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市长背后的选任悖

最年轻市长背后的选任悖论
作者:刘长锋
    甘罗十二岁为相,霍去病十七岁为将。这些在中国历史上耳熟能详的举贤荐能的故事,以雄辩的事实告诉我们,非但英雄不问出处,而且达人也从来不以年龄论长短。而在如今,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不但显得稀罕,而且往往会招致一片嘘声。
    《新京报》6月22日消息:21日,湖北宜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任市长。据了解,以全票当选市长的周森锋今年29岁,系湖北省目前年龄最小的市长。周森锋出生于1980年7月,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意料中的必然,此消息匍一见诸媒体,立刻成了网民“围观”的焦点,而且不乏质疑之声。
    之所以网上嘘声一片,在我看来,年龄歧视不是根本性问题。从网民和其他社会公众最简单、最朴素的愿望出发,官员的年龄、性别等等,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社会公众更关心的是,新一任领导有没有具备履行职责的能力,有没有心系大众、服务群众的基本职业道德和从政理念,以及选拔任用的程序是否合理合法。这才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和根本。
    当地有关部门言之确凿地表示,最年轻市长周森锋的任命,完全是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来操作的。但漏洞还是一看就穿。根据现行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七条第一款规定: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但从周森锋的简历看来,其从大学一毕业,即被任命为襄樊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副处级)、党委委员。这是一个基本的制度性硬伤。
    而无论是在公众普遍的印象里,还是党政干部选拔任用的一般性原则,具有相关从业经验,以及一定年限的基层任职经历,无论是在党政机构还是企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时都是一道硬坎。这道颠扑不破的硬坎,往往是选拔任用干部和企事业单位招聘的最低底线,其直接的后果就是,不少刚毕业的优秀大学生、优秀年轻干部,因为这道堂而皇之的坎,不得不抱憾而归,无法去施展自己的手脚,无法得到机会去展露自己的才华。
    无论是从制度性上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看,还是从一般的招聘、选拔规则看,周森锋荣任市长,都完全出乎常理。29岁的年轻人不是不能当市长,只要确实有能力,当省长都完全没问题。我们都希望打破论资排辈的死板选才方式,但有一个基本的前提是,作为几率很少的个例来说,当地有关部门却不能不出来给公众澄清一下,解开这个制度性和常识性悖论的死结。我们可以容忍特例,但特例必须有一个合理的出处与注脚。让特例本身清清白白,让公众看得明明白白,才有可能让真正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也并不至于招致一片嘘声。
    新闻链接: http://news.qq.com/a/20090621/000493.ht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