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层

       前一段时间做收费系统,没有用设计模式和接口,只是简单的三层,UI、BLL、DAL,外加一个Entity和一个供UI调用的方法类和全局类。

       这一次和大家合作,基于“多考虑设计模式”的中心,来重新建模。

       先说说抽象工厂模式:

       不论是用于BLL与DAL层之间(更换DB,即DAL),还是UI和BLL层之间(更换BLL),抽象工厂模式都会使“更换”更为灵活,极大地降低各层之间的耦合度。

 

       抽象工厂的优点:

i “易于更换产品系列”:具体工厂类只需在初始化的时候实现一次,改变具体工厂非常容易,只需改变具体工厂即可使用不同的产品配置。

ii 它让具体的创建实例过程与客户端分离,客户端通过它们的抽象接口操纵实例,产品的具体类名也被具体工厂的实现分离,不会出现在客户代码中。(客户端只认识IUser,至于是用SQLServerUser还是AccessUser来实现就不知道了。)

 

       抽象工厂的缺点:

如果要增加一张表Project,改动:至少增加三个类,IProject、SqlserverProject、AccessProject,还需要更改IFactory、SqlserverFactory、AccessFactory。

 

       用简单工厂来改进抽象工厂,+反射+配置文件

 

       用上抽象工厂模式之后,程序就由原来的三层迅速扩充为“UI—BLLFactory—IBLL—BLL—DALFactory—IDAL—DAL”七层,当然这只是最基本的模型,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另:抽象工厂模式&接口

       抽象工厂模式离不开接口。

       看到网上有人这样问“为什么要继承于接口再实现其方法?,直接在类中定义方法不好吗?”

       I think:如果省略接口,直接在类中定义方法,那还用抽象工厂模式还有什么作用?抽象工厂就是为了灵活更换,加上接口,那么程序只需要知道调用接口就行了,而不需要知道到底是谁实现了该接口。

 

 

       当然我们组长还提出了一些其他模式,如固定临时用户收费的策略模式,组合查询的装饰模式,生成临时用户的原型模式,记录当前登录管理人员信息和系统设置信息的单例模式。

宏宏辛苦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