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学习笔记(二)IOC和AOP

控制反转模式(也称作依赖性介入)的基本概念是:不创建对象,但是描述创建它们的方式。在代码中不直接与对象和服务连接,但在配置文件中描述哪一个组件需要哪一项服务。容器(在Spring框架中是IOC容器)负责将这些联系在一起。

在典型的IOC场景中,容器创建了所有对象,并设置必要的属性将它们连接在一起,决定什么时间调用方法。下表列出了IOC的一个实现模式。

类型1服务需要实现专门的接口,通过接口,由对象提供这些服务,可以从对象查询依赖性(例如需要的附加服务)
类型2通过JavaBean的属性(例如setter方法)分配依赖性
类型3依赖性以构造函数的形式提供,不以JavaBean属性的形式公开

Spring框架的IOC容器采用类型2和类型3实现

面向切面的编程

面向切面的编程,即AOP,是一种编程技术,它允许程序员对横切关注点或横切典型的职责分界线的行为(例如日志和事物管理)进行模块化。AOP的核心构造是方面,它将那些影响多个类的行为封装到可重用的模块中。

AOP和IOC是补充性的技术,它们都运用模块化方式解决企业应用程序开发中的复杂问题。在典型的面向对象开发方式中,可能要将日志记录语句放在所有方法和Java类中才能实现日志功能。在AOP方式中,可以反过来将日志服务模块化,并以声明的方式将它们应用到需要日志的组件上。当然,优势就是Java类不需要知道日志服务的存在,也不需要考虑相关的代码。所以,用Spring AOP编写的应用程序代码是松散耦合的。

AOP的功能完全集成了Spring事物管理、日志和其他各种特性的上下文中。

IOC 容器

Spring 设计的核心是 org.springframework.beans 包,它的设计目标是与 JavaBean 组件一起使用。这个包通常不是由用户直接使用,而是由服务器将其用作其他多数功能的底层中介。下一个最高级抽象是  BeanFactory 接口,它是工厂设计模式的实现,允许通过名称创建和检索对象。BeanFactory 也可以管理对象之间的关系。

BeanFactory 支持两个对象模型。

  • 单态 模型提供了具有特定名称的对象的共享实例,可以在查询时对其进行检索。Singleton 是默认的也是最常用的对象模型。对于无状态服务对象很理想。
  • 原型 模型确保每次检索都会创建单独的对象。在每个用户都需要自己的对象时,原型模型最适合。

bean 工厂的概念是 Spring 作为 IOC 容器的基础。IOC 将处理事情的责任从应用程序代码转移到框架。正如我将在下一个示例中演示的那样,Spring 框架使用 JavaBean 属性和配置数据来指出必须设置的依赖关系。

BeanFactory 接口

因为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BeanFactory 是一个简单接口,所以可以针对各种底层存储方法实现。最常用的 BeanFactory 定义是 XmlBeanFactory,它根据 XML 文件中的定义装入 bean,如清单 1 所示。


清单 1. XmlBeanFactory

BeanFactory factory = new XMLBeanFactory(new FileInputSteam("mybean.xml"));


 

在 XML 文件中定义的 Bean 是被消极加载的,这意味在需要 bean 之前,bean 本身不会被初始化。要从 BeanFactory 检索 bean,只需调用 getBean() 方法,传入将要检索的 bean 的名称即可,如清单 2 所示。


清单 2. getBean()

MyBean mybean = (MyBean) factory.getBean("mybean");


 

每个 bean 的定义都可以是 POJO (用类名和 JavaBean 初始化属性定义) 或 FactoryBeanFactoryBean 接口为使用 Spring 框架构建的应用程序添加了一个间接的级别。

IOC 示例

理解控制反转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它的实际应用。在对由三部分组成的 Spring 系列 的第 1 部分进行总结时,我使用了一个示例,演示了如何通过 Spring IOC 容器注入应用程序的依赖关系(而不是将它们构建进来)。

我用开启在线信用帐户的用例作为起点。对于该实现,开启信用帐户要求用户与以下服务进行交互:

  • 信用级别评定服务,查询用户的信用历史信息。
  • 远程信息链接服务,插入客户信息,将客户信息与信用卡和银行信息连接起来,以进行自动借记(如果需要的话)。
  • 电子邮件服务,向用户发送有关信用卡状态的电子邮件。

三个接口

对于这个示例,我假设服务已经存在,理想的情况是用松散耦合的方式把它们集成在一起。以下清单显示了三个服务的应用程序接口。


清单 3. CreditRatingInterface

public interface CreditRatingInterface {
   public boolean getUserCreditHistoryInformation(ICustomer iCustomer);
}


 

清单 3 所示的信用级别评定接口提供了信用历史信息。它需要一个包含客户信息的 Customer 对象。该接口的实现是由 CreditRating 类提供的。


清单 4. CreditLinkingInterface

public interface CreditLinkingInterface {
public String getUrl();
		public void setUrl(String url);
		public void linkCreditBankAccount() throws Exception ;
}


 

信用链接接口将信用历史信息与银行信息(如果需要的话)连接在一起,并插入用户的信用卡信息。信用链接接口是一个远程服务,它的查询是通过 getUrl() 方法进行的。URL 由 Spring 框架的 bean 配置机制设置,我稍后会讨论它。该接口的实现是由 CreditLinking 类提供的。


清单 5. EmailInterface

public interface EmailInterface {
      public void sendEmail(ICustomer iCustomer);
      public String getFromEmail();
      public void setFromEmail(String fromEmail) ;
      public String getPassword();
      public void setPassword(String password) ;
      public String getSmtpHost() ;
      public void setSmtpHost(String smtpHost);
      public String getUserId() ;
      public void setUserId(String userId);
   }


 

EmailInterface 负责向客户发送关于客户信用卡状态的电子邮件。邮件配置参数(例如 SMPT 主机、用户名、口令)由前面提到的 bean 配置机制设置。Email 类提供了该接口的实现。

Spring 使其保持松散

这些接口就位之后,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如何用松散耦合方式将它们集成在一起。在 清单 6 中可以看到信用卡帐户用例的实现。

注意,所有的 setter 方法都是由 Spring 的配置 bean 实现的。所有的依赖关系 (也就是三个接口)都可以由 Spring 框架用这些 bean 注入。createCreditCardAccount() 方法会用服务去执行其余实现。在 清单 7 中可以看到 Spring 的配置文件。我用箭头突出了这些定义。

运行应用程序

要运行示例应用程序,首先必须 下载 Spring框架 及其所有依赖文件。接下来,将框架释放到(比如说)磁盘 c:\,这会创建 C:\spring-framework-1.2-rc2 (适用于当前发行版本) 这样的文件夹。在继续后面的操作之前,还必须下载和释放 Apache Ant

接下来,将源代码释放到文件夹,例如 c:\ 盘,然后创建 SpringProject。将 Spring 库(即 C:\spring-framework-1.2-rc2\dist 下的 spring.jarC:\spring-framework-1.2-rc2\lib\jakarta-commons 下的  commons-logging.jar)复制到 SpringProject\lib 文件夹中。完成这些工作之后,就有了必需的构建依赖关系集。

打开命令提示符,将当前目录切换到 SpringProject,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以下命令:build

这会构建并运行 CreateCreditAccountClient 类,类的运行将创建 Customer 类对象并填充它,还会调用 CreateCreditCardAccount 类创建并链接信用卡帐户。CreateCreditAccountClient 还会通过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 装入 Spring 配置文件。装入 bean 之后,就可以通过 getBean() 方法访问它们了,如清单 8 所示。


清单 8. 装入 Spring 配置文件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 appContext = 
                    new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new String[] {
     "springexample-creditaccount.xml"
    });
CreateCreditCardAccountInterface creditCardAccount = 
                    (CreateCreditCardAccountInterface)
	appContext.getBean("createCreditCar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