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教系统背景分析

(1)评教的意义 

所谓评教,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反馈信息,对教师的授课情况的一项调查。目的是及时了解教师与学生之间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如何统一是当前教育界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评价标准系统是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中间环节,教育评价(评教)有助于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达到统一。

通过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教师可以检验自己的教学效果,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发现自己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改进教学措施,规范教学行为;提高积极性,促进教师自身素养和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教学管理部门可以监控教师的授课进程,查看教师的授课效果,及时调整教学管理策略,作出科学决策,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

(2)评教的主体

评教是大多数教学工作者都认可的一种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但是,由谁来评、怎样来评,说法不一。

有很多人认为学生评教总体而言是最可靠、最公正的,基本上不受各种人际关系的影响。但是不排除有些教师故意迎合学生的心理(少作业甚至无作业,不挂科等),以获得较高的评教等级。

“学生评教”体现了学校管理者对学习主体的尊重。这种尊重要求教学适应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困难和问题,而不是学生成为教材或老师教案的奴隶。学生评教要求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从学生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从融合社会需要和学生兴趣的问题入手,把学生的发展需要作为确定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的原则。

“学生评教”也体现了促进师生沟通的愿望,应该在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不应该出现另一种情况:教师对粗糙并且被不恰当使用的“评教”感到疑虑、担心甚至惧怕,难以通过评教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质得到真正的提升。

还有一种可能:学生仅仅被作为一个管理的手段而存在,他们的要求、情感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这两种情况,都没有使评教真正发挥促进师生沟通和共同成长的作用。因此,如何使评教成为发展性教师评价,需要进一步探索。

(3)教评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评价

教评可以从教学内容、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来进行评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