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慢浮躁的脚步——毕业季的感悟


         又是一年毕业季,看着大四的毕业,想想这不是一年或是两年后的我们吗?看着毕业和昨天的校园招聘会,昨晚回去想了很多,想写写,提醒大家也提醒我:大学其实很短,请放慢浮躁的脚步,沉下心来,为自己设定目标理想,如果可以再奢侈点,再加一个梦想。逝者如斯,请珍惜!

1、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

        举两个很常见的例子,一个是注册账户,一个是“翻墙”。上次帮同学在英文网页注册一个账户,网页上的语言非常简单,我这英语水平都能看懂,我在旁边看着他申请,同学却是像热锅上的蚂蚁,嘴里一直唠叨:这破网页,为什么不汉化?哎呀,又哪里出错了?申请个账号真TM难。其实网页错误提示的很明显“The username is already in use”"The passowrds not match",我说这不是有提醒吗?这才看到。为什么他没看到?因为浮躁,他只想立即马上把账号申请下来,这就像是你在跑百米,不会注意也不想注意是谁在喊加油

        一个是“翻墙”,别误会我“翻墙”只是为了保证用谷歌搜东西不卡死,可以流畅使用谷歌日历而已。其实网上教程很多,随便拿一个用就行,我把用到的软件和教程网页全给他,结果他只看了一眼网页,就说太麻烦了非得让我弄,我说你试试,方法我已经试过,按教程来绝对没问题。即使这样他还是不会自己动手去做,到最后还是好说歹说让我做的。身边这样的事很多,我想说,请放慢你们的脚步,沉下心来,做你觉得很难的事,你会发现没你想的那么难

        一场考试下来,大部分人会问:考试考了多少分?;说NBA,大部分会问:谁赢了,几比几?;说学业,大部分会问:还有多久毕业?;说到提高班的学习,大部分人会问:什么时候软考?;说到工作,大部分人会问:工资多少?我想说,关于考试,你们可以问问考的是什么;关于NBA,你们可以问问精彩不精彩、某某发挥怎么样;关于学业,你们可以问问都学到了什么?;关于提高班,你们可以问问里面学习气氛怎么样,学到了什么知识?关于工作,请问问环境怎么样,累不累。我更希望大家所关心的是飞的好不好,而不是高不高

        没有好的过程哪里来的好的结果,过程好了结果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以结果为导向,必然会导致对过程的忽视。就像学习一样,学习是一种过程,好好享受这个过程吧

2、盲目追风:

        考研,我并不是说考研不好,而是考研的目的是基于什么?是对知识的专注和深层次的研究当然可以,但是据我所知和身边的同学反映,大部分考研的目的和原因如下:大学找不到工作,所以考研;大家都考,我不考肯定会被拉下。仔细分析一下会发现逻辑很混乱,为什么考高中?因为初中毕业工作不好找;为什么考大学,因为高中毕业工作不好找;为什么考研,因为大学毕业工作不好找……类似的还有考证和争夺班委职位。

        我一直觉得,不是工作不好找,而是学的知识和工作没有交点;不是社会不需要人才,而是我们都还没到人才的高度。

        我相信,谁也不会承认自己做事是本末倒置和舍本逐末,但事实是我们的经常这么做。就像是:为了找工作而学习,而不是学好了找工作

3、目标、理想、梦想?

       尤记得小时候举着小手,向国旗发誓:“我要成为人民警察、我要成为科学家、我要研究飞船火箭、我要当国家主席”,别嘲笑,这就是梦想。理想目标,这个貌似在小学才存在在概念已经离我们远去,现如今能有房有车有家就已经够不错了,哪里还有什么理想目标?没目标理想梦想的结果就是打打扑克、看看视频、打打游戏、谈谈恋爱、挂挂科,然后毕业。

       所以请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一个理想、一个梦想,即使很远,但是我们一直靠近。

4、为什么会这样的一个反思?

        人生阅历不够我不敢提升到教育的高度,也因为批评教育的人已经够多了,不差我一个。想想老师都曾经怎么教育过就好:“别管这些,先记住,下回肯定考”、“这个不是知识点,不考”、“第一段和最后一段最重要,中间的先别管”、“不好好学,看你们拿什么找工作”、“考个本科,上了再考研”、“上了大学你们就自由了,现在先苦点没事”……对我们造成的影响就不说了,大家心知肚明即可。

文尾: 

        我们习惯了获得,而缺少了思考;习惯了追逐而忘却了过程。正直夏初,请放慢浮躁的脚步,看看盛开的绿荫、盛放的鲜花、明媚的阳光、柔美的日出、安静的日落……生活如此美好,值得为之奋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