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多线程服务端编程:使用muduo C++网络库》学习笔记,★firecat推荐★

4.9 多线程与fork

fork()一般不能在多线程中调用,因为Linux的fork只克隆当前线程的thread of ctrl,不克隆其他线程。即,fork之后子进程只有一个线程,其他线程都消失了。

 

7.2文件传输

如果客户端故意只发起连接,不接收数据,那么要么服务器进程的文件描述符耗尽,要么占用很多服务器内存,因为每个连接会建立缓冲区。解决方法是:

1、限制服务器的最大并发连接数

2、用timing wheel踢掉空闲连接https://blog.csdn.net/Solstice/article/details/6395098

3、关于muduo时间轮的实现

muduo举的例子,使用了boost库的circular_buffer:

/boost_1_68_0/boost/circular_buffer/*.*

/boost_1_68_0/boost/circular_buffer.hpp

https://github.com/chenshuo/muduo/blob/master/examples/idleconnection/echo.h

如果想摆脱boost库的依赖,需要自己写circular_buffer,参考:

Ring Buffer (circular Buffer)环形缓冲区简介

https://github.com/AlexStocks/muduo/blob/master/muduo/other/circular_buffer.h

https://github.com/kimg-bo/kimgbo/blob/master/example/idleconnection/echo.h

linux网络编程二十二:高性能定时器之时间轮

 

7.4Buffer类的设计与使用https://blog.csdn.net/Solstice/article/details/6329080

/// A buffer class modeled after org.jboss.netty.buffer.ChannelBuffer
///
/// @code
/// +-------------------+------------------+------------------+
/// | prependable bytes |  readable bytes  |  writable bytes  |
/// |                   |     (CONTENT)    |                  |
/// +-------------------+------------------+------------------+
/// |                   |                  |                  |
/// 0      <=      readerIndex   <=   writerIndex    <=     size
/// @endcode

 

7.4.1在现实生活中,IO复用总是和非阻塞IO一起使用,因为:

基础知识:

(1)IO阻塞与否体现在read/write/accept/connect等IO函数的使用方式;有阻塞和非阻塞线程两种方式。

(2)IO复用体现在select/poll/epoll_wait等函数。这些函数会阻塞当前线程。

实际原因:

(1)没有人会真的使用轮询来检查某个非阻塞IO操作是否完成,这样太浪费CPU;

(2)IO复用一般不能和阻塞IO使用,因为阻塞IO的read/write/accept/connect函数都会阻塞当前线程。这样线程就无法处理其他的IO事件了。

(3)非阻塞IO的核心思想是避免阻塞在read/write/accept/connect等IO系统调用上,IO线程只能阻塞在IO复用函数上,如select/poll/epoll_wait等。

(4)更详细的知识,可以参考《UNP》第16章,非阻塞IO。

 

★为什么 non-blocking 网络编程中应用层 buffer 是必须的?

https://blog.csdn.net/libaineu2004/article/details/80555051

 

C10K的问题:

 

8.8TcpConnection发送数据

1、muduo采用epoll的LT模式(ET模式要求用户一次性把数据读完,而LT则不需要,可以先读50字节再在下一次io循环时读剩余部分),只在需要时才关注writable事件,否则会造成busy loop;

2、send函数,io线程和非io线程的区别

截图是从muduo书P318来的,书上写非io线程。我的理解是:

muduo net的线程叫io线程,one loop per thread + threadpool;参加书P174;

用户自己开的业务线程就叫非io线程,然后在业务线程调用send函数。

举例一个应用场景就是,客户端发起请求,服务器需要从redis或mysql取数据,然后send回客户端。考虑到从MySQL取数据比较耗时,不能在io线程去处理业务(否则会造成busy loop),我就另起了非io线程。所以需要在非io线程send。

说白了就是一句话,服务器这样: conn丢给了非io线程, 阻塞访问mysql, 得到响应了,调用conn->send。

非io线程建议使用线程池来实现。

 

8.12TcpClient
客户端连接断开后初次重试的延迟应该有随机性,比如说服务端奔溃,它所有的客户连接同时断开,然后0.5s之后再次发起连接,这样既可能造成SYN丢包,也可能给服务器带来短期大负载,影响其服务质量。因此每个客户端应该等待一段随机的时间(0.5~2s),再重试,避免拥塞。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