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6.8 + pycharm + PyQt5 环境搭建

  1. 首先安装python3.6.8解释器和PyCharm软件,这篇文章假设你以及安装好啦。
  2. 其次安装pyQT5,我这次是使用pip工具安装的。安装pyQT5之前,需要先安装SIP。找到python安装目录下Scripts文件夹,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pip3.exe可执行文件。这时,在这个文件夹空白处,按shift+鼠标右键,找到在此处打开命令窗口。如图,输入 pip3 install SIP   等待安装完成。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Successfully Installed SIP 字样,说明安装SIP成功。

接着继续在此处,还是这个窗口 继续输入  pip3 install PyQt5,

如上安装完成这个之后,继续输入 pip3 install PyQt5-tools

至此,三个包都已成功安装。

PyQt5安装完后,还需要修改系统环境变量 。

新建系统环境变量,变量名为:QT_QPA_PLATFORM_PLUGIN_PATH

变量值定位到Qt文件夹下的plugins下即可。

最后还需把安装好的PyQt5环境配置到PyCharm中。 

打开PyCharm,在设置界面进入工具-外部工具,点+号,依次配置QtDisigner(设计师),PyUIC(用于将设计师的UI界面自动转换成Python代码)。

在未配置PyQt5之前,右面的扩展工具界面是空的。

接下来首先配置QtDisigner,点击左上角的"+"键。


Name填写“QtDisigner”,

Program填写,designer.exe这个可执行文件的路径,我的这个路径是上面这样的。

有的人这个文件是在pyqt5-tools这个文件下。到时候可以自己去找一下。

Arguments参数不用写,

Working directory:填写$FileDir$

填写好之后点击ok。

接着配置PyUIC,继续点击+号。

 

Name填写“PyUIC”,

Program填写,python解释器的文件的路径。

Arguments参数写,-m PyQt5.uic.pyuic  $FileName$ -o $FileNameWithoutExtension$.py

Working directory:填写$FileDir$

这样两个工具配置完成,页面下有如下的两个工具。

此时,在Pycharm的菜单栏中的Tools-External tools里可以看到新增的外部工具。

最后还需测试一下新搭的环境是否真正的配置成功。

新建一个项目,右键点项目-External Tools-QtDesigner,这时会弹出QtDesigner的设计师界面,随便选择一个模板测试。这里选择第一个不带按钮的对话框,点Create。

设计的界面如下:

点击左上角的保存,设置界面文件名是QtTest.ui 

保存后可以在项目目录下看到已经生成了ui文件。

右键点QtTest.ui - External Tools - PyUIC,会自动把ui文件生成python代码QtTest.py,此时项目中多了一个QtTest.py文件,双击可打开查看代码。 

最后一步右键点项目,新建一个Python文件,输入以下main程序代码,然后运行 。

运行程序,界面如下:

说明Pycharm的配置已经完成且正确 。

如果运行后提示错误,ModuleNotFoundError: No module named 'PyQt5'。

再重新创建一个项目,这时应注意在Base interpreter下面的两个复选框对勾打上。目的是加载第三方库,这样在创建完工程的时候会加载一堆东西。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