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90后独特消费观:社交圈子化,想花钱但不任性

​最早的80后开始秃顶,最晚的90后都已成年。90后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早已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军,而这一届的年轻人最喜欢就是自嘲——“穷人”,他们真的穷吗?

剖析90后独特消费观:社交圈子化,想花钱但不任性

90后,不穷

最早的80后开始秃顶,最晚的90后都已成年。90后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早已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军,而这一届的年轻人最喜欢就是自嘲——“穷人”,他们真的穷吗?

如果说80后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中坚力量,那么90后绝对是新兴力量。据报告显示,以2016年为分界点,90后在天猫双11的消费占比为42%就早已超过了80后,到了2018年更是达到了46%,且消费占比每年都是增长的趋势。

想花钱但不任性

信用消费逐渐成为90后的新型消费方式,花呗是信用贷款的一种方式。此前在网上有篇题为《被“花呗”毁掉的年轻人》的文章刷屏了朋友圈,文章中表达了新一代年轻人在互联网消费经济下不断过度消费、超前消费。更有网友在网上转评表示:“这叫‘自杀式消费’”,但90后真的是这样的吗?

根据《报告》显示,2017年11月-2018年10月,75%的90后没有产生过任何费用在花呗上,90%以上的人每个月都不会将花呗的额度用完。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90后对于信用消费是有理性并节制的,爱花钱却并不任性。

(注:没有产生过任何费用是指:没有因为使用分期、最低还款功能以及因逾期而产生的费用)

1、90后个性化需求是给传统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从2012年开始,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有了第一份工作,有了自己的独立收入。对于从小生活较为舒适的90后来说,简单的物质需求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大众化、品牌化的产品已经不是90后追求的。

和上一辈“贵的就是好的”消费观念不同,90后开始对传统企业提出新的要求,能够体现自我个性、生活态度、原创性强的东西才是90后所热衷的。

2、为“有趣的灵魂”买单,内容付费养成习惯

对于90后来说,应试教育慢慢成为过去式,志趣相投是判断彼此能否相谈甚欢的第一准则。基于这一准则,90后开始追求兴趣多元化。根据《报告》显示,由于在线学习兴趣类课程的普及。在不同年龄段消费者中,MAT2018年90后在兴趣类课程中占比67%,且占比逐年提高。90后习惯于在碎片化的时间听音频信息,已成为音频付费的主力军,相较于2017年,2018年的付费占比增加了6.3倍。

3、对“美”的极致追求,不再是女性的专属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但凡跟高颜值相关的事物,都非常火,高颜值易得到社会的认同。

90后逐渐成长为美妆消费的主力人群,消费占比超过了80后。而对于美妆而言,不仅要求满足各种各样的需求,对于化妆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也有较高的追求。

或许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花钱追求美貌是女性的专属,其实,在颜值当道的环境下,男性“臭美”起来也不遑多让。据《报告》显示,男性对外表也越来越重视,2018年,90后医美用户中14%是男性,每7个整容的90后消费者中就有一个是男性。男性用户希望通过医美除皱以及可以有浓密的毛发,在男性中比较热门的医美项目主要是植发、肉毒素除皱、瘦脸针、隆鼻等。

这些从侧面反映出,“颜值经济”下的消费热潮已然覆盖全民

4、90后开启“追星3.0时代”,粉丝经济的迭代

粉丝经济本质是粉丝和偶像间的情感连接。与爱豆进行前所未有的深度互动,并关注爱豆的一步步变化,陪伴爱豆一起成长,是“追星3.0时代”的表现。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环境下,追星将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他们通过娱乐资讯和明星结交朋友,引发社交话题。

《报告》指出,由于年轻消费者更愿意为明星同款支付溢价,明星各品类跨界周边带动了粉丝经济不断升温。90后尤其喜欢购买明星同款,其中女性贡献了3/4的消费。

5、宠物经济开始盛行

由于计划生育,90后人群中绝大多数为独生子女。90后对陪伴的情感诉求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宠物经济的发展。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90后在宠物商品上的消费增速几乎是整体人群的两倍,购买品类主要集中在猫粮及狗粮,其中猫粮的消费占比连续三年快速提升,可见撸猫已经成为潮流,而且90后更偏向于购买具有趣味性的宠物粮食。

6、社交“圈子”化

随着消费社交化趋势愈加明显,在年轻人群中,消费已然成为社交生活的副产品。而在这一趋势中,基于熟人关系的泛社交圈子已经无法满足年轻人需求,追星圈、跑步圈和旅游圈等愈加细分的社交圈层,正在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以追星为例,追星社交APP的出现为广大粉丝提供了便利的线上交流平台,Owhat用户中最大的群体是90后,人数占比超六成。

7、使用代替拥有,“以租代买”轻生活

随着租凭经济理念的深入人心与备受追捧,从租房租车,到租衣服租包,刻板印象中喜欢冲动消费的小年轻们,也越来越偏爱“以租代买”的轻生活。相较80后,不愿被房贷捆绑的90后购房意愿较低,租房成了年轻人的首选。

服装租赁代表了90后互联网思维,根据CBNData提供的数据,在服装租赁平台中,90后占比近46%,且偏好购买连续包月类的长期卡,90后人均每月租衣次数达3.6次,每次3-5件。

8、懒人经济下的新生活方式

当90后年轻人群成为消费主力军,懒文化影响着新一代,90后不再以懒为羞耻。用高科技电子设备来解决家务问题,是“懒人经济”的一大趋势。

90后正成长为这个社会里的新一代打拼青年,也拥有着终将改变潮水方向的力量。如何更好的迎合90后的消费偏好,成为了绝大多数生产者和商家思考的问题。流量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提供极致体验感,提高满意度才是90后想要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