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私有变量—ThreadLocal

一、ThreadLocal数据结构

Thread类中有个变量threadLocals,这个类型为ThreadLocal中的一个内部类ThreadLocalMap,这个类没有实现map接口,就是一个普通的Java类,但是实现的类似map的功能。
Thread中的成员变量threadLocals:

 /* ThreadLocal values pertaining to this thread. This map is maintained
     * by the ThreadLocal class. */
 ThreadLocal.ThreadLocalMap threadLocals = null;

ThreadLocal中的一个内部类ThreadLocalMa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ntry(Entry的key是一个弱引用):

static class Entry extends WeakReference<ThreadLocal<?>> {
	/** The value associated with this ThreadLocal. */
	Object value;

	Entry(ThreadLocal<?> k, Object v) {
		// Entry的key是一个弱引用
		super(k);
		value = v;
	}
}

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一个map,map是一个数组的数据结构存储数据,也就是说ThreadLocal可以放多个元素,每个线程可以有多个私有变量!每个元素是一个Entry,entry的key是threadlocal的引用,也就是当前变量的副本,value就是set的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ThreadLocal内存泄漏问题

1、Java的4种引用
  • 强引用 平时我们编程的时候例如:
    Object object=newObject();那object就是一个强引用了。如果一个对象具有强引用,那就类似于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垃圾回收器绝不会回收它。当内存空
    间不足,Java虚拟机宁愿抛出OutOfMemoryError错误,使程序异常终止,也不会靠随意回收具有强引用的对象来解决内存不足问题。

  • 软引用(SoftReference)
    如果一个对象只具有软引用,那就类似于可有可物的生活用品。如果内存空间足够,垃圾回收器就不会回收它,如果内存空间不足了,就会回收这些对象的内存。只要垃圾回收器没有回收它,该对象就可以被程序使用。软引用可用来实现内存敏感的高速缓存。
    软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软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Java虚拟机就会把这个软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 弱引用(WeakReference)
    如果一个对象只具有弱引用,那就类似于可有可物的生活用品。弱引用与软引用的区别在于: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拥有更短暂的生命周期。在垃圾回收器线程扫描它
    所管辖的内存区域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了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不管当前内存空间足够与否,都会回收它的内存。不过,由于垃圾回收器是一个优先级很低的线程,
    因此不一定会很快发现那些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
    弱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弱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Java虚拟机就会把这个弱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 虚引用(PhantomReference)
    "虚引用"顾名思义,就是形同虚设,与其他几种引用都不同,虚引用并不会决定对象的生命周期。如果一个对象仅持有虚引用,那么它就和没有任何引用一样,在任何时候都可能被垃圾回收。
    虚引用主要用来跟踪对象被垃圾回收的活动。虚引用与软引用和弱引用的一个区别在于:虚引用必须和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当垃圾回收器准备回收一个对象时,如果发现它还有虚引用,就会在回收对象的内存之前,把这个虚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程序可以通过判断引用队列中是否已经加入了虚引用,来了解被引用的对象是否将要被垃圾回收。程序如果发现某个虚引用已经被加入到引用队列,那么就可以在所引用的对象的内存被回收之前采取必要的行动。

2、Entry的key是一个弱引用

由上面的源码可知,Entry的key是一个弱引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心箭头表示强引用,空心箭头表示弱引用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hreadLocalMap使用ThreadLocal的弱引用作为key,如果一个ThreadLocal不存在外部强引用时,Key(ThreadLocal)势必会被GC回收,这样就会导致ThreadLocalMap中key为null, 而value还存在着强引用,只有thead线程退出以后,value的强引用链条才会断掉。

但如果当前线程再迟迟不结束的话,这些key为null的Entry的value就会一直存在一条强引用链:永远无法回收,造成内存泄漏。

Thread Ref -> Thread -> ThreaLocalMap -> Entry -> value

3、Entry的key为什么要是一个弱引用?

那为什么是弱引用呢?其实主要是防止内存泄露。
我们看看Key:
key 使用强引用

当hreadLocalMap的key为强引用回收ThreadLocal时,因为ThreadLocalMap还持有ThreadLocal的强引用,如果没有手动删除,ThreadLocal不会被回收,导致Entry内存泄漏。

key 使用弱引用

当ThreadLocalMap的key为弱引用回收ThreadLocal时,由于ThreadLocalMap持有ThreadLocal的弱引用,即使没有手动删除,ThreadLocal也会被回收。当key为null,在下一次ThreadLocalMap调用set(),get(),remove()方法的时候会被清除value值(注意此时不再要求一定要手动删除了,调用set(),get()方法即可)。

通过上面分析可知:

使用弱引用可以多一层保障:弱引用ThreadLocal不会内存泄漏,对应的value在下一次ThreadLocalMap调用set(),get(),remove()的时候会被清除。

因此,ThreadLocal内存泄漏的根源是:由于ThreadLocalMap的生命周期跟Thread一样长,所以每次使用完ThreadLocal都调用它的remove()方法清除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