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面试经验汇总(java后台开发实习)(一面)

第一次被面试,好紧张,之前通过学长内推投了一下简历,大概2天之前收到校招实习内推以及在线素质测评邮件,当晚答完题后过了两天,今晚接到了面试电话,面试官是数据xx组的技术总监(当时太紧张没听清),听得出来总监声音也有点小紧张。言归正传,先总结一下。

1.面试必有自我介绍(2分钟左右),把自己的学校、专业、求职意向说了一下,说说自己的性格,简要谈了谈自己学习java的经历、选择java的原因。

2.有没有使用过java集合类?用过哪些?能不能讲讲HashMap的原理?

把用常用的一些集合类(ArrayList、HashSet、HashMap)像报菜名一样说了一下,HashMap原理,确实不懂。跟面试官实话实说,人生第一次面试,没做好准备555,其实博主本意是考研,唉,主要是觉得自己能过的希望还是渺茫.

3.有没有阅读过jdk源码?

没读过...只是在平常有的时候调用API的时候会看一眼源码。

4.java gc原理

简单了解一些,我的回答主要围绕常量池、堆、栈:gc会隔一段时间自动回收不需要的变量、常数等等。其中,面试官重点在问我,我怎么知道这个常量是否会被回收,我的答案:大概就是指针类似原理,如果这个变量没有指针指向的话,大概就会被回收掉,比如for(int i = 0),在循环完毕之后就会被gc回收掉。

5.有没有接触过内存溢出?

没有...也没接触过相关问题

6.数据库掌握情况?说说悲观锁乐观锁原理。

目前博主本身只用过MySQL的基本增删改查、一对多查询等等,不懂悲观锁乐观锁(之前看好多人面经都问了,只看了一眼没记住,好后悔...)

7.谈谈自己项目中遇到的最困难的难点,以及自己是如何解决的?

结合博主本身项目中经历的一些问题说了说,大概讲了5分钟吧,感觉只有这个答得还算自己勉强满意...

8.讲讲Web中HTTP中的状态码

不懂...这学期刚开数据库原理和计算机网络的课,真的不了解...

总结,公司面试都比较大同小异,这家问了那家也问,如果想春秋招找到好公司,就必须刷题,或者你有特别强的项目经验。把主流面试问题都过一遍,java虚拟机、gc、源码、内存溢出这些问题学校学不到,只能靠刷题解决。

总之还是感谢总监大大给了我这次面试机会,虽然感觉面试凉了,但是还是蛮感激的。希望下次会更好吧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