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人做什么投资?1天1元也能成百万富翁

没钱人做什么投资?

      一个朋友,好久不见了,想是有三五年了,进来突然打电话给我,让我请吃阿一鲍鱼,还是产自日本的三头鲍,问其原因,答曰:“国内经济发展迅猛,A股市场一日千里,为兄不赚钱也难啊。”

  前几年的中国股市,屡创新高,令人乍舌。如沪指从2005年中的不到一千点,飙升至6000多点,2年多时间,涨了6倍,深成指数亦不遑多让。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其他资产价格也是直线上升。不少大城市的楼价,几年时间,价格都是翻了几倍。国内股市楼市的持续火爆之下,街头巷尾,无论是达官巨贾,亦或贩夫走卒、常挂在口边的都是谈股论经,投资回报。更有人谈及投资的复利效应,今天投资的10000元,按照15%的年投资收益,30年之后,就是66万,25%的年收益,就超过800万。他们激动地憧憬着另一个巴菲特的诞生。

  这当中,难免有部分人黯然神伤,摇头叹息。因为囊中羞涩,没有更多的闲钱进行投资,因此他们认为自己就此错失了投资机会。这里头,很大一部分是进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他们没多少积蓄,只好空看着投资市场的火爆而作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慨叹。

  如果有人告诉你:即便没有钱,你也可以进行投资,甚至会取得很不错的回报。你可能会付之一笑,不以为然。然而,这的确是事实,而非故弄玄虚。

  首先需要一般化资本和收入的概念。收入的真正含义,并非是一堆花花绿绿的纸币,纸币之所以有意义,是作为交换媒介,能换取人们最后所需的各种物品,能够买到所需的各种服务。如现代投资理论的鼻祖,伟大经济学家Irving Fisher所说,“货币在花费以前是没有用处的。最后的工资不是用货币而是用货币买到的享受来支付的。股利支票,也只有当我们用来购买食物、衣服或汽车然后进行享受时,才成为最后的收入。”

  也就是说,那些带给我们实实在在享受的东西,是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房屋、熨贴舒适的衣服、锦绣山河、动听乐章。这些东西,或能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患,或能让我们大开眼界,让人视觉听觉有所享受,这才是真真正正的收入。而你目前所拥有的资本,就是未来这些收入的折现。我们今天购买股票、期货、债券,投资楼市、商铺,归根结底,最后都是为了换取这些直接的收入。正是因为这点,应该明白到,能够带给我们收入的,不一定需要用很多金钱换取。甚至说,这里面一些东西,再多的货币也无法换取。

  别墅名车,锦衣玉食,一掷千金,固易得之,但是真诚的友谊、幸福的家庭、动听的音乐、华美的文章,这些就难以仅凭货币来换取了。而这些东西,都能够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流。进入社会不久,缺少闲钱的年轻人,可以着重从这些东西入手。

  比如,你可以在别人花费大量时间去选股、去买基金的时候,下苦功,多读多写,学好英文。而把一门语言学好,其回报相信很多人能够明白,因为他们生活中会看得到。英文学得精通的,可以去做翻译,做专业教师,收入不菲。即便没达到这个程度,只要达到大致流畅程度,作为职业辅助,去外企找个工作,把目前收入翻一番,相信绝非难事吧。也应该知道,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多学一门语言,无论是什么工作,就意味着多了不少机会。而中文也一样,每天花费些时间,学点诗词古文,同样亦有类似的回报。用股票行话来说,一门语言其实是一支很不错的潜力股,适合长线投资,坚持下去,回报自然不菲。

  更多的选择,你还可以去学会怎样欣赏古典音乐;去潜心静气,多读几本好书;去结交几个知己良朋,一杯清茶,纵谈古今。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投资,花费的主要是你的时间,而且重要的是和投资艺术品类似,在投资的同时,你亦有收入:你能够越来越感受到古典诗词里面的高贵与优雅,能够欣赏到古典音乐里面的绝妙旋律,能够时不时有客自远方来剪烛西窗的惊喜与愉悦,感受到知识的交流和友情的可贵。

  因此,与其嗟穷怨卑,不如花点时间和精力,做点上述这些投资吧。它们能够使得你的文化素质和欣赏能力更上一层楼,这些素质和能力在自由市场之下,会有实实在在的回报。而且越开放、文明的时代和社会,知识和艺术的回报率会更高。

 

一天一元玩理财

  在金融市场中,最重要的理财理由是——资本永远有回报。即使你曾经是一个数学成绩常年不及格,或者你对于数字非常不敏感,甚至看见财务报表就头晕——但你如果准备今天就开始个人理财计划,我仍然有办法:一天一元钱。很多朋友问我:不劳动没饭吃,不理财总不会饿肚子吧?我的回答是“未必”。

  在这里介绍一个简单的测算:如果有一位30岁的叔叔,有一个零岁的孩子,从这个时间点开始直到60岁退休,漫长的30年当中,这样的三口之家,大概花费多少钱才能满足这个家庭的基本需求?

  三口之家,每个人每天吃饭加上各种的花销,一个月3000元应该是最基本的,大概需要108万元,这个毋庸置疑;

  首付20万元,合计80万元——在北京,这是个非常低廉的住房了,而且你只能买到六环以外的地方;

  如果买车,从30岁到退休前至少要购置两辆吧,花30万元。再加上每年养车的保险、汽油等费用,合计70万元;

  再养一个孩子,不包括将来出国留学,从出生开始一直到大学毕业,按照现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标准,起码要花费40万元;

  这样已经差不多300万元了。还要赡养父母,算一起是4个老人……目前业界公认的数字是480万元。如果仅靠自己每个月的工资所得,按现在家庭月收入1万元计算,应该不算很低了,那么需要——如果挣够480万元,刚好需要30年。60岁以后的生活呢?

  这就是理财的意义所在。如果不进行好的理财规划,不光有一天你的财富会弃你而去,甚至于最基本的生活条件你都无法满足和实现。

  所谓理财,就是追求长期而稳定的收益。一项综合的理财,首先关注的是资金和资本。理财和投资是不能划等号的。我感触最深的是,往往包括很多相对专业的媒体,都有一个概念没弄清楚——更多人谈的理财是投资,谈哪种投资更好——其实,“投资”并不是真正的财务规划。

  草率的投资行为,有时更像赌博:博一下,成功了,你的目标就实现了;那如果没有成功呢?生活当中其实只有两种情况——或者你没有财富;或者你被财富击倒。真正的家庭理财,第一点要实施的是——保证财务的安全。只有做到财务的安全,才能进而满足其他的财务需求,最终追求财务的自由,从而享受真正生活的快乐。

  综合的理财规划是一个很庞大的话题,简单来说,完善的理财包括如下内容:首先制定财务的目标;其次进行资产和债务的管理;然后进行家庭风险的管理;再然后是投资项目的组合;还包括合理的避税、良好的财富转移计划等等。

  理财的道理也很简单:在金融市场中,最重要的理由是——资本永远有回报。只要你有剩余的资产,经过合理的运作、规划,就一定能获取更多新的资金。反过来说,你花的钱比自己挣得还多,财务状况的最终结局将会惨不忍睹。如果现在你不能很有效地抑制自己,或者是开始减少你的债务,理财规划就根本无从谈起。

  即使你曾经是一个数学成绩常年不及格,或者你对于数字非常不敏感,甚至看见财务报表就头晕——但你如果准备今天就开始个人理财计划,我仍然有办法:一天一元钱。

  一天存一元钱,不相信有人做不到——这么小的投入,依然可以做出惊人的理财成绩。假定年收益率是10%,一个零岁的孩子,一天给他存一元钱,就永远放在那里,或者是购买一些比较好的基金产品。如果能达到每年10%的收益率,计算一下,到这个孩子60岁以后,他需要退休养老的时候,这笔钱将可以变成200万元。

  其实,这个理财法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如果收益率是4%的话,18年内你的资产就能翻一番。也就是说,29岁时手上的10万元钱,到自47岁时就会变成40万元;假如收益率能提高到12%的话,6年时间,你手中的资金就会翻一番了。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第一,你要每年都确保这样的收益;第二,中间任何一年都不能动用这笔资金。

  前一段时间,我总是听说:某某人现在甚至把房子卖了,把所有的资产压上,去做一项投资——这个是最不可取的。因为你不可能保证这笔钱长期不动用,但是如果进行一个有效的规划,拿出合理的资金就是可以实现的。(钱经)

 

理财需从守财起 没钱更要学理财

  从学校毕业后,我在某公司担任文职类工作,月收入不过2800元,但是我并没有因此收紧开支,我信奉的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为了未知的明天省钱对我而言丝毫没有吸引力。

  然而随着物价的上涨,钱总是不经意间就流走了,认识了女朋友后更是如此,在外面下趟馆子、看场电影、再逛逛街,一个礼拜动辄就是几百元的开支。于是我成了一名典型的“月光族”。

  坦率地说,我并不觉得我有多么铺张浪费,很多开支在我看来属于必需的范畴。刚刚开始工作的那几个月,我常常半个月就提前花完了一个月的工资。后半个月通过信用卡透支未来一个月的工资过活,对于我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直到去年,我下定决心要和女友在近两年完婚,虽然父母已经为我结婚买了一套房子,但是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女友希望婚后能够买一辆车,当然我们还计划要孩子。如此一算,无论是朋友还是家里人都开始催促我省点钱,理理财。

  我以前总觉得理财是有钱人的事情,从来没想过穷人也要理财,女友劝我说:“我们就从简单的节约开始做起。”她更是主动提出以后少在外面吃饭、少买东西,这让我很感动。为了不辜负她,我下定决心先过了节约这一关。

  我开始培养记账的习惯,我发现这一点非常有助于控制自己的开支,能防止钱“不知不觉流走”,当然喜欢玩乐的我也不愿意对自己苛刻,于是先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简单的目标,就是每月至少争取节约出800元至1000元。

  其实我这样做是受到网上一篇文章的启发,文章充分证明了“聚沙成塔”的魔力:如果有人愿意仔细计算一下,就会发现,如果一个人从30岁开始,每月存500元,按照现在的银行存款利率,进行合理的存储,到60岁时,大概可以有40万;就算只存10年,存到40岁,也有21万;存20年,存到50岁,大约有32万。这么一算真的让人咋舌!

  我不由盘算起来,如果我能尽早做好“节流”和储蓄工作,就意味着我以后可以靠自己省出来的这笔钱舒舒服服地养老,而这仅需要我平时一点点毅力就可以做到。

  于是我从去年开始就为自己安排了一项人生储蓄计划,我去银行专门开了账户,每个月工资发下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存掉500元,为了防止以后有突发事件发生,我将存款分成了三个月期、六个月期和一年期三种,这样就可以保证在有意外需求出现时,随时有到期的资金可以供我支取。

  目前我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去股市中搏击,因为这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但是我想每月拿出200元做基金定投,争取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率,当然我知道基金是有风险的,所以我也不希望投太多,先用200元试试水比较符合我个人的风险偏好。

  总之这一年来,我越来越体会到,穷人照样要理财,且应该提早省钱;越早做,日后收益也越大。我要谢谢我的女友对我的支持,她也说我现在比过去更成熟了,我想我们的爱情也在随着财富共同增长!(每日经济新闻)

 

你为什么总是富不起来 老百姓和富人理念的5点差异

      老百姓很计较物业管理费,觉得越少越好。越少物业管理费的住宅小区,由于缺乏专业人员打理,常常住了5年就已是破破烂烂——为了省一点物业管理费,房子未来的升值空间全被破坏掉。这就是老百姓“小钱精明,大钱糊涂”的经典案例之一。

  Human                    Richer

  1太保守                    1 适当冒险

  2 一个人努力工作       2“团队”努力工作

  3“人云亦云”           3“敢于说不”

  4“羊群性格”           4“狼性性格”

  5 专心细节                5 留意大事

  在我理财顾问近20年的生涯中,发现事业成功人士的思维,与老百姓思维真的有很多差异,也就是因为这些思维差异,大多数老百姓一直富不起来。甚至更多时候,普通人理财思维、概念出现的诸多误区,来源于以讹传讹——由于老百姓身边很少能接触到真正成功的人士,得到的很多“建议”和“指导”多数来自于未成功人士的说法——思维不对,方向便不对,于是走了很多冤枉路。

  自古地方首富,往往有所谓家规、家训,而且只传给自家子孙,不容易流传出去。我们现在收集了五条富翁家庭的家训,与老百姓普遍认为的观点差异颇大——富人家训的确不同凡响,字字珠玑,很有道理。如果能学懂它,并落实在行动上,就可以走上我们自己的“创富”之路。

  我们太保守

  富人适当冒险

  老百姓图安逸,富翁图挑战——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是很明显的。

  举个例子:以事业发展来说,老百姓喜欢到大企业里面办事,工作环境比较稳定;富翁却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介意到小公司锻炼,甚至鼓励自创一家小公司的大胆举动。

  再举个例子:以选择银行的理财产品而言,一般老百姓都会挑选“保本”计划,觉得年回报有3%~5%就已经满足了;富翁往往爱冒一点风险,去购买一定比例的股票型基金,回报赚多一点,但也冒一定的风险。但“富翁思维”一定不会购买保本基金,因为他们明白:“低风险,便是低回报”——要保本,便不可能有太高的回报。

  我们一个人努力工作

  富人靠“团队”努力工作

  其实,老百姓工作都很努力,甚至可以说比富翁更努力,为何大家都一样付出,一个富起来,另一个却没有。这个差异来源于他们对“努力工作”定义的不同演绎:

  老百姓的努力工作,是自己一个人努力,从早到晚,不停地劳动。

  富翁的“努力工作”却包含三个方面:

  首先,团队的努力工作。

  有机会成为富翁的人,都有带领团队的习惯,尤其是带领销售团队。富翁擅长激励团队,大家朝着同一目标奋斗,共创好成绩。好成绩出来,大家都享受提成,主任或经理不只拿到自己的提成,还有团队的提成。这方面的实例很多,如房地产销售总监、保险公司的团队主任或经理。

  其次,钱的努力工作。

  有机会成为富翁的人,也会让他的钱去努力,这一点与老百姓有很大差异。老百姓的钱因怕冒风险,都趴在银行里“睡觉”。老百姓的钱很“懒惰”,没有什么“产出”。

  富翁每年要求钱要有至少10%的回报。富翁会经营钱财,他的钱在富翁睡觉时都替他赚钱。例如:借钱给朋友开店,但要收取合理的借贷利息,还要有抵押品;或者投资在房产上,收租金同时也享受房产升值回报。

  富翁更懂得利用他人的钱替自己赚钱。例如:富翁手中有70万元,他买一套房,肯定不会全额付清。他会买两套房,从银行借70~80万元,于是银行的钱也在替他赚钱。老百姓一般习惯全部付清房款,不喜欢借贷。这方面的态度上,老百姓与富翁存在很大的观点差异。

  最后,才是富翁自己的努力。

  富翁的努力,其实是全体努力的总和,产生出来的效果当然远远超过老百姓的一个人努力。以我所见,富翁自己的努力往往还不如老百姓,但他们善于经营,利用别人的钱和努力,为自己生钱。

      我们“人云亦云”

      富人“敢于说不”

老百姓存在很多“人云亦云”的道理,有些是迷信,有些是父母的讹传,绝大多数属于误导。我下面要举的例子,大多数老百姓都“自以为是对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案例1:购买便宜的房子。

  老百姓很计较物业管理费,觉得越少越好。越少物业管理费的住宅小区,由于缺乏人员打理,常常住了5年就已是破破烂烂——为了省一点物业管理费,房子未来的升值空间全被破坏掉。这是老百姓“小钱精明,大钱糊涂”的经典案例。

  案例2:买保险比较回报率,回报高才买。

  很多老百姓都犯这个毛病,其实购买保险是替家庭买下一个保障网,保单最关键的内涵是足够的保障,理赔信誉好,代理人服务到位。其实,保险并不是投资。

  我们是“羊群性格”

  富人是“狼性性格”

  两位年轻人,你从何知道他们20年后,哪一位能成为富翁,哪一位是一般的老百姓?其实,可以从他们的胆子大小上瞧出一点眉目。

  富翁从小胆子大,很多新鲜事物他都会去尝试,别人不敢干的事情,他去干。例如:公司准备开拓西部市场,要派干部去兰州、成都等地干上三四年,未来的富翁会毫不犹豫,甚至毛遂自荐。一般的人却不愿意离开北京、上海的总公司,考虑良久,迟迟不愿意行动。

  胆子大,自然机会多;胆子小,机会也变得很少。你说,哪一位比较容易成功?

  老百姓的羊群性格很明显:他会跟着大众思维走,不会独自冒出头,不敢去尝试任何新事物;他怕失败,怕被人家笑话,他要等到大部分人都认同他的见解后才会去干,所以,他的成就也只能是一般。

  案例1:以最近火爆的在银行购买基金为例,狼群性格的人在股票型基金净值达到1.30元时已经购进;羊群性格的人最终等到2.30元时才会购进。“狼”已经赚钱,而“羊”买进时的价位已经比较高,很可能最后导致亏损。

  案例2:在国内房地产业火爆时,温州人在上海、北京开始大规模购进房产,虽然上海、北京并不是他们的家,但他们不怕风险。反观大部分上海人和北京人,购买房子时往往只限自己正在居住的城市,白白错过了其他很多区域的升值机会。

  这也是羊群性格人群做事的典型表现:要等到周边的朋友先行动,拥有了成功经验后,才会跟随。但由于多数老百姓身边有钱的朋友并不多,所以,在外地购买房子的这种经验,几乎没有。

      我们专心细节

  富人留意大事

  普通老百姓在每天的消费中,都会习惯性地花半小时去砍砍价,省一点小钱——小钱精明。但他们银行账户里说不定就存着20~30万元现金——只是趴在银行,收取微薄的利息。

  “小钱精明,大钱糊涂”——是老百姓的真实写照。30万元存款,如果仅仅要求年回报率达到10%,一年产出的利润就是3万元。目前国内环境下,达到每年10%的回报率并非难事——至少应该比天天砍价要省劲儿得多。

  老百姓不关心天下事,只低头看着自己日子的微小事情;未来的社会变化,他并不能预见,只能不断叹息:这个世界变化快。

  富翁正相反:喜欢留意大事情,对未来发生的变化,他有远见,早有预备,适应得很好;还会利用别人暂时见不到的机会,大捞一把。

  比如,在两年前,富人们已经感觉到人民币将要升值,纷纷及时将自己手中的部分美元换成人民币,避免了足足5%~10%的汇率损失。

  反观老百姓,未尝有这种先知先觉的“灵敏”,年年都无奈看着手里的美元贬值,甚至破口大骂——但这有何用?只怪我们没有一些观察宏观经济趋势的本领。  

 

6条法则让你变得富有

    大多数人之所以跟钱之间总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钱的活动能力。钱,跟人一样,是有生命的。每一块钱就是你的一个职员,你的目标是让你的职员勤奋工作,经过时间的沉淀,人员会日益壮大,工作效率会越练越高,他们会帮你赚更多的钱,积累到一定的财富时,你就可以作为董事长早日享受退休生活。这里有六条关于财富的法则,也许你能因此获得通向财富之门的万能钥匙。

  第一条了解小钱的威力

  很多人常常跟我说,很想投资就是没钱,其实他们的误区在于,很多人都认为投资得有一大笔钱才能开始,总存有我手头上的钱暂不宽裕的心理,他们认为投资一次性至少也得是万儿八千的,否则就没什么意义。但是富翁的钱也是从1块钱攒起来的,财务自由不是一天就可以实现的。我家的一个邻居汪太太,刚到美国的时候就在餐厅里刷盘子,她把遗弃的各种废旧瓶子都积攒了起来卖钱,看上去值不了几个钱的东西她从来也不放过。现在她的资产已经超过千万了,所有的积蓄都是她从不起眼的小钱投资开始的。我这里并不是建议大家要如此的朴素,但这段经验是有价值的,别忽略从小钱开始。

  第二条财务自由的准备

  你现在节约下来的每一块钱,都是你将来的财务自由的每一块坚固基石。攒钱是如此,花钱也是如此,花20块钱和40块钱也许一次起来有什么区别,但时间长了,所产生的贫富差异却十分悬殊。钱始终在为你工作,你拥有钱的越多,工作起来效率就会越高,收益就会越显著。有了这些钱,你就可以不必再给别人打工,可以在家里陪孩子,享受退休生活,周游世界。如果你当前有收入来源,那么你就从今天开始积累财富,可能一次只有5块、10块钱,但每一次微不足道的积累都将成为你实现财务自由之路的基石。

  第三条为你的将来打算

  几年前,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说,她不愿意投资股票,因为她不想等10年才成为富婆,她想享受眼前的生活。这种思想的不利之处在于,10年后她活着的几率很大,到那个时候将面临的问题就是她是否比现在过得更好。你当前的生活条件是由你过去所做的投资而决定的,所以,不妨在此刻为你的将来做好准备!

  第四条买公司股票代替买其产品

  有些人总是在问为什么总存不下钱,他们总是觉得钱是花出去了,但从来没见任何回报。道理很简单,我建议他们能够不再买公司所销售的产品,开始买公司本身。美国对有钱人(年收入22.5万或持有300万资产)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富人会把他们全部收入的30%左右拿去投资或储蓄。这并不一定是可以致富,但却是他们成为富人的原因。当你忍痛改变你的消费习惯,忍痛彻底摆脱做金钱奴隶的束缚时,你就是被列入富人的行列了。所以,要么忍痛改变,要么就满足现状吧。

  第五条钱多并不是关键

  钱多并不能解决你的问题,钱还是一个放大镜,它可以折射出你的一些很现实的习惯。想成为一个百万富翁,如果你的工作只付给你每年18万的薪水,最糟糕的打算就是你需要同时找6份工作,挣了100万的同时你也会跨掉的。但是仍有很多每年赚100万的人,他们只有一份薪水,但却不断的有支票入账。二者的区别就是,智者并不看存折的薄厚,而是看怎么才能让里面的钱高效的运转起来。

  第六条别走父母经过的路,除非他们是富翁

  给智商低的人的定义就是他们经常在重复的做同一件事情,但却在奢望不同的结果。如果你不想向你父母一样辛苦操劳一生而依旧清贫的话,那就别过他们的生活,要从他们那一代人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对财务有重新的认识和控制。为实现父母未曾达到但却梦想的财务自由和成功,你需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严格控制你的负债,在你做任何一项投资之前,是否应该用这笔钱先还清债务;第二,把投资和财务储蓄永远放在人生中的重要的位置,这个就要看你的持之以恒的魄力了。作为个人来讲,无论你需要的现金收入还是长期的股票增值,成功的实体投资也是让你致富的关键。拿一部分钱从做点小买卖开始起步,逐渐的建立你的企业,从而获取长期的投资回报和可观的前景。

 

幸福与财富轻微正相关

  古希腊七贤之一的梭伦,将“有中等财富”视为幸福应具备的五个要素之首。财富等于幸福吗?一定程度上等于。

  财富对人们幸福感的影响十分重要,由于金融资产形式出现的财富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容易转化为其他资产形式,更能够满足于人们的灵活偏好选择,因此它对幸福感的影响更加直接,也更加强烈。

  财富等于幸福吗?应该说不完全等于。

  在收入水平很低时,收入的增长对幸福感的增长影响强烈;以后随着收入增长,幸福感的增长趋于微弱;收入水平越高,幸福感增长越小。收入水平中有一条线。在这条线下,收入的增长对幸福感的增长影响强烈,在这条线上,收入的增长对幸福感的增长影响微弱。

  从这个规律可以发现,基本的物质财富对于幸福是很重要的。缺乏基本的舒适生活条件的人,幸福感往往也较低,随着财富的增加,人的幸福感也慢慢增长。但在这种基本生活条件满足之后,财富与幸福之间并没有绝对正向的线性关系。在“衣食足”的这群人中,财富的多寡,与幸福的关系开始出现负面效应。或者说,在达到舒适富裕之后,财富的增加所带来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弱。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家艾德·迪纳尔所调查在《财富》杂志上个人资产排前100名的美国人,也发现他们并不比普通人快乐很多。他们的资产净值都超过1亿美元,有足够的钱来购买他们不需要也很少在乎的东西。在接受调查的49人中,有4/5的人赞同“钱可以增加或者减少快乐,关键要看如何用它”。作家康尼夫在《大狗》中说:“不论富人们乐意与否,有钱会使他们孤立于一般大众之外。我们也许以为庞大的财富能给人自由,让人随心所欲地做你自己,尽量与别人不一样。其实事实正好相反,有钱人通常会变得越来越相似。他们常光顾同样的商店,雇佣相同的建筑设计师。”

  从“效用最大化”出发,对人本身最大的效用不是财富,而是幸福本身。财富仅仅是能够带来幸福的因素之一,人们是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许多和绝对财富无关的因素。

  2007年4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几个组织联合发起了一个关于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调查。榜上有名的城市里,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往往不如生活悠闲的城市更有吸引力,以生活休闲著称的杭州和成都两地的幸福指数超过了北京、上海。这或许可以看作财富与幸福关系的一个小小例证。

  一个城市给人的幸福感是包罗万象的,从生活节奏、人情味、赚钱机会、生活便利程度,到自然环境、文化娱乐、治安、经济发展,甚至于建筑的美观程度等等。一个人的幸福内涵也同样丰富。财富的绝对鸿沟永远无法填平,而幸福却是每一个人都可能拥有的宝贵财富。

  是什么在影响幸福?

  一个人的幸福是由许多因素决定的,幸福本身无法度量。我们能够观察并研究的是幸福感,即人们对自己幸福不同形式的表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幸福感带有很强的主观性,是个人感觉的一种表达。作为一个“综合指标”,幸福感反映了人们对自身生活状态的心理感受。在经济学领域,对幸福感的研究被称之为“幸福经济学”或者“新经济学”。

  传统经济学认为增加人们的财富是提高人们幸福水平最有效的手段。事实上,财富仅仅是能够带来幸福的因素之一。传统经济学家关注的是如何最大化财富,但新经济学认为我们应该关心如何提高人们的幸福本身。

  人们幸福与否,除了基本的经济保障之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许多和绝对财富无关的因素,在分析这些错综复杂的因素时,新经济学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幸福感的产生和消退过程。

  期望值。人们通常会根据自己的希望所形成的期望值水平来对他们所处的情形进行评估。如果人们生活达到了他们的期望值水平,他们就会对生活感到满足。通常情况下,期望值水平与人们的现在或过去的目标实现水平有着紧密联系,比如现在的收入水平普遍被认为是满足与否的关键因素。

  许多人都有个错觉,以为赚的钱越多就会越快乐。于是我们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赚钱上,牺牲了家庭和健康。问题是我们不了解,我们的物质欲望会随着赚到的钱增加而增加。2002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凯尼曼的研究指出,当一个人收入增加时,他就会渴望更高的收入,而这种渴望实现到一定程度时就带来更大的不满足感,因而就越感到不幸福。

  适应性。当你很饥饿时吃的第一个馒头边际效用最大,此时你的幸福度最大,而当你吃第二、三个馒头时边际效用则递减,此时你的幸福度就降低了,然后依次降低直至你吃饱时边际效用为零。

  幸福感与财富的关系与之类似。人们通常会适应新的环境,从而调整他们的主观幸福感水平。愉悦和快乐性的适应可以减少一个人对不断出现的刺激的反应能力,当你的收入达到了一定水平,就会发现更多的钱对于提高幸福感已经帮助不大了。

  对比。主观幸福没有绝对的衡量标准。人们往往拿自己的现有情形和周围相关人们进行对比,特别是在收入方面,并从中得到幸福或不幸的感觉。

  在某些情况下,有两类比较可以给人们带来幸福感。一种是时间性的比较,一种是社会性的比较。如果你最近在北京的郊区买了一套别墅,你觉得很幸福。这种幸福感更多的是因为比较而产生的。从时间性比较来说,如果你以前住在公寓里,那么现在你住别墅会感到非常幸福。如果你以前住的是花园洋房,那么你不会感到特别开心。这就是时间性的比较的结果。从社会性比较来说,如果你和你周围的人,你的朋友同事进行比较时发现,其他人都还住普普通通的公房,而你现在有自己的别墅,你当然会很开心。如果说你周围的人现在已经都住在更好的地方了,那么你就算住在别墅里感觉舒服,你也不会觉得幸福。

  幸福是如此主观的一种感受,以至于很多学者给出种种增加幸福感的办法,都不见得对每个人具有同样的作用。不断地追求各方面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无疑符合经济学原则,但这样的方式并不能带来内心的幸福感。

  人生是一个由金钱、情感、生命本身等等构成的多元复合函数,每个变量最大值的叠加不一定能够得出结果的最大值,也许平衡才是最好的一种选择。

 

测试:你是否能成为账房达人

  面对每个月家庭抑或是个人的进账收入和支出,

  你是否能够将让它们打理得井井有条,使得年年有余;

  还是毫无概念,甚至经常出现家庭及个人财务赤字以及面临借贷等警戒信号。

  对此,如果你都没有很清晰的概念,对于自己是否适合管理钱财更无太多自信。

  那么,不妨对自己来个全面的检测,下面的测试将为你揭晓答案!

  请判断以下描述是否符合你的一般习惯:

  ⒈我一直有记账的习惯,不管花了多少钱,都会记在账本上。  

  √符合   ×不符合

  ⒉我喜欢把支出控制在事前计划好的范围内。            

  √符合   ×不符合

  ⒊我喜欢购物前列出购物清单并按照清单行事。

  √符合   ×不符合

  ⒋我每个月将固定数额的钱放入银行作为储蓄。

  √符合   ×不符合

  ⒌我喜欢做打扫卫生的家务。                      

  √符合   ×不符合

  ⒍我喜欢随性的旅行,事前不喜欢订计划。                

  √符合   ×不符合

  ⒎我认为花钱买更完善的服务是值得的。                   

  √符合   ×不符合

  ⒏我认为奢侈品比平价品更物有所值。                     

  √符合   ×不符合

  ⒐我喜欢参加各种party。                

  √符合   ×不符合

  ⒑我喜欢办公桌乱一点儿的感觉,让我感到比较舒服。         

  √符合   ×不符合

  ⒒我有各个商场和超市的会员卡,那些是我经常购物的去处。 

  √符合   ×不符合

  ⒓我喜欢翻看各种购物打折信息,能用上那就更棒了。        

  √符合   ×不符合

  ⒔我喜欢与上司沟通。                      

  √符合   ×不符合

  ⒕我一直有制订计划的习惯。                  

  √符合   ×不符合

  ⒖我出门旅行前会事先充电,根据网络上的各种攻略来制订计划。

  √符合   ×不符合

  ⒗我喜欢在网上买便宜的衣服和包。                     

  √符合   ×不符合

  ⒘我喜欢买反季节蔬果和进口零食。         

  √符合   ×不符合

  ⒙我喜欢的衣服一定会当场拿下,即使它在几个月后可能会打折。

  √符合   ×不符合

  ⒚我难以抵御精美包装的诱惑。              

  √符合   ×不符合

  ⒛在经济困难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跟父母或配偶借钱。     

  √符合   ×不符合

◢计分方式

 以10分为起始分数,将你的选择与相应的分数结合起来,计算你的总分。

  ★1~5题     

  符合+1,不符合-1

  ★6~10题

  符合-1,不符合+1

  ★11~15题

  符合+1,不符合-1

  ★16~20题

  符合-1,不符合+1

  ◢得分与解释

  0~15分

  账房门外汉

  显然你对于如何管理自己的收入、经营自己的财富还处于比较陌生的阶段。或许你独立管理钱财的经验尚缺,或许你不够用心去学习有益的技巧。总之,在管理钱财方面,你需要加把劲儿才能让今后生活更美好。

  16~30分

  账房学徒

  对于管理钱财,你已经学会了一些本领,但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你需要改变花钱的坏习惯,多做计划并且学会按照计划去生活,让你的钱财变得更加物有所值,还有待你的加倍努力。

  31~40分

  账房达人

  你已经养成较好的消费和储蓄习惯,能够有计划地进行投资和消费活动。当然了,我们要知道省钱并不是为了囤积数量,投资也不是为了投机,划分合理的比例使得钱财与生活相得益彰,也正因此,你的钱财会变得更有意义。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