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学习总结——Tomcat服务器

一、基本知识

1.1web开发相关知识

Internet上供外界访问的Web资源分为

静态web资源(如html 页面):指web页面中供人们浏览的数据始终是不变。

动态web资源(JSP/ServletASPPHP统称为Javaweb:指web页面中供人们浏览的数据是由程序产生的,不同时间点访问web页面看到的内容各不相同

二、搭建JavaWeb应用开发环境——Tomcat服务器

2.1学习web开发,为什么必须要先装一个WEB服务器?

在本地计算机上随便创建一个web页面,用户是无法访问到的,但是如果启动tomcat服务器,把web页面放在tomcat服务器中,用户就可以访问了。这说明什么问题?
1不管什么web资源,想被远程计算机访问,都必须有一个与之对应的网络通信程序当用户来访问时,这个网络通信程序读取web资源数据,并把数据发送给来访者
2WEB服务器就是这样一个程序,它用于完成底层网络通迅。使用这些服务器,Web应用的开发者只需要关注web资源怎么编写,而不需要关心资源如何发送到客户端手中,从而极大的减轻了开发者的开发工作量。

2.2Tomcat服务器虚拟目录的映射方式

Web应用开发好后,若想供外界访问,需要把web应用所在目录交给web服务器管理,这个过程称之为虚似目录的映射。那么在Tomcat服务器中,如何进行虚拟目录的映射呢?总共有如下的几种方式:

2.2.1 server.xml文件的host元素中配置

<Context path="/JavaWebApp" docBase="F:\JavaWebDemoProject" />

将在F盘下的JavaWebDemoProject(JavaWeb应用)映射到JavaWebApp这个虚拟目录上

2.2.2 tomcat服务器会自动管理webapps目录下的所有web应用,并把它映射成虚似目录

三、Tomcat服务器配置虚似主机(localhost-->www.tyut.cn

3.1server.xml中添加如下

1<Host name="www.gacl.cn" appBase="F:\JavaWebApps">

2      

3</Host>

3.2 创建文件夹F:\JavaWebApps

(其中存放了一个或多个JavaWeb应用文件夹)

3.3修改hosts文件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目录下的hosts文件

这时可以用www.tyut.cn:8080访问。

四、浏览器与服务器交互的过程

浏览器和服务器做了以下几个操作:

1、浏览器根据主机名"www.gacl.cn"去操作系统的Hosts文件中查找主机名对应的IP地址。

2、浏览器如果在操作系统的Hosts文件中没有找到对应的IP地址,就去互联网上的DNS服务器上查找"www.gacl.cn"这台主机对应的IP地址。

3、浏览器查找到"www.gacl.cn"这台主机对应的IP地址后,就使用IP地址连接到Web服务器。

4、浏览器连接到web服务器后,就使用http协议向服务器发送请求,发送请求的过程中,浏览器会向Web服务器以Stream()的形式传输数据,告诉Web服务器要访问服务器里面的哪个Web应用下的Web资源

五、JavaWeb应用的组成结构

开发JavaWeb应用时,不同类型的文件有严格的存放规则,否则不仅可能会使web应用无法访问,还会导致web服务器启动报错

WebRoot Web应用所在目录,一般情况下虚拟目录要配置到此文件夹当中。

WEB-INF此文件夹必须位于WebRoot文件夹里面,而且必须以这样的形式去命名,字母都要大写。

web.xml配置文件,有格式要求,此文件必须以这样的形式去命名,并且必须放置到WEB-INF文件夹中。

web.xml的格式可以直接从Tomcat中参考得到:找到Tomcat目录下的webapps\ROOT\WEB-INF这个目录下的web.xml文件,把这个文件拷贝到我们新建的WEB-INF文件夹中,并修改这个web.xml文件,把里面的注释删除掉,只留下如下所示的代码即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