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官方MVP架构示例项目解析[转载]

项目MVP实现方式

这节我们就具体来看官方示例到底是如何实现mvp的。这里我们先看下总体的轮廓,关于项目中业务代码我们仅列出了任务详情页(taskDetail)的相关类,其他业务代码类似。
这里写图片描述
基类

我们首先来看两个Base接口类,BasePresenter与BaseView,两类分别是所有Presenter与View的基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BasePresenter中含有方法start(),该方法的作用是presenter开始获取数据并调用view中方法改变界面显示,其调用时机是在Fragment类的onResume方法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BaseView中含方法setPresenter,该方法作用是在将presenter实例传入view中,其调用时机是presenter实现类的构造函数中。

契约类

与笔者之前见到的所有mvp实现都不同,官方的实现中加入了契约类来统一管理view与presenter的所有的接口,这种方式使得view与presenter中有哪些功能,一目了然,维护起来也方便,实例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activity在mvp中的作用

activity在项目中是一个全局的控制者,负责创建view以及presenter实例,并将二者联系起来,下面是activity中创建view及presenter的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从上面看到整个创建过程,而且要注意的是创建后的fragment实例作为presenter的构造函数参数被传入,这样就可以在presenter中调用view中的方法了。

mvp的实现与组织

实例中将fragment作为view层的实现类,为什么是fragment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们把activity作为一个全局控制类来创建对象,把fragment作为view,这样两者就能各司其职。第二个原因是因为fragment比较灵活,能够方便的处理界面适配的问题。我们先看view的实现,我们只挑一部分重要的方法来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面可以看到setPresenter方法,该方法继承于父类,通过该方法,view获得了presenter得实例,从而可以调用presenter代码来处理业务逻辑。我们看到在onResume中还调用了presenter得start方法,下面我们再看presenter的实现

这里写图片描述

presenter构造函数中调用了view得setPresenter方法将自身实例传入,start方法中处理了数据加载与展示。如果需要界面做对应的变化,直接调用view层的方法即可,这样view层与presenter层就能够很好的被划分。

最后还剩下model层实现,项目中model层最大的特点是被赋予了数据获取的职责,与我们平常model层只定义实体对象截然不同,实例中,数据的获取、存储、数据状态变化都是model层的任务,presenter会根据需要调用该层的数据处理逻辑并在需要时将回调传入。这样model、presenter、view都只处理各自的任务,此种实现确实是单一职责最好的诠释。

总结

到这里我们就基本分析完了,我们再来整体看下官方的实现方式有哪些特性。

首先是复杂度,我们可以从上面的分析看出整体的复杂度还是较低的,易学的;然后是可测试性,由于将UI代码与业务代码进行了拆分,整体的可测试性非常的好,UI层和业务层可以分别进行单元测试;最后是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由于架构的引入,虽然代码量有了一定的上升,但是由于界限非常清晰,各个类职责都非常明确且单一,后期的扩展,维护都会更加容易。有了这个架构之后,我们再回头看下之前的实现是不是有很多不足,没有关系,那么接下来就是在项目中进行实践的时间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