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锁和排他锁

共享锁(S锁):共享 (S) 用于不更改或不更新数据的操作(只读操作),如 SELECT 语句。

如果事务T对数据A加上共享锁后,则其他事务只能对A再加共享锁,不能加排他锁。获准共享锁的事务只能读数据,不能修改数据。


排他锁(X锁):用于数据修改操作,例如 INSERT、UPDATE 或 DELETE。确保不会同时同一资源进行多重更新。

如果事务T对数据A加上排他锁后,则其他事务不能再对A加任任何类型的封锁。获准排他锁的事务既能读数据,又能修改数据。


简要说明为什么会发生死锁?解决死锁的主要方法是什么?
若干事务相互等待释放封锁,就陷入无限期等待状态,系统就进入死锁


解决死锁的方法应从预防和解除的两个方面着手:
(1)死锁的预防方法:
a、要求每一个事务必须一次封锁所要使用的全部数据(要么全成功,要么全不成功)
b、规定封锁数据的顺序,所有事务必须按这个顺序实行封锁。
(2)允许死锁发生,然后解除它,如果发现死锁,则将其中一个代价较小的事物撤消,回滚这个事务,并释放此事务持有的封锁,使其他事务继续运行。

oracle:

共享锁

  1. LOCK TABLE 表 IN SHARE MODE ;  
LOCK TABLE 表 IN SHARE MODE ;


排他锁:

  1. LOCK TABLE 表 IN EXCLUSIVE MODE ;  
LOCK TABLE 表 IN EXCLUSIVE MODE ;


加锁后其它人不可操作,直到加锁用户解锁,用commit或rollback解锁



行排他锁不阻止其他Session申请表共享锁和其他行的排他锁,但阻止申请表排他锁和锁定行的任何锁。
表排他锁阻止其他Session的申请的所有锁。
表共享锁不阻止其他Session申请行排他锁和表共享锁,但阻止申请表排他锁。


一道相关的试题:
  1. User SCOTT executes the following command on the EMP table but has not issued COMMIT,ROLLBACKor any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 (DDL)ommand:  
  2. SQL> SELECT job FROM emp WHERE job='CLERK' FOR UPDATE OF empno;  
  3. SCOTT has opened another session to work with the database. Which three operations would wait when issued in SCOTT's second session?(Choose three.)  
  4. A. LOCK TABLE emp IN SHARE MODE;(阻止申请行的共享锁)  
  5. B. LOCK TABLE emp IN EXCLUSIVE MODE;(阻止申请表的排他锁)  
  6. C. DELETE FROM emp WHERE job='MANAGER';  
  7. D. INSERT INTO emp(empno,ename) VALUES(1289,'Dick');  
  8. E. SELECT job FROM emp WHERE job='CLERK' FOR UPDATE OF empno;(阻止申请行的排他锁)  
User SCOTT executes the following command on the EMP table but has not issued COMMIT,ROLLBACK, or any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 (DDL)ommand:
SQL> SELECT job FROM emp WHERE job='CLERK' FOR UPDATE OF empno;
SCOTT has opened another session to work with the database. Which three operations would wait when issued in SCOTT's second session?(Choose three.)
A. LOCK TABLE emp IN SHARE MODE;(阻止申请行的共享锁)
B. LOCK TABLE emp IN EXCLUSIVE MODE;(阻止申请表的排他锁)
C. DELETE FROM emp WHERE job='MANAGER';
D. INSERT INTO emp(empno,ename) VALUES(1289,'Dick');
E. SELECT job FROM emp WHERE job='CLERK' FOR UPDATE OF empno;(阻止申请行的排他锁)
SELECT …… FROM …… FOR UPDATE 语句申请的是相应行的排他锁以及行所在表的共享锁。

上题答案给的是A、B、E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