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氪公开课第一期|如何实现写作收益的最大化?-千氪

        2019年1月10日,我们通过微信群直播的方式举办了第一期“千氪专栏公开课”,邀请到了千氪专栏入驻作者麦大人进行自媒体写作的经验分享,近两百位听众一起收听了这一次公开课程。

        千氪整理了麦大人这一期的精彩内容,和大家分享。

        对于“如何实现写作收益最大化?”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换一种说法,就是你写出来的文章,如何才能受到读者欢迎,或者说你的文字,是否具有商业价值,可以直接变现。对于写作者来说,这应该是最关心的一个话题了。拿我来说,2018一整年下来,我通过约稿、做公众号、发百家号,头条号等赚的收入,基本还清了十多万的外债。

  接下来,我们就讲最核心的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实现最大的收益。

  具体来说,可以从文章内容、框架逻辑、语言风格、排版配图、标题吸睛等五个维度来衡量。

1、文章内容充实,有明确的观点,读者阅读之后有转发的欲望;

  相信大家都了解一个数据,目前自媒体人少说也有三千万,但优质的内容写作者,一直都很缺,而具备良好写作能力的人,会很有市场。

  一篇文章主要还是看内容,就像一部电影,你总得让观众获得某些东西吧。你要表达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文章最忌讳四平八稳的,这样叫没风格,或者说没特色。但不管支持还是反对,你需要言之有物,不能假大空。

其实,我要重申一点,所有的转发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在晒优越感。你去看看朋友圈,不管是晒美食、晒孩子、晒风景、晒勤奋,本质上都是晒对某种事物的一种态度,就是让别人看起来很高级。

  所以,你的文章,能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撩起她的情绪,这个很重要。

2、文章逻辑严密,有自媒体文章的基本框架结构;

  有些人写文字没有什么逻辑性,想到哪写到哪,这样好不好呢?如果是日记,当然没问题,但如果你是发在简书,千氪,公众号上的文字,那就需要注意了。

  我的建议是,在动笔之前,先列出一个大纲来。一般都是三段式,也就是写出三个主要论点来,大纲之间需要有内在关联,也就是逻辑性。如果大纲没问题,那就开始往里面添加内容,最后收尾注意下,这是需要你用心提炼的部分,必须包含金句在里面。

  其实不光是结尾要有金句,在每一部分里都应该有,金句这东西属于锦上添花,多多益善的。

3、语言生动活泼,风格年轻化,具有良好的阅读体验;

  这里我提到一种,轻文字表达方式。

  那么什么是轻量级的,口语化表达取代书面语表达,断句替代长句,多使用一些年轻化的词语和句子,减少使用形容词和副词的频率,这样可以降低理解成本。

  《今夜九零后》,《少年来了》等等都是阅读体验比较好的公众号。阅读体验才是王道,现在读者大多是在碎片化时间里阅读文字,上下班通勤时间,坐公交地铁,或等人的时候,注意力很容易分散。所以需要一些轻量级表达,也就是轻松愉悦的表达方式,才能吸引住读者。

  什么叫沉重表达,就是一本正经的,思想过于晦涩,有太多华丽辞藻的修饰,容易让读者失去耐心,这些都是影响阅读的不利因素。

4、文章排版规范,图文并茂,赏心悦目;

  轻篇幅表达。一篇文章内容,最好控制在2k-3k字之间,太长读者容易失去耐心,当然太短了,会表达不清楚,没有深度。

  有些文章通篇都是密密麻麻的字体,读者有时候看了也不太明白讲什么,一般两三句话为一个自然段比较合适,金句部分就需要黑体字标出。当然,一篇文章最好不要超过三种颜色的字体,不然感觉进去了酒吧一样,容易分散读者的注意力。文章里最好添加个有小标题,显得层次分明。每三百字需要插入一张图片,按照这样的标准,2000字左右的一般六七张图片比较合适。在图片的选择上,最好是没有版权的那种,高度和宽度比率在4:6比较好,在风格上统一一下就更好了。

  其实,我的标准很简单,概括说就是有趣、有料、有美感。

5、文章标题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让读者一下子有打开的冲动。

  文章标题很重要,一般我在写正文前,会先把标题取好,而且最好准备两三个备选的,不然就没有心思往下面写。在自媒体时代,标题跟内容一样重要,有时甚至比内容更重要。标题取得不够好,读者很可能就没有兴趣打开你的文章,这样文章就失去了传播效应。

  好的标题,往往包含大量信息,如果里面还有戏剧冲突你就更好了。今天我列举了几个大号,主要有咪蒙、拾遗和国馆,来看看他们的标题是怎么取的?

咪蒙的标题总是让人大开脑洞,绝对是一流的。

  《生完孩子后,我tm想换个老公》这里面是不是有戏剧冲突啊,不是有句话说生孩子是婚姻的照妖镜,可以看出一对夫妻感情好不好?

  《试问,谁不想25岁赚3亿美金啊!》这里让人看了很有共鸣点

拾遗的标题,一般比较短,但言简意赅。

  《一年一偶像,百年刘德华》对于刘德华,我们都不陌生,他的人品和勤奋都是娱乐圈少见的,有劳模之称。

  《这世上,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简单直接,这就是拾遗的风格。

国馆的标题刚好相反,一般比较长,里面信息量很大,常常从逆向思维出发。

  《她用性冷淡惊艳了全世界:所谓气质,就是不管气质》说的是汤唯,新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

  《曾国藩连给他提鞋都不配!》这个让人很意外,有一股冲动点进去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所以说,好标题让你的文章看起来更高级,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最后说一句话,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修改,是需要反复打磨的一个环节。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其实很多作家的初稿,都是惨不忍睹的。

  所以我们不要灰心,用心写作,耐心打磨自己的文字,不断学习和总结,总有一天你也会跻身高手行列。

 

原文链接:https://m.kg.com/article/53328377402956185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