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之完美退出方法(2.1-2.2-2.3SDK版本测试通过)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因为网上有很多种退出方法,可是实际上很多方法都不通用(在某个版本下可用,到了另一个版本就不行),或者方法的实际效果根本就和其描述不符(也不知道那些发帖的人测没测试过)。

但我们的需求又确实存在。在某些情况下,我们需要在应用中打开多个Activity,但如果仅仅使用finish()方法就不能在需要的时候达到一次性退出的效果,自己作为一个Android退出问题的受害者,通过良久思考和实际测试,找到了一个比较不错的,在2.1-2.2-2.3版本下都通用的完全退出方法(2.1版本也基本可以代表1.5~2.1版本)!

PS:测试全部在模拟器环境下进行

我首先进行一下说明,下面两种方法效果完全相同
1,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 ; (这是Dalvik VM的本地方法)
2,System.exit(0);   (常规java、c#的标准退出法,返回值为0代表正常退出 )
之后我的说明全部以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 方法为准。

另外,我后边所说的 程序入口 即为在AndroidManifest.xml中配置为如下语句的Activity
    <action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action.MAIN" />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 />

下面开始我们的Android完美退出之旅:
先从网上的一段说明说起:
A->B
B中执行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
  结果是结束了B,然后重新启动A。
实际情况是这样:A为程序入口,B中调用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操作,实际上是将程序入口A和执行该语句的Activity B都关闭,并重新启动新的程序入口A。
所以,如果过程是A->B->C
则实际情况是:A为程序入口,C中调用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操作将程序入口A和执行该语句的Activity C都关闭,并重新启动新的程序入口A( 在Activity窗口历史栈当中,旧A 被关闭,新A 仍然会被放置在 旧A 所在的栈位置,不会到达栈顶端 )。

PS:  如果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或System.exit(0)是在程序入口A处执行,则是将入口A关闭,不会再开启新的A.

有人要问了,B Activity呢?  B还存在着,B Activity没有被关闭。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说明一点
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 ;语句执行之后,后边的代码都将不再执行;
而finish();或startActivity(A.this,B.class);语句在执行完成后仍旧会执行后续的代码。(使用Thread.sleep多次验证,不用担心finish()过后不能startActivity了,相反也一样)。
所以,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既然finish();和startActivity(A.this,B.class);语句在执行后仍然可以执行后续代码操作,那我们可以将之组合在一个代码片段中,即
      startActivity(new Intent(B.this, C.class));
      finish();

      finish();
      startActivity(new Intent(B.this, C.class));
都是可以的,我们在B中使用该代码段,既将B Activity关闭了,也打开了C Activity,之前的问题Done!
如果你还有D,E,F ... 那也一样,在每次跳转到下一个Activity时,将finish()一块用上。使用这种方式,多余的Activity就能够被关闭了。

PS:很囧的是,在我自己的Android应用中,在程序入口处调用这种组合代码,会直接将新开启的Activity也一并关闭,但在我创建的简单工程当中却不会有这种情况,不知道为什么,还在寻找原因中......(也请高手指点一二)


最后 假设我们有下面一种需求,对上边的内容进行总结:
Activity的开启过程为 1.Index --> 2.A_Activity --> 3.B_Activity --> 4.Index,在4.Index中实现退出,Index为程序入口。

Index
退出:就是最简单的finish();
跳转:也是最简单的 startActivity(new Intent(Index.this, A_Activity.class));

A_Activity
退回到首界面:分两种情况
1,需要Index更新(我的Index就有这个需求,首页面色彩发生变化)
使用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 ;关闭自己和之前的Index,创建新的Index;
2,不需要新的Index,Index无变化
使用最简单的finish(),并且效率还要高些。
跳转:
      finish(); 
      startActivity(new Intent(A_Activity.this, C.class));
关闭自身,开启除 Index 之外的其它Activity。

B_Activity
操作与 A_Activity 相同。当然跳转语句变成了
      finish(); 
      startActivity(new Intent(B_Activity.this, Index.class));



**************************************************************************
上边的内容就是这样了,下面我再告诉你另外一种方法,可以实现不关闭中途的Activity,而是在后边的操作中一次性关闭前边开启的所有Activity,可以满足一些人通过按返回键返回上一个界面的要求!
通过Android的窗口类提供的历史栈,巧妙利用stack的原理,我们在Intent中加入标志 Intent.FLAG_ACTIVITY_CLEAR_TOP。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 
    intent.setClass(One.this, Two.class);  
    intent.setFlags(Intent.FLAG_ACTIVITY_CLEAR_TOP);  
    startActivity(intent);

假定有如下需求:
1.Index --> 2.A_Activity --> 3.B_Activity

在3中设置 intent.setClass(B_Activity.this, Index.class);
跳转后,程序会从栈顶逐个向后查找,直到找到栈中最近的Index,然后将这一路找到的Activity全部关闭,包括1、2、3(也就不需要像我先前的方法一路finish了,也保留了途中经过的Activity),最后再自动建一个新的Index Activity放到栈顶的位置,接下来在Index窗口中使用finish方法即可退出。

如果没有理解,看这个例子:
如果3中设置的是 intent.setClass(B_Activity.this, A_Activity.class);
则是将2,3关闭,再新建一个4.A_Activity,栈中就变成了
1.Index --> 4.A_Activity,懂了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面的情况中
1
.Index --> 2.A_Activity --> 3.B_Activity --> 4.Index --> 5.A_Activity
在5中使用intent.setClass(A_Activity.this, B_Activity.class);
结果不是
1.Index --> 2.A_Activity --> 6.B_Activity 
而是
1.Index --> 2.A_Activity --> 3.B_Activity --> 4.Index --> 5.A_Activity --> 6.B_Activity,因为4(程序入口)的存在,所以5对栈的操作不会到达3,而是发现4、5中都没有B_Activity后,没有关闭任何Activity,只在栈顶端新建了一个6.B_Activity。
这也间接说明了Dalvik虚拟机的遍历算法只进行到最近的程序入口,就认为后边没有该程序的Activity了。所以良好的Android编程习惯是,新建一个程序入口时,一定把老程序入口关掉,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用killProcess方法更新后的程序入口Index一定还是在栈中的老位置,而不是到栈顶端。


以上都是我通过新建的一个简单工程测试验证过的。
不过很囧的是,这种退出方法,我在自己的应用程序下测试,结果都是直接退出到home界面,连Index界面都没有出现,还想请高手赐教一下这里边深层次的原因。


**************************************************************************
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Android经典完美退出方法,使用 单例模式 创建一个Activity管理对象,该对象中有一个Activity容器(具体实现自己处理,使用LinkedList等)专门负责存储新开启的每一个Activity,并且容易理解、易于操作,非常不错!
MyApplication类(储存每一个Activity,并实现关闭所有Activity的操作)
public class MyApplication extends Application {

private List<Activity> activityList = new LinkedList<Activity>(); 
private static MyApplication instance;

            private MyApplication()
            {
            }
              //单例模式中获取唯一的MyApplication实例 
             public static MyApplication getInstance()
             {
                            if(null == instance)
                          {
                             instance = new MyApplication();
                          }
                 return instance;             
             }
              //添加Activity到容器中
             public void addActivity(Activity activity)
             {
                            activityList.add(activity);
             }
              //遍历所有Activity并finish
             public void exit()
             {
                          for(Activity activity:activityList)
                         {
                           activity.finish();
                         }
                           System.exit(0);
            }
}
在每一个Activity中的onCreate方法里添加该Activity到MyApplication对象实例容器中
MyApplication.getInstance().addActivity(this);
在需要结束所有Activity的时候调用exit方法
MyApplication.getInstance().exit();

个人非常喜欢这种方法!(非常感谢 flyrabbits 的帮助)


—————————————分割线—————————————————
我对其他一些退出方法进行的一点介绍和点评(不到之处还请指正):
@ restartPackage(getPackageName())(具体就不介绍了)
我在SDK2.1版本下开发的一款小软件,放到Android2.2或2.3操作系统上无法退出,因为restartPackage方法在SDK2.1以后版本已经被废弃不用了,理由是因为它不安全,可能关闭同其他应用程序共享的Service,而这个Service别人还要用呢,你给别人关了就不对了。

@ 有人说的终极退出方法:
           Intent startMain = new Intent(Intent.ACTION_MAIN);
           startMain.addCategory(Intent.CATEGORY_HOME);
           startMain.setFlags(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
           startActivity(startMain);
           System.exit(0);
实际上这种方法只是返回了Home页面,如果你再次进入应用,你会发现进入的首界面是你先前没有关闭的Activity。

@ 调用系统隐藏forceStopPackage方法,这里是通过映射调用(也有其他方法)
        Method method = null; 
        ActivityManager manager = (ActivityManager) getSystemService(ACTIVITY_SERVICE);
        try {
         method = Class.forName("android.app.ActivityManager").getMethod("forceStopPackage", String.class);
         method.invoke(manager,getPackageName());
        } catch (Exception e) {
         Log.d("force",e.getMessage());    
        }
我在SDK2.2和2.3的测试结果是,出现NULLPointerException,弹出错误窗口,程序被迫关闭,和预想的正常退出有差别。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修改基类实现自己的Thread.UncaughtExceptionHandler接口的uncaughtException方法,这样就不会有错误窗口弹出。程序完全退出。

@ 和上面一样,不过这是故意制造异常退出(上边是无意制造的异常),但我认为这毕竟是下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