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浅谈反射机制

        什么是反射?

        反射提供了封装程序集、模块和类型的对象(Type 类型)。可以使用反射动态创建类型的实例,将类型绑定到现有对象,或从现有对象获取类型并调用其方法或访问其字段和属性。如果代码中使用了属性,可以利用反射对它们进行访问。

        反射机制是.Net中获取运行时类型信息的方式,.Net的应用程序由几个部分:‘程序集(Assembly)’、‘模块(Module)’、‘类型(class)’组成,而反射提供一种编程的方式,让程序员可以在程序运行期获得这几个组成部分的相关信息。

        

        通俗的来讲,就是反射是通过一个对象去了解另一个对象的内部结构和信息,即使在你不知道那个对象存在的情况下。就好比是海船的声纳探测一样,我们并不知道海水深处是什么情况,但是通过声呐反射回来的情况,就可以掌握障碍物的大小,移动速度等等,和我们所谈论的反射是一个道理。但是我们在程序使用反射不仅可以获取,类的内部情况,还可以操作调用反射类的方法,简直是太神奇了。

        为什么用反射?

        1使用了反射后,你的程序在更新的时候无需重新编译,只要将更新的Dll换掉即可完成程序的更新和升级。

        2将反射和配置文件相结合,可以开发出功能随意增删改的软件,具备了极大地灵活性和扩展性。

        3反射提高了程序的灵活性,降低了耦合性,提高了自适应能力,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程序的复用性。

        但是要强调的一点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是所有场合都适合使用反射技术的。使用反射也会有其缺点:

        1首先带来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性能问题,使用反射基本上是一种解释操作,用于字段和方法接入时要远慢于直接代码。

        2使用反射会使程序内部逻辑模糊化,程序员在调试代码的时候西瓦昂看到清晰的程序逻辑,而反射却绕过了源代码,因此会带来一定的维护性问题,同时反射代码比相应的直接代码更加复杂。

        综上所述:反射机制有其适用的场合,只要用来开发对灵活性和扩展性要求很高的软件系统,普通的程序没必要使用。

        怎么用反射?

        首先声明我对反射的使用不是很深入,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尝试,下面用一个小Demo来说明如何在C#中使用反射获取一个类的属性、方法以及修改属性和调用方法等。代码如下:

        首先我们先写一个目标类Student     

<span style="font-size:18px;">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ITOO.Reflection.Student
{
    public class Student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set; }

        public int Age { get; set; }

        // 默认构造函数
        public Student()
        {
            this.Age = 24;
            this.Name = "连江伟";
        }
        //带参数的构造函数
        public Student(string name,int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public void Hello()
        {
            Console.WriteLine("我是"+Name +",我今年"+Age +"岁了!");
        }
    }
}</span>

        然后我们在控制台应用程序中去利用反射操纵这个类 

<span style="font-size:18px;">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Reflection;

namespace ITOO.Reflection.Client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动态加载DLL,这个LoadFile最方便,参数就是dll的路径。
            var asm = Assembly.LoadFile(@"C:\Users\ljw\Desktop\学习例子\ITOO.Reflection.Test\ITOO.Reflection.Student\bin\Debug\ITOO.Reflection.Student.dll");
            //获取Student类的类型
            var type = asm.GetType("ITOO.Reflection.Student.Student");
            //创建该类的实例
            var instance = asm.CreateInstance("ITOO.Reflection.Student.Student");
            //为学生类的属性赋值
            type.GetProperty("Name").SetValue(instance, "段天涯", null);
            type.GetProperty("Age").SetValue(instance, 18, null);
            //获取Student类的方法
            var method = type.GetMethod("Hello");
            //调用Student类的成员方法Hello
            method.Invoke(instance, null);
            Console.Read();
        }
    }
}</span>

        小结一下: 对于反射这个概念,一开始我是比较模糊的,虽然很多次的听到别人在说在讲,但是由于没有自己去查资料去研究,去动手代码实现,终究不能感同身受,理解其中的原理和思想,如今阅读了大量的博客和文章之后,又动手实践了一下,有了一些浅浅的理解,由于Donet的反射机制是封装好的,所以对于反射内部实现原理还不清楚,期待以后能够继续深入学习。
  • 1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