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 oslo_config 和 oslo_log库

一、oslo.config库的作用和概念理解

openstack中的 oslo.config库用于解析命令行和配置文件中的配置选项,把配置项直接融入代码内。在本文的语境下,有这么几个概念:

配置文件:用来配置OpenStack各个服务的ini风格的配置文件,通常以.conf结尾;

配置项(options)

    配置文件或命令行中给出的配置信息的左值,如:enabled_apis = ec2, osapi_keystone,osapi_compute中的“enabled_apis”

配置项的值:   

    配置文件或命令行中给出的配置信息的右值,如:enabled_apis =ec2, osapi_keystone, osapi_compute中的“ec2,osapi_keystone, osapi_compute”

配置组(option groups)

    一组配置项,在配置文件中通过[...]来表示,如my.conf文件中的[rabbit]字段表示接下来开始一个名为rabbit的配置组;  默认配置组和添加的配置组

配置项的模式(option schemas)

    在解析配置文件、获取配置项的值之前,其他模块声明自己需要的配置项配置文件通常是针对一个完整的服务的,因此其他模块中可能用不到配置文件中的所有配置项,这样就必须告诉系统自己依赖于哪些配置项,这个过程就是设置配置项的模式。包括声明配置项在配置文件的名称、设置配置项的默认值(一旦配置文件中没有该配置项而其他模块又依赖于该配置项,就使用这里声明的默认值)等等;

引用(reference):  

    其他模块解析配置文件,获取配置项的值后,就可以在下面的实现中使用这些具体的配置值了;

注册(register): 

    其他模块在引用配置项的值之前,必须注册自己将要引用的那些配置项的模式。也就是说,配置文件中的配置项其他模块不一定都为其声明模式,声明了模式的配置项也不一定为其进行注册,当然如果不注册,即使声明了模式,也无法引用。

 二、使用库实现文件解析的步骤

下面先给一个high-level的过程说明一下如何使用这个库,OpenStack中配置文件的解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step1. 正确配置服务的主配置文件(*.conf文件),本步骤在各个服务(如:keystone)中完成。

step2. 在要使用到配置信息的模块中声明将用到的那些配置项的模式,包括配置项的名称、数据类型、默认值和说明等;

step3. 创建一个对象,创建该对象的类充当配置管理器,这个对象作为容器以后将存储配置项的值。cfg.CONF 全局配置项管理类

step4. 调用step3创建的对象中相应的注册方法(如:register_opt()),注册step2中声明的配置项模式。这个过程不会解析配置文件,只是为step3中创建的对象开辟相应的字段。

step5. 直接调用step3中创建的对象,传入配置文件路径等信息。此时将会解析配置文件,如果未指定配置文件则全部使用step2模式中的默认值。解析过程会提取step4中注册了的配置项的值,然后这些配置项就作为step3创建的对象的属性可以被直接引用。


三、程序实例

(1)、使用my.conf   配置文件,使用config.py模块使用配置文件信息。

配置文件信息:my.conf

# my.conf
 
[DEFAULT]  #默认组的配置项
#[DEFAULT]不可省略
enabled_apis = ec2, osapi_keystone, osapi_compute
bind_host = 196.168.73.110
bind_port = 8080
 
[rabbit] #自定义配置组  配置组中的配置项
host = 127.0.0.1
port = 8000
use_ssl=true
user_id = guest
password = guest


使用模块:config.py
# config.py

#cfg.CONF是oslo.config中定义的全局对象实例,  是一个配置项的管理类 
from oslo.config import cfg
# 声明配置项模式
# 单个配置项模式  配置项   配置项的值
enabled_apis_opt = cfg.ListOpt('enabled_apis',
           default=['ec2', 'osapi_compute'],
           help='List of APIs to enable by default.')
# 多个配置项组成一个模式
common_opts = [
        cfg.StrOpt('bind_host',
        default='0.0.0.0',
        help='IP address to listen on.'),
                
        cfg.IntOpt('bind_port',
        default=8080,
        help='Port number to listen on.')
    ]
# 自定义配置组
rabbit_group = cfg.OptGroup(
    name='rabbit',
    title='RabbitMQ options'
)
# 配置组中的模式,通常以配置组的名称为前缀(非必须)  单个配置项模式
rabbit_ssl_opt = cfg.BoolOpt('use_ssl',
          default=False,
          help='use ssl for connection')
# 配置组中的多配置项模式
rabbit_Opts = [
    cfg.StrOpt('host',
         default='localhost',
         help='IP/hostname to listen on.'),
    cfg.IntOpt('port',
         default=8000,
         help='Port number to listen on.')
]
 
# 创建对象CONF,用来充当容器,管理配置项的类实例
CONF = cfg.CONF
# 注册单个配置项模式
CONF.register_opt(enabled_apis_opt)
 
# 注册含有多个配置项的模式
CONF.register_opts(common_opts)
 
# 配置组必须在其配置项被注册前  注册!   注册自定义配置组
CONF.register_group(rabbit_group)
 
# 注册配置组中含有多个配置项的模式,必须指明配置组
CONF.register_opts(rabbit_Opts, rabbit_group)
 
# 注册配置组中的单配置项模式,指明配置组
CONF.register_opt(rabbit_ssl_opt, rabbit_group)
 
# 接下来打印使用配置项的值
if __name__ =="__main__":
    # 调用容器对象,传入要解析的文件(可以多个)
  CONF(default_config_files=['my.conf'])
     
    for i in CONF.enabled_apis:
        print "DEFAULT.enabled_apis: " + i
     
    print "DEFAULT.bind_host: " + CONF.bind_host
    print "DEFAULT.bind_port: " + str(CONF.bind_port)
    print "rabbit.use_ssl: "+ str(CONF.rabbit.use_ssl)
    print "rabbit.host: " + CONF.rabbit.host
    print "rabbit.port: " + str(CONF.rabbit.port)

可以发现,执行config.py时,成功读取了配置项的值,如果没有指定要解析的配置文件,所以使用的都是设置模式时指定的默认值。

OpenStackoslo.config项目提供了一种开放的配置项解析工具,可以在其上实现自己需要的命令行和配置文件解析工具,也可以直接应用到自己的项目中。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Security-Darren/p/3854797.html


(2)、

命令行参数的解析

config.py:

from config import cfg

opts = [
    cfg.StrOpt('bind_host', default='0.0.0.0'),
]
cli_opts = [
    cfg.IntOpt('bind_port', default=9292), #命令
]

CONF = cfg.CONF
CONF.register_opts(opts)
CONF.register_cli_opts(cli_opts)

print CONF.bind_host # 注册就直接使用   没有加载配置文件
print CONF.bind_port

CONF(args=sys.argv[1:]) # 解析命令行参数 配置文件
print CONF.bind_host
print CONF.bind_port

my.conf:

[DEFAULT]
bind_host = 192.168.0.1
bind_port = 55553
前面先注册options,然后直接使用,后面再解析命令行参数和配置文件,然后再使用配置选项,从运行的结果来看,文件中的配置值重载了注册时的默认值,命

令行中指定的值重载了配置文件中写入的值。

python config.py --config-file ./oslo.conf --bind_port = 9090


(3)、

app.conf:

[DEFAULT]  
username=app  
  
[rabbit]  
host = 192.168.1.7  
port = 5672  
myconfig.py:

import sys  
from oslo_config import cfg  
  
#默认组的配置项  
service_opts = [  
    cfg.StrOpt('username',  
               default='default',  
               help='user name'),  
    cfg.StrOpt('password',  
               help='password')  
]  
  
#自定义配置组  
rabbit_group = cfg.OptGroup(  
    name='rabbit',   
    title='RabbitMQ options'  
)  
  
# 配置组中的多配置项模式   
rabbit_Opts = [  
    cfg.StrOpt('host',  
               default='localhost',  
               help='IP/hostname to listen on.'),  
    cfg.IntOpt('port',  
               default=5672,  
               help='Port number to listen on.')  
]  
  
  
CONF = cfg.CONF  
#注册默认组的配置项  
CONF.register_opts(service_opts)  
#配置组必须在其组件被注册前注册!  
CONF.register_group(rabbit_group)  
#注册配置组中含有多个配置项的模式,必须指明配置组  
CONF.register_opts(rabbit_Opts, rabbit_group)  
  
  
#设置默认的日志文件名  加载配置文件 
CONF(sys.argv[1:], default_config_files=['app.conf'])  
  
#使用配置项  
print ("username=%s  rabbitmq.host=%s " % (CONF.username, CONF.rabbit.host))
 

from oslo_config import cfg  
from oslo_log import log as logging  
  
LOG = logging.getLogger(__name__)  
CONF = cfg.CONF  
DOMAIN = "demo"  
  
logging.register_options(CONF)  
logging.setup(CONF, DOMAIN)  
  
# Oslo Logging uses INFO as default  
LOG.info("Oslo Logging")  
LOG.warning("Oslo Logging")  
LOG.error("Oslo Logging")


总结:

(1)、定义和注册配置选项。

cfg.CONF是全局对象实例,用来管理配置项。    默认组配置项 自定义组配置项。  注册默认组的配置项   

将配置选项注册为命令行选项。 cfg.CONF.register_cli_opts(CLI_OPTIONS,group='service_credentials') 注册命令行配置项的时候需要指明组

(2)、实用配置文件和命令行选项置顶配置选项

CONF(sys.argv[1:]) 或者CONF(default_config_files=['app.conf']) 初始化之后才能正常解析文件和命令行选项。  ‘--config-file’或者‘--config-dir’来指定配置文件名。 用命令行指定配置选项值时,如果是定义在某个选项组中的选项,命令行选项中需要包括该组名作为前缀: --service_credentials-os-tenant-id 123456

(3)、使用其他模块中已经注册过得配置选项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