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列表、元组 索引和切片(1)

字符串下标索引和切片

str='abcdefg'
print(str[0])#打印结果a
print(str[0:2])#打印结果ab
print(str[2:])#打印结果cdefg
print(str[-1])#打印结果g
print(str[-1::-1])#打印结果gfedcba  /倒着打印

字符串默认打印换行,只需要在后面加end=’ ', 比如

print('a',end='')
print('b')#打印结果为ab

列表下标索引和切片

同字符串的索引和切片,列表索引结果类型是原类型,切片结果的类型是列表。

list1=['jack',18,'上海','男']
print(list1[0])#打印结果jack
print(list1[0:1])#打印结果['jack']

元组下标索引和切片

同字符串和列表

tuple1=('jack',18,'上海','男')
print(tuple1[0])#打印结果jack
print(tuple1[0:1])#打印结果('jack',)

总结:字符串、列表、元组全部支持下标索引和切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Python字符串是一个由字符组成的序列,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括起来即可。字符串是不可变的,也就是说一旦创建就无法更改。可以使用索引切片来访问字符串的特定字符或子串,并且也提供了一些内置方法来操作字符串,如拼接、查找、替换等。 列表是一个有序的集合,可以包含不同类型的元素。列表是可变的,可以通过索引来访问和修改其的元素。可以使用一些内置方法对列表进行增、删、改、查等操作。列表还支持切片操作,可以实现对列表的部分元素进行截取和复制。 字典是无序的键值对集合,每个元素由一个键和一个值组成,键和值之间用冒号分隔,键和值可以是任意类型的数据。字典是可变的,并且具有高效的查找和插入操作。可以通过键来访问和修改字典的对应值,也可以使用一些内置方法对字典进行增、删、改、查等操作。 元组是一种不可变的有序集合,可以包含不同类型的元素。与列表相比,元组更加轻量级和高效,因为元组的元素不能修改,所以在不需要修改元素的情况下,建议使用元组代替列表。可以使用索引来访问元组的元素,也可以使用内置方法对元组进行查找。 总之,字符串列表、字典和元组是Python常用的数据类型,分别用于表示文本、有序集合、键值对和不可变有序集合。在实际的编程,根据具体的需求选择适合的数据类型,可以更加高效地处理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