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DDL数据定义

1、创建数据库

1)创建一个数据库,数据库在 HDFS 上的默认存储路径是/user/hive/warehouse/*.db。

2)创建一个数据库,指定数据库在 HDFS 上存放的位置。

2、修改数据库

用户可以使用 ALTER DATABASE 命令为某个数据库的 DBPROPERTIES 设置键-值对 属性值,来描述这个数据库的属性信息。数据库的其他元数据信息都是不可更改的,包括数 据库名和数据库所在的目录位置。

3、查询数据库

4、删除数据库

如果数据库不为空,可以采用 cascade 命令,强制删除:

5、创建表

建表语法:

5.1、管理表

默认创建的表都是所谓的管理表,有时也被称为内部表。因为这种表,Hive 会(或多 或少地)控制着数据的生命周期。Hive 默认情况下会将这些表的数据存储在由配置项 hive.metastore.warehouse.dir(例如,/user/hive/warehouse)所定义的目录的子目录下。当我们 删除一个管理表时,Hive 也会删除这个表中数据。管理表不适合和其他工具共享数据。

5.2、外部表

因为表是外部表,所有 Hive 并非认为其完全拥有这份数据。删除该表并不会删除掉这 份数据,不过描述表的元数据信息会被删除掉

6、分区表

分区表实际上就是对应一个 HDFS 文件系统上的独立的文件夹,该文件夹下是该分区 所有的数据文件。Hive 中的分区就是分目录,把一个大的数据集根据业务需要分割成小的 数据集。在查询时通过 WHERE 子句中的表达式选择查询所需要的指定的分区,这样的查 询效率会提高很多

6.1、分区表基本操作

(1)、创建分区表语法

(2)、加载数据到分区表中

(3)、查询分区表中数据

多分区联合查询

(4)、增加分区

(5)、删除分区

(6)、查看分区表有多少分区

(7)、查看分区表结构

7、修改表

7.1、重命名表

7.2、更新列、添加和替换列

8、删除表

hive (default)> drop table dept_partitio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