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 指向内容不能修改的问题(整理)

char* str = "resource";

str[6] = 'k';  //这句报内存写入错误

*(str+6) = 'k'; //这样写同样报错

但是这样就没问题:

char* str = new char[12];

strcpy(str, "resource");

str[6] = k; //没问题

*(str+6) = 'k'; //没问题

复制代码

 这样也没问题:

char str[] = "resource";

str[6] = 'k';

*(str+6) = 'k';

从网上搜寻资料后,找到了一个比较准确的解答(斜体为网上内容,来源:http://bbs.chinaunix.net/viewthread.php?tid=1084610&page=1#pid8256820):

"resource"是字符串常量。

对于 char *str = "resource";

把"resource"的值----也就是字符串常量字面值,也就是"resource"的地址,准确来说是起始地址----赋给字符指针 str,Linux下,"resource"字符串常量是存放于只读数据区的,一般来说,32位机器上,在Linux中,堆,全局数据,常量等都是存放于从0x8048000开始的内存地址,向上增长。可以打印一下"resource"的地址来进行验证。char *str = "resource",就是把"resource"的首地址赋给str,所以str 存放的是一个只读数据区的地址,对只读区的数据进行写操作是禁止,具体由相应的操作系统进行判断以及处理。


而对于 char str[] = "resource";

str[]是一个字符数组,编译器首先在栈中分配一定的连续空间用于存放“resource”中的字符以及结尾符,然后把字符串常量的内容,也就是
"resource"中的各个字符和结尾符复制到这个栈中的连续空间中
。str是数组名,用来表示这个连续栈空间的起始地址,所以str中存放的是栈地址,这个地址的数据是可写的。一般来说,32位机器上,在Linux中,栈地址空间从3G(0xbfffffff)开始向下增长。

可以用语句printf("%x\n", str)来打印出str中存放的地址,来验证一下这个地址属于栈还是属于只读数据区。


而对于char* str = new char[12];

由于重新分配了内存,然后将常量字符串内容拷贝过来,这样str指向的不是只读数据区,也就可以修改了。

但是要注意的是,下面的代码也是不行的:

  
  
char * p = new char [ 12 ];
p
= " resource " ;
p[
6 ] = ' k ' ; // 报错
或许通过我的这个例子大家可以更容易的理解这个问题,在编译器调试状态下,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刚分配完内存的p的地址与给p赋值后的地址明显不同,所以经过后一个赋值语句后,p又重新指向了只读内存区,所以又不能修改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