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Linux 初学者选择发行版本支招

 

Linux 初学者一般有这样的困惑:“Linux 发行版本到底有多少个?哪一款适合我?”
Linux 初学者有时仿佛坠入云里雾里,内心无比纠结。一个一个版本,换了这个换那个。试问谁来拯救?答案在初学者自己身上。如果初学者还没有找到方向,可以参考下面几条建议为自己把下脉。

#1,软件包管理方式

  目前流行的软件包管理方式主要有.Deb、.RPM两大系列,当然还有压缩包格式如tar、二进制格式包。Deb包是Debain Linux提供的一种已经编译过的包的安装格式,派生自Debian 操作系统的发行版本都使用该软件包格式,如Ubuntu、Linux Mint。RPM 包与Deb 包类似,是Red Hat Linux 使用的软件包格式,派生自 Red Hat的Linux 发行版本都使用该软件包格式,如CentOS,Fedora等。

  这两种包格式,在安装的时候都会自动寻找、安装依赖,极大得方便了用户使用。初学者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2,克服心理障碍

  有时候选择发行版本,是为了炫耀自己的Geek 身份。Linux 不是用来炫耀的,它是用来帮助你工作、生活学习的。仅仅为了炫耀,而选择自己不太喜欢的发行版本,这个没有什么必要。

  不要以为用图形界面做得很好的发行版本,在别人面前有心理落差,感到自己不如人。感觉在别人面前用鼠标点来点去就有失面子,看着别人全部键盘、命令行,开始“怀疑人生”。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毕竟,安装在你的硬盘上,不是给别人用,而是为了自己的便利。上述几个现象,实在是与自己过不去。自己感到好用、易用的发行版本就用下去!初学者要做的就是抛下包袱,扬起高昂的头颅,快乐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发行版本!

#3,贵有恒

  静,可以让你深刻的认识自己、反思自己;不静,则无恒心。学习Linux,贵有恒。Linux 初学者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就是不坚持。感觉到Linux 学习有点困难了,就把Linux 从硬盘上干掉,过一段时间,感到自己想玩下Linux 了,就又安装上Linux。过了一阵子,心里又有不舒服……这样如此以来,反反复复,不知几何。

  作者在初学Linux 的时候,一天甚至将这一无聊的动作重复10次。到头来,请问获得了什么?除了安装过程轻车熟路以外,自己感觉毫无收获,一片空虚充斥内心。

  Linux 初学者应该勇敢地停止这一行为,逼迫自己静下心来,坚持使用Linux 作为日常的操作系统。其实,学习Linux 就是在培养自己的新习惯与思维,就在改变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4,贵在专

  专心是最犀利的利器!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发行版本,坚持用下去,用熟练!其实,多数发行版本的差别不大。桌面环境,一般就是KDE、Gnome、LXDE、XFCE等流行的桌面环境;Linux 下常用的应用,也是数的来的,如网页浏览器Firefox、谷歌浏览器、Opera浏览器,邮件客户端如Thunderbird,IM 工具如Empathy、Pidgin等,图形软件如GIMP、Paint、Shotwell……要说差别,就是各个发行版本的桌面定制不同、软件包管理方式有不同。

  只要熟练使用一种发行版本,其他的大同小异、不攻自破。

  这里可以为初学者推荐几款目前流行的发行版本,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方便地在网络检索到解决方案。

国内优秀的中文发行版本有Linux Deepin、YLMF、红旗等。

 

Ubuntu:目前最流行的发行版本,中文社区活跃,资料也丰富;
Linux Mint:基于Ubuntu,在Distrowatch 上过去6个月内排名第一;
Fedora:一款大气、杰出的发行版本;
Archlinux:wiki 做得很出色的发行版本

 

养成励志的习惯,一生励志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