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界上下文

请先思考两个问题:

1,为什么要提出限界上下文的概念(也就是说除了解决交流障碍这个广义的原因,还有更具体的吗)?

2,限界上下文在微服务设计中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为了更好地理解限界上下文,回答这两个问题,我们先从通用语言讲起。

怎么理解通用语言这个概念呢?

在事件风暴过程中,通过团队交流达成共识的,能够简单、清晰、准确描述业务涵义和规则的语言就是通用语言。也就是说,通用语言是团队统一的语言,不管你在团队中承担什么角色,在同一个领域的软件生命周期里都使用统一的语言进行交流。

那么,通用语言的价值也就很明了了,它可以解决交流障碍这个问题,使领域专家和开发人员能够协同合作,从而确保业务需求的正确表达

通用语言包含术语和用例场景,并且能够直接反映在代码中。

通用语言中的名词可以给领域对象命名,如商品、订单等,对应实体对象;

而动词则表示一个动作或事件,如商品已下单、订单已付款等,对应领域事件或者命令。 

下图描述了从事件风暴建立通用语言到领域对象设计和代码落地的完整过程。

 1,在事件风暴的过程中,领域专家会和设计、开发人员一起建立领域模型,在领域建模的过程中会形成通用的业务术语和用户故事。事件风暴也是一个项目团队统一语言的过程。

2,通过用户故事分析会形成一个个的领域对象,这些领域对象对应领域模型的业务对象,每一个业务对象和领域对象都有通用的名词术语,并且一一映射。

3,微服务代码模型来源于领域模型,每个代码模型的代码对象跟领域对象一一对应。

什么是限界上下文

 我们可以将限界上下文拆解为两个词:限界和上下文。限界就是领域的边界,而上下文则是语义环境。

我认为限界上下文的定义就是:用来封装通用语言和领域对象,提供上下文环境,保证在领域之内的一些术语、业务相关对象等(通用语言)有一个确切的含义,没有二义性。

进一步理解限界上下文

比如:电商领域的商品一样,商品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术语,在销售阶段是商品,而在运输阶段则变成了货物。

专业的举例

比如:保险业务领域有投保单、保单、批单、赔案等保险术语,它们分别应用于保险的不同业务流程。投保单、保单、批单、赔案等,这些术语虽然都跟保单有关,但不能将保单这个术语作用在保险全业务领域。因为术语有它的边界,超出了边界理解上就会出现问题。

同样的一个东西,由于业务领域的不同,赋予了这些术语不同的涵义和职责边界,这个边界就可能会成为未来微服务设计的边界。看到这,我想你应该非常清楚了,领域边界就是通过限界上下文来定义的。

限界上下文划分主要依据是业务的语义边界。

限界上下文和微服务的关系

我想你买过车险吧,或者听过吧。车险承保的流程包含了投保、缴费、出单等几个主要流程。如果出险了还会有报案、查勘、定损、理算等理赔流程。

在这里我用一个简化的保险模型来说明下限界上下文和微服务的关系

首先,领域可以拆分为多个子领域。一个领域相当于一个问题域,领域拆分为子域的过程就是大问题拆分为小问题的过程。

在这个图里面保险领域被拆分为:投保、支付、保单管理和理赔四个子域。

子域还可根据需要进一步拆分为子子域,比如,支付子域可继续拆分为收款和付款子子域。拆到一定程度后,有些子子域的领域边界就可能变成限界上下文的边界了。

子域可能会包含多个限界上下文,如理赔子域就包括报案、查勘和定损等多个限界上下文(限界上下文与理赔的子子域领域边界重合)。也有可能子域本身的边界就是限界上下文边界,如投保子域。

可以说,限界上下文是微服务设计和拆分的主要依据。在领域模型中,如果不考虑技术异构、团队沟通等其它外部因素,一个限界上下文理论上就可以设计为一个微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