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的生命周期及状态的管理

线程的生命周期:
线程是一个动态执行的过程,它也有一个从产生到死亡的过程。

(1)生命周期的五种状态

新建(new Thread)
当创建Thread类的一个实例(对象)时,此线程进入新建状态(未被启动)。
例如:Thread  t1=new Thread();

就绪(runnable)
线程已经被启动,正在等待被分配给CPU时间片,也就是说此时线程正在就绪队列中排队等候得到CPU资源。例如:t1.start();

运行(running)
线程获得CPU资源正在执行任务(run()方法),此时除非此线程自动放弃CPU资源或者有优先级更高的线程进入,线程将一直运行到结束。

死亡(dead)
当线程执行完毕或被其它线程杀死,线程就进入死亡状态,这时线程不可能再进入就绪状态等待执行。

自然终止:正常运行run()方法后终止

异常终止:调用stop()方法让一个线程终止运行

堵塞(blocked)
由于某种原因导致正在运行的线程让出CPU并暂停自己的执行,即进入堵塞状态。

正在睡眠:用sleep(long t) 方法可使线程进入睡眠方式。一个睡眠着的线程在指定的时间过去可进入就绪状态。

正在等待:调用wait()方法。(调用motify()方法回到就绪状态)

被另一个线程所阻塞:调用suspend()方法。(调用resume()方法恢复)

下图是它所对应的5种基本状态:



一个线程应该在创建状态完成之后,进入就绪状态,代表着它已经准备好了,只需要等待CPU的资源,但是等待的时间是不确定的,这个时间段有可能会进入阻塞状态,线程会在阻塞状态与运行状态直接进行切换,最后直到run方法执行完毕,整个线程也就结束了;阻塞状态有几种情形,一种是线程

正在睡眠:用sleep(long t) 方法可使线程进入睡眠方式。一个睡眠着的线程在指定的时间过去可进入就绪状态。

正在等待:调用wait()方法。(调用motify()方法回到就绪状态)

被另一个线程所阻塞:调用suspend()方法。(调用resume()方法恢复)

前面两种阻塞状态都是可以控制的,而最后一种阻塞状态就有点危险了,万一遇到死锁就很糟糕了。我们可以更改一下线程的优先级,线程有三种优先级

static int MAX_PRIORITY 
          线程可以具有的最高优先级。 
static int MIN_PRIORITY 
          线程可以具有的最低优先级。 
static int NORM_PRIORITY 
          分配给线程的默认优先级。

或者使用Thread.yield()方法作用是: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对象,并执行其他线程。也可以使用join,join()的作用是:“等待该线程终止”,这里需要理解的就是该线程是指的主线程等待子线程的终止。也就是在子线程调用了join()方法后面的代码,只有等到子线程结束了才能执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