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for 语句【python3.8入门手册摘录】

Python 中的 for 语句与你在 C 或 Pascal 中所用到的有所不同。 Python 中的 for 语句并不总是对算术递增的数值进行迭代(如同 Pascal),或是给予用户定义迭代步骤和暂停条件的能力(如同 C),而是对任意序列进行迭代(例如列表或字符串),条目的迭代顺序与它们在序列中出现的顺序一致。 例如(此处英文为双关语):

>>>
>>> # Measure some strings:
... words = ['cat', 'window', 'defenestrate']
>>> for w in words:
...     print(w, len(w))
...
cat 3
window 6
defenestrate 12

在遍历同一个集合时修改该集合的代码可能很难获得正确的结果。通常,更直接的做法是循环遍历该集合的副本或创建新集合:

# Strategy:  Iterate over a copy
for user, status in users.copy().items():
    if status == 'inactive':
        del users[user]

# Strategy:  Create a new collection
active_users = {}
for user, status in users.items():
    if status == 'active':
        active_users[user] = status

range() 函数
如果你确实需要遍历一个数字序列,内置函数 range() 会派上用场。它生成算术级数:

>>>
>>> for i in range(5):
...     print(i)
...
0
1
2
3
4

给定的终止数值并不在要生成的序列里;range(10) 会生成10个值,并且是以合法的索引生成一个长度为10的序列。range也可以以另一个数字开头,或者以指定的幅度增加(甚至是负数;有时这也被叫做 ‘步进’)

range(5, 10)
   5, 6, 7, 8, 9

range(0, 10, 3)
   0, 3, 6, 9

range(-10, -100, -30)
  -10, -40, -70

要以序列的索引来迭代,您可以将 range() 和 len() 组合如下:

>>>
>>> a = ['Mary', 'had', 'a', 'little', 'lamb']
>>> for i in range(len(a)):
...     print(i, a[i])
...
0 Mary
1 had
2 a
3 little
4 lamb

然而,在大多数这类情况下,使用 enumerate() 函数比较方便,请参见 循环的技巧 。

如果你只打印 range,会出现奇怪的结果:

>>>
>>> print(range(10))
range(0, 10)

range() 所返回的对象在许多方面表现得像一个列表,但实际上却并不是。此对象会在你迭代它时基于所希望的序列返回连续的项,但它没有真正生成列表,这样就能节省空间。

我们称这样对象为 iterable,也就是说,适合作为这样的目标对象:函数和结构期望从中获取连续的项直到所提供的项全部耗尽。 我们已经看到 for 语句就是这样一种结构,而接受可迭代对象的函数的一个例子是 sum():

>>>
>>> sum(range(4))  # 0 + 1 + 2 + 3
6

稍后我们将看到更多返回可迭代对象以及将可迭代对象作为参数的函数。 最后,也许你会很好奇如何从一个指定范围内获取一个列表。 以下是解决方案:

>>>
>>> list(range(4))
[0, 1, 2, 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