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生成动态库

10 篇文章 0 订阅
编译动态库和静态库的一些方法
以gcc为例:
1,build static library:

    #gcc -c *.c

-E Preprocess only; do not compile, assemble or link
-S Compile only; do not assemble or link
-c Compile and assemble, but do not link

    #ar cq libtest.a *.o

ar create, modify, and extract from archives
(1)命令:
d        - 从归档文件中删除文件
m[ab]        - 在归档文件中移动文件
p        - 打印在归档文件中找到的文件
q[f]        - 将文件快速追加到归档文件中
r[ab][f][u]    - 替换归档文件中已有的文件或加入新文件
t        - 显示归档文件的内容
x[o]        - 从归档文件中分解文件
(2)特定命令修饰符:
[a]        - 将文件置于 [成员名] 之后
[b]        - 将文件置于 [成员名] 之前 (于 [i] 相同)
[N]        - use instance [count] of name
[f]        - truncate inserted file names
[P]        - 在匹配时使用完整的路径名
[o]        - 保留原来的日期
[u]        - 只替换比当前归档内容更新的文件
(3)通用修饰符:
[c]        - 不在必须创建库的时候给出警告
[s]        - 创建归档索引 (cf. ranlib)
[S]        - 不要创建符号表
[v]        - 输出较多信息
[V]        - 显示版本号

2,build dynamic library:

    #gcc -shared -fPIC -DPIC -c *.c

gcc:
-shared    指定生成动态链接库。
-static        指定生成静态链接库。
-fPIC        表示编译为位置独立的代码,用于编译共享库。目标文件需要创建成位置无关码,概念上就是在可执行程序装载它们的时候,它们可以放在可执行程序的内存里的任何地方。
-L.        表示要连接的库在当前目录中。
-l        指定链接时需要的动态库。编译器查找动态连接库时有隐含的命名规则,即在给出的名字前面加上lib,后面加上.so来确定库的名称。
-Wall        生成所有警告信息。
-ggdb        此选项将尽可能的生成gdb的可以使用的调试信息。
-g        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产生调试信息。
-c        只激活预处理、编译和汇编,也就是把程序做成目标文件(.o文件)。
-Wl,options    把参数(options)传递给链接器ld。如果options中间有逗号,就将options分成多个选项,然后传递给链接程序。

    #ld -shared *.o -o libtest.so.1.0

or

    #ld -shared -soname libtest.so.1 -o libtest.so.1.0 -lc libtest.o

ld:
-shared, -Bshareable        Create a shared library,表明输出的文件被认为是共享的库
通过 -soname name 选项,可以指定 soname 是什么。
-o FILE, --output FILE        Set output file name,指定了共享对象的 real name,指定 soname 和 real name 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安装库时要用到它们。

    #ln -sf libtest.so.1.0 libtest.so
    #gcc test.c -L. -ltest -o test

LD_LIBRARY_PATH    这个环境变量指示动态连接器可以装载动态库的路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