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潮袭来,中高层考虑去留,底层员工别无选择

岁末年初,降薪袭来。

中海油机关员工降薪20%;华能电力系统降薪10%;申万宏源降薪40%以上;中信证券降薪达到31.19%;知乎、锤子、美团、二维火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也频频被曝出降薪的消息……

在一波又一波的降薪潮中,2018让许多人“随着年龄增长,工资会不断增长”的惯式思维成为泡影。但泡影不会打败一个人。

文末,锌财经专访了领英人力资源负责人,对降薪作出解读。行业有行业的成长周期,企业有各自的发展阶段,用工有波峰和波谷。伴随经济规律的波动,员工薪酬也会有增有减。

自谋生路

2013年10月,北京。火车西站清冷的大雾中,30岁的康宁提着简单的行李,穿越纷纷人流。陌生的味道,熟悉的孤独。

他期待着被这座城市接纳。他想,这应该不难。

一个月前,他还在空旷的荒野上跟随井队打井。作为中国四大油田企业之一的中部某油田企业的一名员工,2006年从石油专业的大学毕业之后,他就开始了这样的打井生涯。

降薪袭来,中高层考虑去留,底层员工别无选择

油田现场。读者提供

他妻子描述为: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都看不到人,即使有人,在这旷野里也十分渺小。

妻子是一名中学老师,每当给学生讲起课文《孤独之旅》,便会想起自己常年奔波在晋陕蒙三省荒原中的丈夫,“那些地方,除了冰冷的机器和井队的几个人,再没人说话了。”

2013年以后,康宁所在公司开始降薪:油田效益越来越差,在外员工从原来的年薪几十万,十几万,降到现在一年也攒不到五万元。

这家油田企业,在经历了辉煌的二十年后,逐渐卖掉了内部的医院、学校,减少了各种各样的福利,奖金,薪水越来越低。

康宁选择了公司提供的选项:“停薪留职,自谋生路”,踏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一家油服企业等待着他,岗位是东北市场区经理。

后来,因在北京待得不顺,康宁又回到了中部这家油田。但油田薪资下滑在2019年仍在持续,辞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2017年12月,温州。30岁的浙江某电力公司员工周翀被降薪10%,他的工作量反而更大了,出差的工作也变得多了。

去偏僻且沿海的电厂出差,零度潮湿阴冷的空气中,连锅炉房都是冰块。

他和同事每天7点起床,夜里10点下班,有时候加班到凌晨。一次抬电机,手被轧到,流血红肿,他觉得自然不过。

2018年4月,郑州。河南省某国企投资类企业这一天让员工印象深刻:

一心想成就一番事业的85后董事长,在全体会上宣布,今年的行情十分艰难,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决定从自己开始全体降薪,降薪幅度达到20%。

会议室里,空气凝滞。85后董事长的激情澎湃和情怀没有打动的人,他们在会后几天后选择“离开”。

降薪袭来,中高层考虑去留,底层员工别无选择

投资公司办公室,读者提供

2018年6月,杭州。高档写字楼里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上演“消失”的戏码。杭州200多家互金公司,突然只剩下几家。

35岁的java工程师陈城一度很迷茫,曾经能拿到两三万工资的他,现在正面临公司倒闭或无限降薪的命运。

初夏的血色残阳里,他站在公司楼下,打开手机微信,给曾经帮自己找到这份工作的猎头发信息:

“能不能帮忙介绍下其他行业的工作?”

降薪袭来

最近几个月,降薪已成为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的词汇。国企、农业、房地产、金融、旅游、消费、区块链……纷纷传出降薪的消息。

12月24日,据中国石化消息,石化油服新任董事长刘中云要求降低生产运行费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推进减员增效。

降薪袭来,中高层考虑去留,底层员工别无选择

电力企业现场

作为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某电力公司已经降薪两次,每年在以这样的速度递减。

12月19日,二维火创始人唐僧宣布称全员降薪20%,并以个人名义对外借款4500万,用于偿还员工工资……

企业降薪的背后,是众多职工的无奈。

就说康宁,他的父母以及岳父岳母都是油田系统的职工,他和妻子从小都是出生在油田,父辈们过去的辉煌和他们如今要面对的现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降薪潮,房地产企业也无法幸免。

杭州猎客猎头合伙人童学芳告诉锌财经,一些做专业房地产领域的猎头公司,现在面临的是裁员,降薪,甚至有的都干不下去,要关门了。

除了猎头公司,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如建筑公司,营销公司,广告公司无疑都受到了相关的影响,整个产业链上资金的紧张,带动着全产业链条上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薪水沉浮。

40岁的夏黛十年前从房地产公司辞职,创办了一家房地产项目销售公司,专注于房地产项目的规划设计与营销推广,因其个人在地产界的影响力,每年的各种新品发布会,她都被邀请坐在前排。

今非昔比。项目的资金回款太慢,她能给员工发下工资已经实属不易。

“降薪倒不至于,但是不能做到按时发工资,对员工来说已经很没有安全感了。”连她自己也一样,“现在我不得不把老家山里的山货包装出来卖了。节衣缩食,度过难关吧。”

降薪袭来,中高层考虑去留,底层员工别无选择

北京。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这些行业中,金融行业特别是证券行业的降薪情况更严重,对比更鲜明。

申万宏源则在2017年年底调整了薪酬制度,将薪酬分为基本工资和薪酬工资,绩效占全额工资的比例为20%-50%不等,影响最大的年轻一线员工,他们的收入降幅普遍在40%以上。

去年5月份,一张月薪不足5000元的投行员工工资条爆红于网络,对于一直给外界土豪气质的投行人士来说,这个工资把他们的一层层外衣撕开了。

“底层逻辑”

去或者留,是中高层员工的思考;别无选择,是许多底层员工的宿命。

在降薪不断的金融行业,卢晟是幸运的,作为河南一家国有农业基金类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他所在的企业暂时还没有降薪。

只是上述那家85后领导的河南省某国企投资类企业,是他们的相关单位,那里有一些他的朋友以及曾经的同事,正在经历降薪的命运。

“他们这次降薪,中高层的影响不大,但是底层影响很大。”他说。

他算了一笔账,中高层的工资,即使降了百分之五十,那么从年薪50万,降到25万,在中部城市的生活,还是可以继续生活的。

但是普通员工原来基本工资6000元/月,加上绩效降能拿到8000,现在整体降到6000,扣完五险一金,剩下四五千元。

朋友们告诉他不敢跳槽,因为跳槽会有一个试用期,适应期。而且一般公司招较为基层的,会招聘年轻的,年纪大的不考虑。

“工资收入也会相互参照,除非,跳出去提高一个级别,但是提高一个职级,是要有资源和实力的,有这些,还用跳槽吗?”所以,他的朋友们选择了留下。

周翀在电力公司做电气检修工作,公司自2017年以后开始降薪,刚开始工资从9.1万元一年,降到8.8万元一年,再到2018年的7万元一年,一直在缓慢但持续地下降。

降薪袭来,中高层考虑去留,底层员工别无选择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不知道这种降薪还会不会继续。

他最大的感受是,工作上事情多了,工时价压得比较低。出差多了,工作量大了,人也多了,分到的钱少了。出差就没有双休日,也没有法定假日。

谁不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但眼前只能顾着生活的苟且。

2018年,有降薪后面临“破产”命运的人;也降薪后转换角色,兼职变身为微商,只为多点收入养家糊口的人;有背井离乡,只为高一点收入的人……

阴霾退却

降薪潮总会过去,每个人,终将以自己的方式归来。

康宁在北京不顺,后回到了原来的中部油田企业,继续着“降薪”的命运,但是身份有了转换,在北京工作多年的他,回来便选择转到了该企业的经营部门,从技术转到经营,他在寻找新的方向和突破。

卢晟和他的朋友们,在经历了这一年薪水调整以后,从一开始的焦虑,变为现在的冷静。“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游戏的参与者,还是那句话:适者生存。”

那个在电力公司上班的周翀,现在孩子快2周岁了,他的妻子全职在家带孩子,他要一个人工作养家。

降薪袭来,中高层考虑去留,底层员工别无选择

郑州金融区域。读者提供

看到同事们因为降薪纷纷离职,周翀没有受到他们很大的影响,他仍旧每天做好自己的工作,每次出差,再苦也都把任务做到最佳。

今年年初,周翀升职了,他从原来基础类、技工类的工作,提升为管理层,“你听说过升职,却降薪的故事吗?”周翀笑了。

但是他是满意的,这样就可以不用那么奔忙,公司还会补贴一万元让他去学习和考电力专业方面的证,他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学习专业技能,陪伴家人。

“只要不断提升自己,未来就不会太差吧,我留下来了。”周翀告诉锌财经。

市场也不全是坏的,它会以某种方式归来。

猎头童学芳的客户中,“有些沉没海底,也有些企业活得很好。比如一家做资产管理的企业,去年人均盈利达到了200万。”童学芳告诉锌财经。

1月8日,格力发布一条全员的涨薪通知,“自2019年元月起,根据不同岗位给予薪酬调整,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

格力涨薪分布在技术类、管理类、技工类、生产与辅助类岗位。2019年元月15日在职且已试用转正的员工都适用。

当市场的阴霾全都退却,一个人赢得尊重和不被降薪的工具,仍在于自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