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用户分析

变量说明

Customer_ID:用户编号
Gender:性别
Age:年龄
L_O_S:在网时长
Tariff:话费类型/话费方案
Handset:手机品牌
Peak_calls:高峰时期电话数
Peak_mins:高峰时期电话时长
OffPeak_calls:低谷时期电话数
OffPeak_mins:低谷时期电话时长
Weekend_calls:周末电话数
Weekend_mins:周末电话时长
International_mins:国际电话时长
Nat_call_cost:国内电话费用
month:月份

背景与目标

运营商能够将客户很好地进行分层是为客户推出差异化的服务的基础,好的用户分析也是提升用户体验的前提。本文通过分析电信客户的相关数据(客户信息与客户通话数据),以期(1)了解客户特征,(2)并通过Kmeans聚类分析对客户进行聚类。

导入数据

import pandas as pd
# 导入数据
# 用户电话情况
custcall = pd.read_csv('C:\\Users\\lin\\Desktop\\custcall.csv',sep = ',')
# 用户信息
custinfo = pd.read_csv('C:\\Users\\lin\\Desktop\\custinfo.csv',sep = ',')

查看数据

print(custcall.shape)
custcall.head()

返回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rint(custinfo.shape)
custinfo.head()

返回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数据清洗与整理

# 求每个用户各指标的平均值
custcall_avg = custcall.groupby(by = ['Customer_ID']).mean()

# month 的均值为同一值,故剔除 ‘month’
del custcall_avg['month']

# 合并数据集
cust = pd.merge(custinfo,custcall_avg,left_on = 'Customer_ID',right_index = True,how = 'inner')

# 查看Customer_ID是否有重复值
print(cust['Customer_ID'].duplicated().sum())

# 将Customer_ID设为索引
cust = cust.set_index(keys = ['Customer_ID'])
cust.head()

返回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查看cust的形状并将其导出
print(cust.shape)
print(cust.columns.to_list())
cust.to_excel('C:\\User
  • 3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Python电信用户流量分析是通过使用Python编程语言来处理和分析电信用户的流量数据。以下是对该主题的300字回答: 在电信网络中,用户的流量数据是关键的信息,它提供了用户在特定时间段内进行网络活动的详细记录。这些数据可以包括用户的上行和下行流量、访问的网站和应用程序、流量类型(如音频、视频或文本流量)等。 Python是一种功能强大且灵活的编程语言,它拥有丰富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工具。通过使用Python,我们能够轻松地处理和分析电信用户的流量数据,揭示出对电信公司和用户都有价值的见解。 首先,我们可以使用Python编写脚本来读取和解析用户流量数据。脚本可以从原始数据文件中读取数据,并将其转换为Python可以处理的格式,例如数据框架或数组。然后,我们可以使用Python的数据分析库(如pandas)来对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和聚合。 一旦我们完成了数据处理和准备工作,我们可以使用Python的数据可视化库(如matplotlib或seaborn)来制作流量分析的图表和图形。这些图表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用户的流量消耗模式,例如高峰和低谷的流量使用时间、流量类型的分布等。 此外,我们还可以使用Python进行更高级的流量分析,例如基于用户画像的分析。通过结合用户的流量数据和其他可用数据(如用户年龄、地理位置、订阅套餐等),我们可以使用Python的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库(如scikit-learn或TensorFlow)来构建预测模型,从而更好地理解用户的行为和需求。 总之,通过使用Python进行电信用户流量分析,我们可以利用该语言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功能,从海量的用户流量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见解。这些见解可以帮助电信公司优化网络资源分配、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并制定更有效的营销策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