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这场面试

比起前些时每晚都梦到面试,这2天睡得踏实多了。去武汉经历了3轮面试,我已然黔驴技穷了,无论成功与否,至少我没什么遗憾了,而且这次面试的经历,让我收获了太多太多...

首先,必须得感谢小马哥,如果不是你推荐我的简历,我压根就没法去面一把,就好像邮件里回复的一样:是猫是虎,还得拉出去溜溜,我现在还真的是只猫。

我的笔试还真的不行,只有56分,客观题还凑合,主观题只拿了7分,我果断表示算法这一块我必须下大功夫去了,还有脑和手的同步问题,脑袋想的东西只有嘴能说清楚,写不清是不行的!

具体面试又是怎样的呢:

一共3轮,但是这3轮之间没有太多的关系,首先是java研发的技术面,很幸运,是个地地道道的老乡给我面的,作为一个面试官,大牛是肯定的了,人还非常好,我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表示感谢了。他的花名叫泽远,是一个很有朝气的武汉小伙儿,一直保持着微笑,很耐心地听我叨叨着,一直在翻看我的简历,也饶有兴致地看了我带去的一些软实力附加品——我参与设计的一本杂志,我们的组织文化。问题是广泛而深入地,不过说实话我答得不好,但是说起话来很溜,不知不觉居然就扯了半个多小时。由于我开头跟他提了一下看我能不能去试试产品经理这个职位,虽然没能达到他关于技术方面的要求,但是他很乐意地推荐我去试试产品经理了。又多一次机会,真的是很感谢!

泽远哥关于技术人员是这样说的:技术人员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枯燥的概念什么的很多,需要去了解和掌握的很多。

另外,泽远哥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是:大数据量的处理,框架中体现的思想,分布式中的细节,设计模式中的思想。

后面我就去面产品经理了,这是一场悲壮的面试,我被严重地鄙视了,连简历都被退回来了,一开始我还不能接受面试官当时的直言不讳,当我昨天去Google查了“一名产品经理需要具备的素养”之后,我觉得自己很丢人,而且怀着深深的歉意,我简直侮辱了产品经理这个职位,这也就难怪面试官那么不留情面,甚至是听我说话都有些不耐烦了。面试官的花名叫根仙,是一个微胖的奔四,我是他15日那天最后一个被面试的对象,他说得不多,而我一直在那里聒噪(那个时候我一直觉得我把我的优点都表现出来,就能给他一个好印象,但是貌似我太冒失了,哎~~),我一直在看他的表情(不乐意听),最后他打断了我的陈述,提了几个我不了解意图的问题——你一般在哪些网站上去了解信息,你知道现在热门的网络应用有哪些?我如实地回答了,结果就被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具备一个产品经理应该具备的素养——主动、积极关注市场动向的意识。呵呵,不愧是大牛,不愧是阅人无数,真的很快就把我鉴定了。现在看来,他给我留足了面子,我真的感觉自己太冒失了。

根仙叔给我提了几句我一直没能领悟到的话:机会是可以自己创造的(我一直都觉得是争取来的,听他一说,果断我错了),很多看似理由的话都是借口,技术人员也需要沟通和交流,你可以努力把某一个方面坐到极致。

如是,我在回到长沙以后就决定要去选一条路了,在经历过Google了一把之后,发现产品经理离我太远,于是,我决定去走技术了。5月的腾讯实习生校招,我会尽力的,为了激励自己,我竟然剃了个光头。

除了2场现场面试之外,我还经理了一场电话面试,杭州打来的,通话时间18分35秒,个人感觉这场电话面是我答得最好的一轮。电话的那头首先是关于我的简历提问,问的是我介绍的项目,那些项目都是自己不怎么吃饭不怎么睡觉做的,所以感触还是比较深的,后面还问了MVC框架是怎么回事。然后就是一周之内等通知了~

终的来说,这次面试的收获实在是太多了,我没法一一列举其中的细节,而更多的是针对我个人的,就没法拿出来分享了,我想说,淘宝校园招聘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耐心的引导以及对我们的包容。虽然,作为年轻的学生,我们可以犯错,但是貌似有时候太离谱了点。另外,关于此次面试,我还有几点需要分享一下:

1.我可以揣测面试官的用人标准,但是我们一定不能认定自己一定是对的。

2.选一条路尽全力地走下去,同时,我们要走得有方向感——查清出那些职位到底需要怎样的素养,按照那个要求去制定自己的培养计划,尽力坐到最好。

3.多出去走走看看,试试,算上这3个面试,上大学以来我已经面过14次了,在此之前失败过十次,可能这一次也会失败,但是没有失败哪里来的成长,我们总需要去总结其中的经验,让下次做得更好,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4.如果我们真的是人才,在指望企业不要错失人才之前,我们要去提升自己不“被错失”的概率,try your best do more and better!

让我们一起努力成长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