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第九届ACM程序设计竞赛省赛感想

作为一名大一蒟蒻,有幸被两名大佬学长带着去了省赛。
大概是十一月的时候吧,班主任带着我和另外几个想学技术的同学去找了本校ACM的教练张老师,在此之前其实不知道ACM,但是一接触ACM就爱上了ACM。寒假的时候学长给我们讲些入门的东西加上自己的练习一共寒假集训了两个星期。天梯赛打完后我们分了队伍,我被水先生和子豪两位大佬选去组队了,整个四月份打了二十多场训练赛吧,也有点累吧,但更多的还是深深的认识到了自己能力的不足。
热身赛的时候签到了一道题,水先生就开始测时空,测完了我还继续一脸懵逼的看着水先生改快捷键。
正式比赛的时候,我看后三题,结果最后一题看了五分钟没看懂,然后去刷了下榜,发现C有人过了,水先生一看c是水题嘛,迅速切掉。然后和子豪想a题,一直想复杂了,后来发现简单贪心直接过。看了榜发现F过了好多,又转战F,和水先生推了一遍容斥,觉得没问题,结果自己写的两个样例过不去,然后水先生先去切G,我用打印出来的f代码手推两个过不了的样例的每一步的值。然后发现好像是最后一步容斥的时候写错了一个值,仔细考虑了一下,发现真的是写错了,水先生改了一下对拍的程序全过,交上去就a了(结束后听说f题数据没了,但我们的容斥应该没问题)。G题水先生秒知dp,写完以后又有个样例过不了,我去帮水先生找bug,结果蒟蒻的我弄错了水先生的意图,把对的改错了,然后最后才发现初始化有问题,改后交上去就过了。子豪给了水先生E题的思路,我算了一下觉得nlogn能过,水先生写了一发交上去T了,然后水先生和子豪商量,我一直全程懵逼(不会树状数组),封榜前是27名,e题已经T了三发了,按照封榜前的名次过了是十七八名,后来水先生和子豪放弃了用set维护,变成o(n)的复杂度结果就过了,最后半小时去怼B,结果交了2发都WA了,最后五题很险的拿了块金。
作为一个第一次参加省赛的大一的蒟蒻竟然能被大佬拖着拿块金,其实是蛮水的,希望明年靠自己的能力也能拿块金牌。能被水先生和子豪选上组队还是靠思维吧,但这次省赛真的没有提出一些很好的思路,反而反向罚时了,比如B题我要是知道二分图的话我应该能提出这个思路,还是自己的能力太弱了,还是要努力啊。这次虽然除了E题都是1A,但还是出题太慢了,继续努力吧,下次比赛不能再拖大佬后腿了。感谢大佬们带我躺金,也感谢张老师不辞辛苦的给我们找题目找数据打训练赛。
最后,恭喜楠神、奕神、祺神三位大佬成功夺冠,拿下本校第一个ACM省赛冠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