC过滤,推荐你连同WEP一起使用这个特性(MAC过滤比加密安全得多)。
WEP--weighted escapement policy加权逃逸政策,这个策略主要是在捕食者和食饵的密度间进行加权组合。

安全要素

WEP 是1999年9月通过的 IEEE 802.11 标准的一部分,使用 RC4(Rivest Cipher) 串流 加密技术达到机密性,并使用 CRC-32 验和达到资料正确性。标准的64比特WEP使用40比特的钥匙接上24比特的初向量(initialization vector,IV) 成为 RC4 用的钥匙。在起草原始的 WEP 标准的时候,美国政府在 加密技术的输出限制中限制了钥匙的长度,一旦这个限制放宽之后,所有的主要业者都用 104 比特的钥匙作了 128 比特的 WEP 延伸协定。用户输入 128 比特的 WEP 钥匙的方法一般都是用含有 26 个 十六进制数 (0-9 和 A-F)的字串来表示,每个字符代表钥匙中的 4 个比特, 4 * 26 = 104 比特,再加上 24 比特的 IV 就成了所谓的 "128 比特 WEP 钥匙"。有些厂商还提供 256 比特的 WEP 系统,就像上面讲的,24 比特是 IV,实际上剩下 232 比特作为保护之用,典型的作法是用 58 个十六进制数来输入,(58 * 4 = 232 比特) + 24 个 IV 比特 = 256 个 WEP 比特。
钥匙长度不是 WEP 安全性的主要因素,破解较长的钥匙需要拦截较多的 封包,但是有某些主动式的攻击可以激发所需的流量。WEP 还有其他的弱点,包括 IV 雷同的可能性和变造的 封包,这些用长一点的钥匙根本没有用。

2协议认证

WEP有2种认证方式: 开放式系统认证(open system authentication)和共有键认证(shared key authentication)。
开放式系统认证
顾名思义,不需要 密钥验证就可以连接。
共有键认证
客户端需要放送与接入点预存 密钥匹配的密钥。共有键一共有4个步骤
1. 客户端向接入点发送认证请求。
2.接入点发回一个明文。
3. 客户端利用预存的 密钥对明文加密,再次向接入点发出认证请求。
4.接入点对 数据包进行解密,比较明文,并决定是否接受请求。
综上所述,共有键认证的安全性高于 开放式系统认证,但是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完全可以无视这种认证。

3协议瑕疵

因为 RC4 是 stream cipher 的一种,同一个钥匙绝不能使用二次,所以使用(虽然是用明文传送的) IV 的目的就是要避免重复;然而 24 比特的 IV 并没有长到足以担保在忙碌的网络上不会重复,而且 IV 的使用方式也使其可能遭受到关连式钥匙攻击。
许多 WEP 系统要求钥匙得用十六进制格式指定,有些用户会选择在有限的 0-9 A-F 的十六进制 字符集中可以拼成英文词的钥匙,如 C0DE C0DE C0DE C0DE,这种钥匙很容易被猜出来。
在 2001年8月,Fluhrer et al. 发表了针对 WEP 的密码分析,利用 RC4 加解密和 IV 的使用方式的特性,结果在网络上偷听几个小时之后,就可以把 RC4的钥匙破解出来。这个攻击方式很快就被实际运作了,而自动化的工具也释出了,只要用个人电脑、卖场架上的硬件和免费可得的 软件就能进行这种攻击。
Cam-Winget et al.(2003) 审查了 WEP 的各种短处,他们写下“在实际场所实验的结果显示,只要有合适的仪器,就可以在一英哩之外或更远的地方偷听由WEP 保护的网络。”他们也报告了两个一般的弱点:
*WEP 不是强制使用的,使得许多设施根本就没有启动 WEP;以及
*WEP 并不包含钥匙管理协定,都依赖在用户间共享一个秘 密钥匙。
在2005年,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组人展示了用公开可得的工具可以在三分钟内破解一个用 WEP 保护的网络。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