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产品


在别人的印象中,似乎自己就是一个技术宅,IT男;
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开始直到不久前,自己也是这样子认为的。
认为自己以后一定是走技术路线,一定是做IT行业计算机相关的技术工作。

太久远的事情就不扯了,谈谈大学吧。
来了广州中医药大学这个中医药类的院校,我毅然填报计算机专业,当时看到这学校有计算机专业,而自己的另外一个朋友又说要填报这里的“中药学”,我自然就毫不犹豫了。

刚上大一,自己选择了校学生会和院的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而其他的没想过...
既然立定要进入这两个组织,当然自己也不懈怠,很有决心,最后也如愿。
此后我也真心觉得在大学里边,说实在的,只要你衡量过且决心要做的事情,并赋予努力,没什么是达不到的。
在日后自己面对新生们时,也是一次又一次地和他们分享这个看法,因为我坚信是这样的。

技术啊,我真的很努力很卖力地去学习并实践,大一至今我跑过学校的每一栋女生宿舍楼,去帮她们修电脑。
大一,我就开始学linux系统,并且装了N遍(N>15),至今也时不时在用着我的centos。
在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在校学生会,我得到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我接触过很多我从未接触过的东西,
我也做出过很多我从未做到过的事情,例如第一次做视频并全校播放,第一次做海报并全校张贴,第一次上女生宿舍修电脑并被盛邀去吃饭...

我一直坚持着学习计算机类的技术,例如网络、系统、编程;后来我为自己规划走运维开发路线,因为我觉得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强,并且有一定的开发能力。
所以我不懈怠去学习php开发,学习shell编程,学习linux系统,学习网络并在大二就气冲冲地去考了网工那个没什么用的网络工程师的证书。
感觉一切都是为我走向技术的道路做铺垫,一切都预示着我非做技术不可,我也向自己向别人表明我一定会搞计算机技术.
大二,带自己的队伍拿了网站设计大赛的第一名和最佳技术奖,和SIEF的在水一方项目组参加了南京全国赛并获得了团队亚军,暑假自己瞒着家里和隔壁宿舍的一个同学坐火车到成都骑完了318川藏南线...

川藏线回来后,像个野人继续打滚.
感觉大一大二的各种经历,不断地在勾画我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并且越显明确。
我爱帮人,每次能帮助别人我都很愉快,很有成就感,尽管可能不会获得什么。
我渴望了解世界,我想我或许不能改变世界,但是我能了解,我尽可能多地了解世界,然后告诉别人,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世界。然后做我能做的事情,去帮助别人,一起改变世界。
在学校继续宅在宿舍,但是看的书不再局限于计算机了,有游记,有经济学,有管理学,有产品,当然也有计算机技术类的。
我回想我大学前两年,我在做项目是怎样的?我在帮别维护电脑是怎样的?我到底是怎样的?
我做项目,我会弄清需求,我喜欢写需求文档(尽管开始时不清晰),我喜欢把东西明确并文本化,然后和项目组一起讨论交流,最后修改我的文档,确定后,我们就进行开发工作。
但是每一次我做我的后台开发,我都会发现我的文档写得很不好,起码我在做开发的时候还得考虑很多事情是文档中没有考虑到的,然后我就想要是我专门做需求,一个开发人员拿到我的需求就开发,那他不是很苦逼吗?
然后我就改进我写的需求文档,因为自己做需求文档自己又做后台开发,所以我逐渐知道需求文档应该提供些什么东西给开发人员。
但是又遇到一个问题了,就是我觉得自己写的需求不好,无论是格式还是内容上,感觉不应该是这样的.
然后就又开始上网找各种项目需求的文档比较并且找项目需求文档的写作方法,但是都失望了,觉得很虚,自己即使看了也不知道有什么收获。
然后我在想这些东西是不是该和产品经理挂钩呢?我疯狂地搜索产品经理相关的教程,文档,书籍....感觉发现了另外一个世界一样,但又觉得似乎自己就在做着很多相关的东西,只是做得不靠谱而已。
于是开始看书,看了《结网》,看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但是可能当时心态不好,尽管自问收获了不少,对产品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对产品经理也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但是自己心中的疑问好像还没得到解决,我还是不怎么明确怎么把我平常要写的需求写好写透,如此多次,我也一直在作需求分析写需求,并且做项目开发,也主持项目开发,分配工作给成员们等等。
期间接触了不少产品类的博客,论坛,QQ群,还好看了《产品经理深入浅出》的视频教程,不断地在Q群下载别人共享的东西看,我知道"提问的艺术"...
所以很多东西我都是自己尝试着搜索,尝试着找答案找解决方法,也问自己这些我遇到的问题会有答案吗?别人能给自己答案吗?
期间我也偶尔问过别人,但得到的答复感觉很有帮助但其实也是自己清楚的,似乎没多大用处...就这样一直打滚着

大三寒假,我又要做项目开发了,并且这次几乎得自己完成一个网站开发的全部工作(从需求分析,功能结构,页面设计,后台开发,除了前端布局)由于这是答应帮别人做的一个东西,但觉得能很好地让自己总结过去好好地锻炼。所以我毅然答应了,并且很卖力...
我写需求,边写边参考其他产品的一下产品需求文档,看他们有什么内容,我自己应该写什么内容,然后我应该写什么内容。看别人是怎么写的,我自己又应该怎么写...但是很不幸,在我做后台开发时,我仍然觉得我的需求写得不够,很不够...又继续打滚着。
期间看得文档也多了,我似乎也更清楚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感觉也踏实多了..改进文档,满意.haha
然后自己继续找产品相关的书籍看,别人的推荐了都有《结网》《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我想我得重新拿起他们来看才行。
于是我重新翻开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我还记得里面说的很多话,什么你觉得某些东西虚,那是因为你对那东西还不了解。你看不进一本书,更多情况下不是书不好或者不适合你,而是自己的心态问题....
我认真地看它,并且顺便用印象笔记把我想要作的笔记给记录下来...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谢谢

当然期间我也在纠结,我都到底是想搞技术还是做产品呢?这问题一直纠结了我大三的第一个学期,我还自欺欺人人地跟自己和别人说“技术跟产品没冲突”,确实也是如此,然后就是白天学习产品相关的,晚上学习linux相关的,又继续打滚。

但是我最近发现我做的更偏向产品类的了,我不断地了解相关的岗位,不断地思考我写过的文档,想方设法去修改,总是想找出一点能改进的,而linux方面的时间花少了。
并且这期间我有过很多个产品的构思,那时候感觉走火入魔了,每天都想着做这个做那个,应该是阅读的东西多了,然后想法也多了,然后我尝试着把我的想法写成需求文档。
认真看了产品相关的书籍,发现做产品不仅仅是做产品需求做策划做管理的,还得涉及很多很多,自己需要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只能感慨一步一步来吧。
做好现在做的,继续打滚了

现在正策划一个要两个月内如期上线投入使用的网站,希望能带好团队,做好它.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