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ca时出现ASM磁盘组权限问题ora-27303

环境:
OS:oracle linux5.6
DB: oracle11gR2 PS3
RAC node:rac1,rac2

现象:
在创建数据库时,在复制数据文件时,就会出现
ora-19504:failed to create file “+DATA”
……
ora-15055:unable to connect ASM instance
ora-27303:additional information:startup egid=54321(oinstall) ,current egid=54324(dba)
……

 

 

解决:
从报错信息可以看出,可能是asm磁盘组权限问题。
Db software安装完成后,$ORACLE_HOME/bin/oracle文件属性如下:
[oracle@rac1 ~]$ cd $ORACLE_HOME/bin/
[oracle@rac1 bin]$ chown oracle:oinstall oracle
[oracle@rac1 bin]$ ls -l oracle
-rwxr-x--x 1 oracle oinstall 232399431 10-20 14:13 oracle

在出现上面创建库报错信息后,再查看此文件
[oracle@rac2 dev]$ cd $ORACLE_HOME/bin
[oracle@rac1 bin]$ ls -l oracle
-rwxr-s--x 1 oracle dba 232399431 10-20 14:13 oracle

这样发现在dbca的过程中$ORACLE_HOME/bin/oracle文件属性会自动被修改,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在属性修改后对ASM组没有了足够的权限创建数据文件。

然后再回顾前面GI的安装过程,在选择OSASM组时选择的dba属组,应该是这里asm属组配置的问题。如下:

分析了问题原因后,重新部署安装GI,在OSASM组选择oinstall安装,如下:

配置安装完成后,在创建数据库时不会再报错。

再查看$ORACLE_HOME/bin/oracle文件属性
[oracle@rac2 dev]$ cd $ORACLE_HOME/bin
-rwxr-s--x 1 oracle oinstall 232399431 10-20 14:13 oracle

注:以后再遇到这种问题,很可能就是安装的过程中,没有注意用户权限的选择。可以和正常安装系统对比一下文件权限。

如$ORACLE_HOME/bin/oracle,$GRID_HOME/bin/oracle文件权限是否正确,修改后再试。

 

另外,也可以参考这篇文章解决:

http://blog.csdn.net/konglyon/article/details/7322590

 

参考文档:
Matalink文档:
ID 453959.1 
ID 1054033.1

杨大师:
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523429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