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概念:流量控制

网络传输中的流量控制,就是让发送方发送数据的速率不要太快,让接收方来得及接收数据,具体的实现方法就是滑动窗口。

滑动窗口指的是,在任意时刻,发送方都维持一个连续的允许发送的数据大小,称为发送窗口;接收方也会维持一个连续的允许接收的数据大小,称为接收窗口。每次发送方给接收方发送数据后,必须收到接收方返回的确认消息,发送窗口才可向后移动,发送新的数据。

 

漏桶策略

无论用户请求有多少,无论请求速率有多大,“漏桶”都会接收下来,但从漏桶里出来的请求是固定速率的,保证服务器可以处理得游刃有余。当“漏桶”因为容量限制放不下更多的请求时,就会选择丢弃部分请求。
优点:即无论流量多大,即便是突发的大流量,输出依旧是一个稳定的流量。
缺点:对于突发流量的情况,因为服务器处理速度与正常流量的处理速度一致,会丢弃比较多的请求。

漏桶策略适用于间隔性突发流量且流量不用即时处理的场景

 

令牌桶策略

指的是桶里放着很多令牌,请求只有拿到令牌才能被服务器处理。

有一个固定容量的存放令牌的桶,我们以固定速率向桶里放入令牌,桶满时会丢弃多出的令牌。每当请求到来时,必须先到桶里取一个令牌才可被服务器处理。

优点:当有突发大流量时,只要令牌桶里有足够多的令牌,请求就会被迅速执行。通常情况下,令牌桶容量的设置,可以接近服务器处理的极限。
适用于有突发特性的流量,且流量需要即时处理的场景。


流量控制,主要是指业务上的流量,即用户请求。
拥塞控制,通常针对的是网络上传输的数据,即网络上数据传输出现拥塞时应当如何控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