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VA医院

不久前的一次旅行中,偶然发现了一本讲VA医院的书。还没细看,就决定可以买下。

最早听说VA医院,其实是刚入行不久。当时的老板有个有趣的习惯,就是随时随地用各种方式给我们画饼。其中的一种方式,就是经常全公司群发一些介绍国外医疗信息化先进实践的资料(当然,诸如此类的做法,常常受到一些从大公司空降来的中层坚决抵制,他们有个专业术语,叫做越级沟通)。这当中就有VA,其中的一些应用程序截屏,据说还在各路PPT制作者之间广为流传。遗憾的是,当时急功近利的市场,只接受以MIS(特别是财务核算)为核心的HIS;在工程技术方面,也没有合适的人,帮助老板实现所谓“真正的”,通过提升医疗质量来帮医院省钱的CIS。

现在,随着医改在全球范围内的推进,公共利益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医疗行业的搏弈之中。虽然改革步履为坚,但不管你是革命党还是保守派,都不得不承认,整个行业从上到下,都已经弥漫着一种变革的氛围。这种变革背后,还笼罩着一层看起来十分崇高的新世纪政治信仰。在国内我们叫做科学发展观或和谐社会,在国外好像叫做新自由主义。人们开始思考一些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比如在公共服务领域,老百姓的选择权是否真的那么重要。

在这场新世纪的社会运动中,作为厂商的我们,以前总觉得不能过快也不能过慢,快了成铺路石,慢了就没饭吃,搞得小心翼翼,蹑手蹑脚。但换个角度看,只要钱的问题能搞定,不管是通过风投,还是靠自己的家底,快有快的玩法,慢也有慢的活路。现在这么多资金涌向医疗信息行业,群雄逐鹿的时代还远远没有结束。

也许时间会慢慢为我们解释所有的问题,比如VA医院到底会成为这场伟大的社会运动中的杰出表率,还是医疗信息化从业人员心目中永远的童话。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经过记者和政客的渲染和造势,以及专业人士之间的口口相传,VA即便远非完美,却已然成为业者们的圣殿,供一些还存有纯洁心灵的同行们去相信和朝拜。最后还是那句俗话,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