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读书笔记之《活法》

稻盛和夫白手起家,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成立了盛和塾,很多成名的企业家都是他的弟子。从他的文章中确实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摘录两段喜欢的如下:
 
一、锻炼灵魂才不枉此生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目的又是什么?对于这个极其基本的问题,我依然要直截了当地说: 在于提升心性,锻炼灵魂。”

  被人生种种欲望束缚和迷惑,可以说是人类的天性。如果任其摆布,我们对财产、地位和名利将产生无止境的需求,成为沉溺于一时之快而无法自拔的人。

  的确,人只要活着一天,就得应付衣食所需,也需要金钱让自己能过最起码的生活。何况,想出人头地也是奋斗力量的来源,没必要全盘加以否定。

  可是,这些都只能存在于此生,任凭你累积了再多的财富,死后一样什么也带不走。这一生的点点滴滴,非得在我们死前结算清楚不可。

  如果真要说有什么是永恒不灭的,那恐怕就只有“灵魂”了吧!人在临死之前,这一生所建立的名誉、地位和财富都得一一抛下,能带着走向另一个旅程的,唯独灵魂而已。

  因此,如果你问我:“这一生所为伺来?”我会毫不犹豫、也不带一点骄傲地回答:“我是为了做一个比降临人世之初更好的人而来。”换句话说,哪怕只比原本好一点点也无妨,我就是为了带着那净化过的崇高灵魂离开人世而来的。
  尽管人在世间尝遍酸甜苦辣,历尽幸与不幸交织起伏的人生,在撒手人寰之前,还是得努力不懈地活下去。这整个过程就像磨刀,让我们提升心性,修养精神,带着比出生时更高层次的灵魂离开人世。我认为,人类生存的目的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秉持着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还要比今天进步的态度,每天实实在在去努力。我们生存的目的与价值,不就存在于那努力不懈的付出、脚踏实地的行动,以及兢兢业业的求道中吗?

  人生往往苦多于甜,甚至常觉得“为什么唯独我必须承受这样的痛苦?”因而开始怨天尤人。其实,就因为人生疾苦,才更要把它视为对灵魂的锻炼和考验。苦难是淬炼心性最好的机会。

  把考验视为“机会”,唯有这样的人才能在有限的人生中,活出属于自己的一页篇章。

  现世就是人类得以用来提升心性的期间,用来锻炼、修养灵魂的场所。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在于提升心性,锻炼灵魂。简单地说,就是这样。

 二、在工作中悟得人生真理
 
  那么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可以培养人格和锻炼灵魂呢?是不是非得做一些特别的修行,例如到深山里闭关、以肉身抵挡从天倾泻而下的瀑布之类的事?没那回事。最重要的,就是在我们所处的尘世中每天努力认真去做事。

关于释迦牟尼的修行法,我将在后续章节中详述。释迦牟尼认为 “精进”非常重要,是达到开悟境界的修行方法之一。所谓精进,是指努力工作,心无旁鹜地投入眼前的工作。我认为这就是帮助我提升心性与培养人格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一般人都把劳动看成获得生活所需之粮食与报酬的手段,认为劳动的时间越短越好,工资则多多益善,其余时间要用来发展自己的兴趣,从事休闲活动,这样的人生才算丰富。抱持这种人生观的人认为劳动是人人都不愿意做而又必须去做的事。

然而,工作对人类而言,其实具有更深远、更崇高的价值与意义。劳动可以帮助我们战胜欲望,磨炼心性,培养人格,其目的不只是换取生活所需,因为换取生活所需只不过是劳动所附带的功能而已。

因此,以全部的精神投入每天的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事,唯有如此才能做到锻炼灵魂、提升心性的无上“修行”。

举例来说,二宫尊德出身贫寒,是个毫无学识的一介农民,可是他凭着一把锄头、一把圆锹,每天天没亮就出门下田工作,直到满天星斗为止,就这样日复一日拼了命似的老老实实干着农活。这些努力让他成就了一项了不起的事业,把原本荒芜凋敝的农村一点一点改造成丰饶的村落。

如此辉煌的成绩让他获得德川幕府拔擢入府,与众诸侯平起平坐,尽管他不曾受过任何礼仪的训练,但当时表现出来的行为举止就有如出身显赫的贵族般,自然散发威严,神情更是泰然自若。

也就是说,每天辛苦流汗,灰头土脸埋首农事的“田地里的精进”,也在不知不觉中深耕了他的内心,发挥了陶冶人格、磨炼心性、提升灵魂层次的作用。

因此,全神贯注于一件事,对工作努力不懈的人,会在日复一日的精进过程中锻炼自己的灵魂,同时培养出具有深度的人格。

劳动之所以值得尊崇,道理在此。磨炼心性,这个字眼或许会让人联想到宗教修行,其实不过是要你发自内心喜欢自己的工作,并全心投入其中罢了。

我记得拉丁文中有句俗谚:“与其成就工作,不如成就做事的人。”人格的培养必须通过工作。也就是说,哲学会从辛苦流汗中孕育出来,心性会在每天的劳动中得到锻炼。

全心投入自己应做的工作,不断动脑去想,努力去做,如此就能珍惜地活在所获得的每个今天及每个瞬间。

每一天都要过得“异常认真”。我经常对公司员工这么说。对于一去不复返的人生,不能有丝毫浪费,要以诚恳认真到“异常”的方式去度过。这种看来傻得可以的生活态度,如果能长期坚持下去,任何一个平凡人也能蜕变成超凡的人物。

世上那些博得“名家”之誉,在其领域各领风骚的能人,恐怕也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劳动不仅能产生经济价值,说它把人类的价值一并提升了也不为过。

因此,人哪里需要远离凡尘?工作场所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只要每天确实努力工作,培养崇高的人格,美好人生也将唾手可得。希望大家务必牢记这一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athcad 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数学软件,它可以让我们非常方便地进行数学计算和分析。学习使用Mathcad 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但同时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 首先,通过学习Mathcad,我深刻认识到数学公式和计算的重要性。在过去,我常常依赖计算器和纸笔进行数学计算,但这种方式往往效率不高,并且难以避免出错。而Mathcad 提供了一个直观且可视化的界面,让我们可以更加直观地理解和应用数学原理。 其次,学习Mathcad 也提高了我的数学建模和问题解决能力。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Mathcad 的强大之处在于它能够将数学公式和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输入不同的数学公式和数据,我可以揭示和解决一些实际世界中的问题,例如电路分析、力学运动、概率统计等,这为我提供了宝贵的数学建模实践经验。 此外,通过学习Mathcad,我也掌握了一种全新的数学表达方式。通过使用Mathcad的函数和符号库,我可以更加准确地表达数学概念和计算过程。这种表达方式简洁明了,易于理解和阅读,有助于提高我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尽管学习Mathcad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例如复杂的函数和符号操作,对于初学者来说不太友好,但通过不断实践和学习,我相信我可以克服这些问题,并不断进步。 总的来说,学习Mathcad 是一次充满挑战和收获的过程。它帮助我提高了数学知识和技能,提升了我的数学建模和问题解决能力。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Mathcad 将成为我强大的数学工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