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域与冲突域详细解析

本文出自 “放羊的(hextwolf)---BLOG”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hextwolf.blog.51cto.com/59501/29696

广播域与冲突域有何区别?
 
广播域可以跨网段,而冲突域只是发生的同一个网段的。
 
以太网中,冲突域是由hub组织的。一个hub就是一个冲突域。交换机的每个端口都是一个冲突域。
网段,又叫潜在冲突域。(不是俗称子网的网段)
 
冲突域:在同一个冲突域中的每一个节点都能收到所有被发送的帧
广播域:网络中能接收任一设备发出的广播帧的所有设备的集合
 
冲突域是基于第一层(物理层) 而广播域是机于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广播域就是说如果站点发出一个广播信号后能接收到这个信号的范围。通常来说一个局域网就是一个广播域。(用路由器连接的除外)
冲突域:一个站点向另一个站点发出信号。除目的站点外,有多少站点能收到这个信号。这些站点就构成一个冲突域。(因为不是自己的东西来了。当然大家要生气起点冲突嘛)。
 
 HUB 所有端口都在同一个广播域,冲突域内。
 
Swith所有端口都在同一个广播域内,而每一个端口就是一个冲突域。
   
★★★★★★★★★★★★★★★★★★★★★★★★★★★★★★★★★★★★★
在局域网里面,大量主机之间的通信都是通过arp广播来决定目的主机的地址的, 为了减小在共享环境中的介质争用(也就是冲突),网桥产生了,它的作用是将广播域划分为一个一个小的冲突域,这样便增大了可用的带宽,但是广播域还是没有变。从这里可以看出,网桥不涉及逻辑地址,所以它工作在第二层(数据链路层),并且端口很少(注意与后面的交换机区别),最后是网桥常常是基于软件的,因此可以处理上层事务。
 
★★★★★★★★★★★★★★★★★★★★★★★★★★★★★★★★★★★★★
广播域,广播能到达的端口范围就是广播域,你想想交换机的作用机制,广播会怎么转发?去查一查,记住一句话:广播能到达的端口范围就是广播域
 
 
冲突域:csma cd机制作用到的范围就是一个冲突域,整个hub是一个冲突域,因为hub只是集线作用,就是线路是共享的,每次只能一个人说话,说的话被送往线路上的每个端口,所以叫傻hub,因为每次只能一个人说话,所以多个人同时说话就冲突了,叫做冲突域,当然也是一个广播域。
 
交换机何hub不同,交换机的原理你自己查,为什么交换机每个口一个冲突域?很简单,这个口每次只能让一个人通过,多个人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是串行传输的,不是并行,但是对于整个交换机来说,1号口发送消息的同时,其他口也可以发送消息,这个hub就作不到(每次只能一个人在整个hub上说话,因为总线是共享的)。
★★★★★★★★★★★★★★★★★★★★★★★★★★★★★★★★★★★★★
可以这样理解:广播域可以跨网段,而冲突域只是发生的同一个网段的。
 
冲突域:在同一个冲突域中的每一个节点都能收到所有被发送的帧;
广播域:网络中能接收任一设备发出的广播帧的所有设备的集合;
 
冲突域:基于第一层(物理层);
广播域:基于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冲突域(物理分段):连接在同一导线上的所有工作站的集合,或者说是同一物理网段上所有节点的集合或以太网上竞争同一带宽的节点集合。这个域代表了冲突在其中发生并传播的区域,这个区域可以被认为是共享段。
OSI模型中,冲突域被看作是第一层的概念,连接同一冲突域的设备有HubReperter或者其他进行简单复制信号的设备。也就是说,用Hub或者Repeater连接的所有节点可以被认为是在同一个冲突域内,它不会划分冲突域。
第二层设备(网桥,交换机)第三层设备(路由器)都可以划分冲突域的,当然也可以连接不同的冲突域。简单的说,可以将Repeater等看成是一根电缆,而将网桥等看成是一束电缆。
 
 
广播域:接收同样广播消息的节点的集合。如:在该集合中的任何一个节点传输一个广播帧,则所有其他能收到这个帧的节点都被认为是该广播帧的一部分。由于许多设备都极易产生广播,所以如果不维护,就会消耗大量的带宽,降低网络的效率。
由于广播域被认为是OSI中的第二层概念,所以象Hub,交换机等第一,第二层设备连接的节点被认为都是在同一个广播域。而路由器,第三层交换机则可以划分广播域,即可以连接不同的广播域。
★★★★★★★★★★★★★★★★★★★★★★★★★★★★
图片解析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