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制作系统启动U盘

喜欢折腾系统的电脑爱好者们手头少不了一个系统启动U盘。很多系统都支持U盘启动,Win下有WinPE,Linux下Kali Linux等等,我们可以用启动启动U盘来维护和安装系统,破解密码,恢复数据,分区格式化等等。本文主要介绍如何在Linux下制作启动U盘。
Windows下有一些工具,比如说UltraISO,大白菜U盘启动制作工具等等软件用于制作WinPE启动U盘。这里不做详细介绍。下面主要介绍Linux下如何制作系统启动U盘。
其实在Linux下制作系统启动U盘比在Windows下面更加方便,不需要额外安装软件,只需要使用一个linux命令-----dd。以制作Kali Linux(“黑客专用系统”)系统启动U盘为例,命令如下:
dd  if=Kali_linux.iso  of=/dev/sdb  bs=512 该命令的参数解析如下:
if 代表input file ,指输入文件,在上述命令中接的是光盘文件的所在路径;
of 代表ouput file ,指输出文件,在上述命令中接的是U盘的设备文件路径,如果你不清楚你的优盘的设备文件,可以使用命令“lsblk”来查看;
bs 代表读写块的大小,单位为byte字节,512代表512字节
输入上述命令之后,命令是静默执行的,没有进度条显示。如果你要写入的ISO文件比较大,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制作完毕。
也许你在制作启动U盘的时候还想先格式化U盘,那么可以使用Linux系统自带的命令来操作。操作的步骤同样很简单:
(原则是先取消挂载,后格式化。假如u盘挂载在/media/disk上,系统为Ubuntu) 1.取消U盘挂载:
sudo umount /media/disk  2.格式化U盘:
sudo mkfs.vfat /dev/sdb
可以用 sudo fdisk -l 或者 lsblk 查看u盘是不是/dev/sdb。 不同的格式对应不同的格式化命令:
mkfs mkfs.cramfs mkfs.ext3 mkfs.ext4   mkfs.msdos mkfs.vfat  mkfs.bfs mkfs.ext2 mkfs.ext4 mkfs.minix mkfs.ntfs  
dd命令是一个很简单而强大的命令,这里只是简单地介绍了它的一个应用实例,其实它在系统运维方面(比如说备份文件),有很多的应用。后面会对它的常见应用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