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动态库中的全局变量是可以用的?


之前在linux下做过一个测试:

写一个so,该so中有一个全局变量。so中的代码在运行时会修改该全局变量的值。然后,有多个程序都需要该so,而且这些应用程序都启动了。此时,很显然so只被加载了一份,那么,当这么多程序在运行调用该so时,该so中的全局变量的值会被覆盖来覆盖去么?

答案是不会。这是测试的答案。

现在知道原理了,尽管这是windows via C/C++中解释的windows的做法,但是我想linux也是这么类似处理的。

windows 使用memory map来加载exe和dll。当一个exe/dll有多个instance要启动时,实际在windows paging file(包括RAM和swap文件)中,exe和牵涉到的dll,只有一份。这样可以节省内存使用,也可以提高性能。

也就是说,如果是exe,虽然每个instance都有自己独立的地址空间,但是地址空间映射到storage的时候,他们映射的都是同样的地方。这样就带来问题了:exe/dll中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怎么办?每个instance都有可能会修改这些变量。

windows 的做法是,该存放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page,设定copy on write protect attribute。所以,当任何一个线程尝试修改这些page中的内容时,windows负责分配一个新的page出来,然后修改该线程的地址空间,将 这个新分配的page的地址设置上去,从此以后,该线程修改这个全局变量或是静态变量,操作的就是这个新分配的page了。这样,多个实例就不会出现全局 变量或静态变量互相覆盖的问题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